过年尚早,市场即淡,是要闹哪样

提要:临近年关一般都是楼市成交淡季,在这个时间段,坐等回暖还是积极营销——这是一个问题。不过就1月上半月的情况来看,市场似乎淡得有点儿早?在竞争这么激烈的当口,房企要想一路笑到春暖花开,年关也不能放松啊。

  导读:临近年关一般都是楼市成交淡季,在这个时间段,坐等回暖还是积极营销——这是一个问题。不过就1月上半月的情况来看,市场似乎淡得有点儿早?在竞争这么激烈的当口,房企要想一路笑到春暖花开,年关也不能放松啊。

  诸多城市在去年12月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创下年内最高,四季度市场表现一路上扬,2014年最终完美收官。但房地产行业供大于求的基本面并未实质改变。那么,2014年的“暖冬”能否延续到2015年,并走出一波“小阳春”行情? 

  总体未能延续去年末回升态势,环比下跌二成

  2015年1月上半月,据CRIC监测,61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954.9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降22.3%,同比小幅下降6.2%。与此同时,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一方面,一线坚挺上升,三线表现平平,二线则最差;另一方面,各线城市内重点城市之间分化。


  具体来说,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环比虽下降,但同比大涨近32%,表现依然抢眼。北京、广州环比跌幅都超过16%,上海、深圳环比也小幅下降;而同比来看,上海、深圳同比大幅上涨,其中,深圳因2014年同期成交不足12万平方米,同比更是大涨181.9%,而北京、广州同比出现小幅下降,与2014年同期基本持平。

  18个二线城市上半月商品住宅成交量同、环比都出现大幅下跌,但分化也十分明显。厦门、南京、杭州、济南、合肥等城市环比跌幅都超过30%,而南昌、贵阳、呼和浩特等城市环比小幅下降,与2014年12月高点基本持平,其中呼和浩特更是上涨近21.7%。而从同比来看,情况要好很多,但分化趋势更为突出,南宁、济南、石家庄等城市都出现大幅上涨,而厦门、兰州、南昌等城市跌幅都超过50%。

  三四线来说,市场表现平平,不过好于二线城市,上半月成交同环比虽仍下跌,但同比来看与2014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龙岩环比跌幅最大,莆田次之,而阳泉、宜昌、内江、梧州等内陆城市因返乡客置业强劲,环比逆势大幅增长,环比涨幅都超过30%;同比来看,增减参半,温州、潮州、固安、牡丹江等城市同比增幅都超过50%。

  成交下滑,重点城市之间分化进一步突出,这是因为,整体经济下行下,购房者对城市房地产发展信心出现分化,一线城市因为强有力的经济和人口支撑,市场坚挺上升;而那些供求关系平衡,市场状况较好的部分二线城市依旧被购房者青睐,市场失衡、供求矛盾突出的二、三线城市市场则进一步下滑。

  供过于求的内在矛盾并未解决,积极营销去库存仍是王道

  一般而言,临近年关都是成交淡季,但眼下离年关尚早,成交下滑一方面是受市场淡季影响,但更多的是因为前期地方救市政策效应递减、而信贷政策又止步不前,加之市场对经济发展信心不足,使得购房者信心下降,观望情绪上升。

  因而,在当前整体市场库存高企,供过于求的内在矛盾未实质解决的前提下,对于开发商而言,在淡市之下不应有坐等心理,不要心存侥幸,以为过了年关市场必将转好,而更应积极创新营销手段,特别是在供求矛盾较大的城市,加紧去库存仍是王道。2015年1季度,那些反应迅速、仍积极以价换量去库存的房企才能取得较好业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