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当选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主席

提要:深圳市唯一由政府主导的、旨在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非公募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1月8日成立。王石当选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主席。

        来源:万科

  深圳市唯一由政府主导的、旨在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非公募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1月8日成立。王石(微博 博客)当选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主席。

  根据《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章程》基金会按照“来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的原则,专项资助或开展友城交流合作、学术研究、咨询培训、会议研讨、城市推介、文体赛事等国际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活动;奖励在推动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每年将根据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进程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具体资助范围。

  据悉,该基金会2015年度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重点对开展国际友城民间交流、国际会议、城市推介、国际化研究以及推动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等方面的项目进行资助。 2013年10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推进工作时,提出了“设立国际合作交流基金”的建议,要求凝聚社会力量,集聚社会资源,共同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2014年7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由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作为原始基金,成立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筹备工作交给了统筹协调全市国际化城市建设工作的市外办。  基金会筹备得到了各区(新区)、各有关部门、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及相关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得到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荣誉市民、专家学者,以及以李嘉诚先生为代表的深港澳企业界人士和社会贤达的鼎力相助。

  2014年12月,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第一次理事会议召开,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当选为基金会主席,组成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专家学者、艺术家等在多个领域有社会影响力的人士为主的理事架构。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联合国和平大使、深圳国际形象大使、国际钢琴巨星郎朗被聘请为荣誉会长。  基金会将广泛吸纳、汇集国际人才和海内外知名人士的智慧和资源优势,构建国际、国内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高端平台,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助推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事业发展。

  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深圳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大背景下,成立由政府主导的、旨在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的基金会,更具深远意义。标志着深圳的国际化城市建设由政府倡导、设计、推动走向了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的阶段,为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增添了新的抓手和新的亮点。

  按照发展规划,基金会今后将发挥平台作用,更加深入地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广度、宽度和深度,推动深圳加快融入世界发展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实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战略目标。

  深圳市市长许勤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的成立,是深圳特区贯彻落实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新形势下创新外事工作思路、拓展国际交往渠道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圳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在新常态下实现更加开放、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总干事马可?兰博蒂尼、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嘉诚等均发来贺信,对基金会的发展寄予厚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