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注资you+青年公寓 郁亮口中“搅局者”来了

在房地产纷纷向互联网靠拢时,互联网的领军人物之一雷军却“插足”到了房地产。在一些业内人士的眼中,“狼”真的来了。

  11月底,有媒体将首个小米式公寓铺开在公众的视野中。这个名为“you+国际青年公寓”的项目,因为有小米CEO雷军的注资以及有格调的设计迅速刷屏地产圈。

  在房地产纷纷向互联网靠拢时,互联网的领军人物之一雷军却“插足”到了房地产。在一些业内人士的眼中,“狼”真的来了。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这个“有态度的公寓”,业内不仅仅是赞美之声,质疑者也众,可谓“毁誉参半”。那么对于传统的房地产来说,这个公寓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you+的搅局

  如果没有雷军参与,“you+国际青年公寓”项目也只是个有意思的“群租”项目。它允许居住者对租住空间进行改造,退租后还不需要恢复原貌;它进个门都需要“过五关斩六将”,突破重重关卡;它将公寓的一层开辟成所有租客的客厅,聚会、观影、会客、泡吧甚至办公,都随意。而且,you+国际青年公寓还有一个“三不租”的规矩:一是45岁以上不租,第二是带孩子的不租,第三是不爱交朋友的不租。

  显然,这种模式不同于我们司空见惯的租房模式,更像一个长期版的国际青年旅社,只不过公寓毕竟不是行色匆匆的旅社,相对长期的居住可以使得居住者之间形成更稳定的社交关系。这样的特点使得这个项目的出发点在于社交,而不是居住,因此,you+国际青年公寓被定位为:一个年轻人的社交平台和创业基地。

  也正是这样与众不同的特点,在短短5分钟内吸

  引了雷军,决定入股项目投资方——顺为基金,并表示“给漂泊的年轻人一个家”。

  事实上,从之前的采访资料中可以发现,雷军对开发公寓早有想法。据悉,今年2月,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就曾透露,小米正在研究互联网如何影响和改变房地产。2月11日,小米手机员工“钟雨飞”在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称,小米今年开建小米公寓作为员工福利。

  在这样的背景下,雷军迅速拍板加入you+国际青年公寓,让已经开始有危机感的房地产行业更为微妙。已经成功吸纳无数粉丝的“小米模式”方法论移植到房地产行业会带来怎样的变化?这也正是行业巨头万科正在思考的问题。

  在考察了小米、阿里巴巴后,万科董事长郁亮抛出了这样的疑问:“未来房地产行业会不会出现类似‘小米’的搅局者,以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打碎行业旧秩序,威胁甚至取代以万科为代表的行业传统模式。”

  如今,搅局者来了。

  明年春节北京项目落地

  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广州正在运营的两家店,you+国际青年公寓已经有8家店正在修建,分布在上海、北京和广州。

  you+国际青年公寓的创始人刘洋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初北京苏州桥店和上地店将开业,其中,苏州桥店下个月会开放预订。“苏州桥店做的是创业社区,到时会吸引很多创业者来这里工作生活娱乐,大家不仅可以在一起研究项目,还可以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家友寻求资源互补。”

  据悉,苏州桥项目将是一体化创业社区,总共能容纳500人。客厅会做得更大,并且提供办公席位,还能就地注册公司。社区内配备了视频会议系统,并且将是全球第一个万兆宽带接入的社区。租住配比也会倾向于创业者,剩下的以投资经理、法律人员、会计等按一定配比分配。

  “我们目前的重心是想把正在运营的店服务做到最优,体验做到极致,另一个重心就是明年即将开业的北京创业社区,希望能把北京的创业社区做成一个创业孵化基地,从而带动中国创业的大浪潮,全国各地都有一大批创业者,他们都需要这样一个有温度有亲情有支持的社区来帮助支持他们,希望有识之士和各级政府能与you+一起共同搭建这样一个创业者的平台。”刘洋告诉记者。

  质疑声四起

  对于该项目,部分房地产业内人士并不看好。

  “不看好,不管投资者是谁,不管是不是雷军,都应客观理性看待,按这类产业客观规律运营,依法运营,所谓‘互联网思维’是另外用何种方式‘买单’的问题,著名的表述公式‘羊毛出在狗身上,让猪买单’,明显一个赔钱的投资,如何找到买单的猪,我在看。”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小米公寓如果要成功,房租必须起码可以覆盖物业资产价格的资金成本。否则就只能违法。举例来说300万的房子如果年租金没有15万以上,就没有办法干,有意向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可能有闲置厂房等盘活需求。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也认为,小米公寓这种先天在产权上就很模糊的项目,风险其实是很大的,这种模式,如果土地性质没问题,投入产出比就会很低,如果投入产出比高,土地性质的问题会是这个项目能否持续产出的最大风险。

  除了土地和投资回报等问题以外,其商业模式也遭到业内质疑。

  “所谓商业模式其实就是一个典型的白领公寓

  运营模式,这种模式完全不稀奇,在做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包括新派公寓、魔方公寓等。和这些白领公寓相比本项目没有任何优势,除了雷军有相关资金投入外,其他也没有特别之处,甚至从一些记者采访的照片来看,旧仓库改造的公寓,环境中下,采光一般,走廊脏乱差。仅靠所谓的公共客厅、几座沙发、免费看看电影、喝喝咖啡(应该收费)、吹吹牛皮、谈谈创业、谈谈理想,再加上所谓“三不政策”,如果这些也算核心竞争力的话,那真要为他们捏把汗了!”克而瑞信息集团董事长丁祖昱直言。

  支持者众

  当然,赞同者也不在少数。

  合作建房第一人于凌罡对这种模式较为认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应该鼓励这种创新,小米做这个有优势,有各种资源,如果有条件,他也会考虑做类似产品。

  东亚新华地产营销总监贾玉鹏告诉记者,这种产品的出发点是好的,如果价格不离谱、地段也不错的情况下,是有发展前景的,因为它在一定程度

  上迎合了有创业需求和社交需求的年轻人的口味。但就目前而言,该产品最多对租赁市场产生冲击,对买卖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公众号“天下第一八婆”给予了深入的解读,其作者“柚子小俊”表示:“当然以卖房子的思路以简单租金计算,去看商业模式,尤其是刚刚萌芽的商业模式,雷军被你们拍死也正常。房地产的思维,是什么?是买地是建房子买房子。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的思维是什么?是简单的投资回报率计算,是简单的售价计算。雷军若和大多数的人想法一样,他就不叫雷布斯。”

  “柚子小俊”认为,该公寓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参与性能够植入此类住区的空间中。尤其是随着购房群体进入了90后等环节,很多职业观念确实会有转变。这也是小米涉足房地产业务对需求进行追踪的考虑。毕竟未来专业化、多元化的物业开发是符合个性化的市场需求的,针对特定群体的住房类型也会有市场。尤其是智能家居生活、租售灵活模式为一体的住宅,更容易迎合市场。

  房企应该学习什么?

  面对质疑,刘洋告诉记者,在运营模式上,you+的核心其实是建设青年社区,目前两家在营业的店运营状况良好。投资回报上,做you+是个不赚钱的事,我们做you+也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圆梦,目前两家店只实现微薄盈利,所以很长一段时间确实不会看到丰厚的投资回报。

  “我们没有想过去取代现有市场上的什么,我们和雷总也没有像媒体上说的一样想颠覆房地产业,只是因为体验过都市年轻人的辛苦生活,想做点事,让年轻人生活得更快乐。”刘洋说。

  对于“you+国际青年公寓”,京汉置业、京汉君庭、京汉铂寓集团营销副总监赵四海则表示,一件事都说好不能干,都说不好也不能干,喜忧参半最好。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更为重要的也许是传统房地产行业能从这个新事物中学习到什么。

  CRIC研究中心傅一辰认为,从他们的运作模式上来看,似乎并没有特别突出和值得房企学习之处。但是,这些互联网企业以往的运营思路,能引发房地产行业的三点思考:首先,如何进行品牌建立和营销推广;其次,怎样提高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最后,品质和务实是基础,也最关键。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互联网企业能带来的仅仅是一种运营思路,能对房企的品牌推广和后续服务起到辅助作用。传统的房地产企业不会被颠覆,只会在学习中提高。但若是把互联网企业的模式当成运营核心却忽略了基本品质,那真的离被取代不远了。”傅一辰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