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真正的投资可以18年翻1800倍

提要:12月10日,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上,格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就时下大家关心的一些经济领域的问题,给出了真知灼见。

  来源:制冷快报

  12月10日,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上,格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就时下大家关心的一些经济领域的问题,给出了真知灼见。

  题目一——关于经济“新常态”

  董明珠:中国经济“新常态”其实就是让经济回归到正常的增长环境中去。现在大家都在讲“下行压力”,事实上,从我们基层、经济运行一线的角度来看,经济并没有下滑。所谓“下滑”是在一个泡沫状态下来看,如果将泡沫挤干净,经济依然是增长的。当下需要回归的“新常态”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有增长、有下滑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国家和企业不行了,这需要客观地看待某一时间段的发展。

  题目二——关于跑路和企业破产

  董明珠:最近总有人提到温州又有人跑路、又有企业破产的案例,并因此恐慌。但是做企业的人都明白,“破产”是一个企业生存不下去、被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是再正常不过的经济现象。请不要据此唱衰我们的经济。

  题目三——关于创新

  董明珠:对企业而言,创新不是挖几个高端人才那么简单,而是发掘出在企业每一个人、每个岗位的创新基因。例如,在一般人眼里,叉车工被认为是低端、没有技术含量的工种,或许没有人会去主动尊重他们。但是在格力电器,他们就是受人尊重的。因为这个岗位的普通员工的行为关乎产品质量。他们可以锻炼自己可以用叉车开啤酒瓶,可以用叉车穿针引线,这难道不是一种值得尊重的创新吗?

  题目四——关于生意经

  董明珠:做企业不能光看眼下一点点利润。比如空调,消费者既想用它,却反感它的噪音,你就需要解决这些问题,而且不仅仅要领先,更要有独创的东西。无论什么生意,当你的产品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消费者怎么会拒绝你呢?当你的产品没给他(她)带来任何改变,那么再低价卖消费者也不会用的。

  题目五——关于资源和环境

  董明珠:PM2.5问题的出现,是一个很大的教训,我们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破坏了环境、消耗了资源来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如果企业的发展是对人类的一种伤害,那么它的发展意义又何在呢?新常态下的企业家,要有一种勇于担当的思维。

  题目六——关于互联网经济

  董明珠:互联网是时代发展带来的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它提高了人们的效率和速度。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过去选择“线上”是图便宜,而现在更多的是因为我们要节约时间、需要快速反应。那么线下的店就因此都要关门吗?显然不是。互联网只是多元生活方式的一种,它不属于某一个人、某一家公司或某一款产品,而是属于所有的人。

  题目七——关于年轻人的择业

  董明珠:北大有个研究生,硕士毕业又取得了律师资格,但现在因为卖米粉致富,成为了众人学习的榜样。就其个人而言,卖米粉发达了、还要开连锁店,这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好事。但是如果全中国的大学生都去学习卖米粉,那国家还怎么发展呢?所以年轻人在实现梦想时不仅要满足自己的条件和需要,还要对得起整个国家投入在自己身上的教育资源,不要浪费自己的才能和潜力。

  题目八——关于投资股市

  董明珠:格力对股东负责,是只对投资者负责而不对投机者负责。频繁的在股票市场上炒进炒出的人,实际上并没有参与到真正的经济中来并分享企业的成长红利,他们赚的是其他股民的钱,是一种“零和游戏”。举个例子,我1996年1万元的投资现在市值就是1800万,所以你认为是长线投资好呢还是短线投机好呢?

  题目九——关于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关系

  董明珠:格力上市非常早,对股市对实体经济益处的体会是两点,一是它可以为创业初期的企业提供资金来源,二是上市可以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但上市公司如果抱着圈钱的态度,则必垮无疑。金融本身是服务行业,它并不创造实实在在的财富,但当人们把金融当成一种产品的时候,早晚会出现泡沫,最终成为一场经济的灾难。如果金融能够真正服务实体,则能出现一种良性、可持续的循环。

  题目十——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

  董明珠:有人担心民资进入国企没有话语权,但混合所有制并不是话语权的问题。反过来想,民营资本进入后有话语权,但决策一定就比原先国企正确吗?例如格力最初是个标准的国有控股企业,如今已经做到行业第一,但民企每天也有倒闭的。企业的决策成败还是在于经营者而非所有者。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在新的时代下,就是让企业更加市场化、拥抱市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