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投股?NO!请卖股抄底买房!

提要: 央行11月21日降息之后,引起资本市场“狂欢”。截止12月8日,短短两周左右的时间,沪市大盘从2200点左右重新站上3000点。而从12月8日来看,大盘低开高走,沪指盘中涨逾3%再创44月新高,在时隔近44个月后重新站上3000点。截止收盘,沪指报3020.26点,涨2.81%。深成指报10554.57点,涨逾4.84%。而这背后是各路资本已经开始布局股市,股市已形成天量的成交。

  央行11月21日降息之后,引起资本市场“狂欢”。截止12月8日,短短两周左右的时间,沪市大盘从2200点左右重新站上3000点。而从12月8日来看,大盘低开高走,沪指盘中涨逾3%再创44月新高,在时隔近44个月后重新站上3000点。截止收盘,沪指报3020.26点,涨2.81%。深成指报10554.57点,涨逾4.84%。而这背后是各路资本已经开始布局股市,股市已形成天量的成交。

  而与股市行情截然相反的是楼市的表现。回顾两年的楼市,楼市一路过山车,让人欢喜让人忧。尽管今年银行等金融机构“惜贷”引发开发商“以价换量”打折促销,楼市短期内开始下行,尽管限购政策取消、央行降息等利好政策频发,但至今楼市基本面仍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好转。

  那么,当前楼市与股市截然相反的市场行情之下,是否是买房投资置业良机,或者是否是卖房投股的时机?如何投资成为每个投资人关心的问题。

 股市PK楼市:经济基本面不支撑股市一路疯涨

  经济基本面的走势和股市密切相关。从未来2-3年经济走势来看,由于持续的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基本面有下行压力,并且2015-2016年GDP增长目标极有可能从今年的7.5%下降到7%左右。从经济基本面走势和股市关系来看,经济增速下滑也就意味着可以继续推升股市基本面回升的动力有限,2015-2016年期间股市不可能在实体经济需求动力不是很足的市场背景下表现为一枝独秀。因此,短短两周左右的时间,沪市大盘从2200点左右重新站上3000点,股市的上涨的是短期的市场行为,并不构成持续上涨的理由。

  而地产行业与宏观经济的表现则与股市不一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博客)认为,从宏观经济与楼市基本面特征来看,经验表明,GDP增速与楼市成交量呈现出“逆经济周期”的关系。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深化改革与转型继续推进导致经济增速下滑压力加大,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楼市亦供大于求。此时,宏观经济短期内仍然难以摆脱对于地产行业的依赖,从最近各地“救市”政策频发的表现来看,我们可知,无论是调控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已经开启定向宽松或“救市”的闸门,通过这些措施促使楼市基本面回升,以适度拉动宏观经济增长。当前GDP增速与楼市成交量将呈现出“逆经济周期”的关系。

  笔者认为,从短期内来看,在央行降息等政策刺激之下会楼市已经出现一波入市的行情,年底楼市出现“翘尾行情”也没有什么悬念。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楼市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会短期反弹,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甚至对于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少数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来讲会出现逐渐涨价的现象,市场基本面会出现实质性的好转。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当前楼市基本面尚未完全复苏阶段,房价表现相对较为合理,甚至一些资金面较为紧张的开发商也会保持以价换量的推盘策略,是投资客抄底买房投资的最佳时机。

  股市PK楼市:股市操作技术面太复杂,房产较为简单,为傻瓜型投资产品

  从当前投资房产的特征来看,尽管房产短期内获得升值的空间被压缩,但是,房产保值增值的基本属性还是存在,房价并没有出现普遍性的持续下跌。尤其是在中国城市化进程大背景下,楼市需求仍然表现较为强劲,房地产行业英雄本色犹在,今年楼市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和持续性衰退。

  笔者认为,当前房产仍然是一个“傻瓜型”投资产品,也就是说,只要投资房产,起码房产不会贬值,它是一个保值增值的产品,投资者不必太担心短期市场层面的变化。其实,在当前许多投资者正在持币待购,只要政策稍有松动,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市场基本面良好的房地产市场就会出现快速反弹。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亦是如此,各大房企大幅降价导致购房需求短期内向降价楼盘井喷,导致个案楼盘成交量猛涨的现象就暗示楼市真正的需求所在。

  而股市背后的走势较为复杂,一般性的投资客没有那么多的专业知识储备,也不懂什么是市场基本面、技术基本面的操作。即使熟悉市场基本面、技术基本面的操作的分析师,他们的预测也并非一如既往的准确。并且中国股市变化无常,常常会受到短期内市场利好消息、内幕消息炒作等因素影响,不一定和经济基本面或企业经营的基本面密切相关。因此,对于一般性的投资客来讲,如何在资本市场炒作的浪潮当中“搭顺风车”成为他们盈利与否的关键。而这对于大多数中小股民来讲,等于是难上加难。

  此外,当前沪市短短两周左右的时间,沪市大盘从2200点左右重新站上3000点,已经是阶段性的“峰值”,如果此时高位入市追涨,势必会遭遇股价腰斩的市场风险。对于投资客来讲,也时刻面临着投资风险。

 卖房投股?NO!请卖股抄底买房!

  从上述分析来看,房产仍然是一个“傻瓜型”投资产品,相比股市来讲,仍然具有稳定的投资价值。此时,投资客卖房投股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并且,极有可能面临股市的投资风险。因此,在这样复杂的市场背景下,投资客应该继续关注楼市,适当时机卖股套现抄底投资房地产市场。

  那么,买房投资置业何时何地购房为好呢?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应该把握好以下几点基本原则:

  首先,从楼市政策和市场层面来讲,认清房地产市场走势趋势是买房投资置业的关键。

  总的来说,在限购取消、降息等政策面利好的市场情况下,楼市已经出现成交量的“翘尾行情”,但是,从成交价格的角度来说,大多数开发商定价仍然比较贴近市场,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复苏行情,尤其是年底开发企业冲刺销售业绩指标的阶段,楼市仍然有“以价换量”的现象发生。从这个角度来看,买房投资者可在市场定价更加贴近市场的时机或某些开发商个案价格下调过程中寻找投资机会点,根据这个底线评估投资时机,重新获得投资市场底部的机会或投资的时间窗,这样方可在未来楼市基本面好转之后获得房产升值空间及租金汇报上的双重收益。

  其次,从城市角度来看,选择“城市群”、“城市圈”的核心城市及周边具有发展潜力的二三线城市进行投资。原因很简单,在新型城镇化市场背景下,“城市群”、“城市圈”将迎来大发展的机会。并且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同城效应将日益凸显。这样“城市群”、“城市圈”核心城市及周边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将持续增长,投资者可从这个区域内获得溢价收益。

  第三,从产品角度来讲,住宅地产的中小户型产品和具有发展潜力的商业地产应当值得关注。中小户型的产品总价低,自住需求关注的多,市场流通性好,市场风险低,是投资置业的良选;房地产市场出现“商住倒挂”的现状至今仍未改变,商业地产没有受到楼市政策调控的影响,住宅“限购”导致不少资金转投商业地产,随着实体经济的回暖,商业地产在投资回报上并不比住宅地产差。

  第四,从投资者心态来讲,选好适宜的投资机会,该出手就出手,但是也不要过于贪婪,因为市场风云变幻,机会转瞬即逝,错过最佳投资时机也是在一瞬间;同时,也应冷静面对市场上各类媒体的炒作信息,做出自己的判断,不盲目“抄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