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遇冷 房企争相跨界“突围”短期难盈利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84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商品房销售额56385亿元,下降7.9%。

  经济下行、楼市遇冷,正倒逼房地产企业跟随经济结构一起“转型升级”。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84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商品房销售额56385亿元,下降7.9%。

  面对市场销售的量价齐跌,为了突破增长瓶颈,中国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停下了推土机,转而把目光投向各种新业务,许多标杆房企开始转型,如万达集团凭借在线下积累的商业资源,重力打造万达电商;万科集团开始打造以业主为核心的物业管理业务;星河湾做起高端白酒生意;世茂集团则计划做更多的商业广场和酒店……甚至还有房企开办养猪场、生产太阳能电池等。

  高力国际与微软公司于近日联合宣布,高力物业管理系统CTS全面升级投入使用。为增强与业主的互动,该系统增加了新的应用,如APP和微信。

  “在平台上,物业接到某个业主的电话,说家里马桶堵了,管家就进入这个平台找维修工。业主也可以直接访问平台,比如业主在停车场看见灯坏了,可以拍张照片上传,平台可以立即自动把这个信息传给正处于最近位置的电工。接下来,员工完成维修并向业主的APP上发送反馈,业主可以在手机上评估他的服务。”高力国际大中华区物业及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马光汉介绍说。

  万科物业近期亦推出一款针对业主的手机APP——“住这儿”,通过接入各个社区商铺和服务项目详尽搜集业主的生活开支数据,并通过大数据预测业主的潜在需求,进而调整服务内容和社区商业的业态。

  有些开发商则走得更远,它们希望建造自己的食品供应链。如恒 大集团在推出恒 大冰泉之后,恒 大粮油、恒 大婴幼儿奶粉等产品也已经或即将面市。今年8月,恒 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 家印公开表示,恒 大将进行多元化战略转型,利用品牌优势,进军农业、畜牧业。

  “针对单一领域的产品开发已难以满足房企业绩与规模的双扩容。”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晶晶认为,进入调整期后,房地产战略转型的方式也更为多元化。多数房企正在通过将地产与其他产业结合,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面对房地产行业日益激增的竞争压力,行业之外占据资源优势的领域,成为房企争相涉足之地。

  “几乎所有的开发商都在想,下一个10年,自己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称。

  中国房地产协会市场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啸天(微博 博客)分析说,在房地产“白银时代”,行业已经开始进入从开发为主到服务为主的阶段,开发商需要注重打造产业链的延伸产品。中国开发商的最终目标是打造一种可以带来持续收入的“生态系统”。但就目前而言,房企的转型还在试水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