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注含金量将打折 其它资格命运又该何去何从

提要:媒体第一时间发出《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认定被取消》的信息之后,收到许多回复来询问关于这件事究竟应该如何理解?难道花那么大代价考出来的证就成了废纸一张?

  来源:中国建筑新闻网

  媒体第一时间发出《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认定被取消》的信息之后,收到许多回复来询问关于这件事究竟应该如何理解?难道花那么大代价考出来的证就成了废纸一张?

  (文章写完还没发上去,就看到了住建部即刻出台的文件:今后一级注册建筑师由其下属的事业单位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住建部负责实施指导和监督。如此,解答了为什么首先取消的是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认定的问题。那之后其他的执业资格会是什么格局呢?以下内容依然具有参考价值。)  

  这不是一个一两句话就可以说得明白的问题。这是一个有关行业管理体制如何重新架设的顶层设计问题。在此以建筑观察的观点(一家之言,抛“玉”引“砖”),简单回复如下。

  第一,此次国务院文件中建筑行业被取消行政许可执业资格的只出现了一级注册建筑师,传说中同时取消的还有注册城市规划师,国务院文件中并没有出现。这两个注册资格是相对而言法律地位最高的,为什么会首选被取消有所不解。那么,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在2015年之前,其它的注册工程师、监理师、建造师、造价师等等的行政许可都会被取消或调整为水平评价类的职业资格,有可能不再将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与从事相关职业强制挂钩。

  其次,证书会否成为废纸一张取决于未来行业的管理制度的设计。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要求,住建部在《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里提出要“淡化企业资质管理”,后面还有一句“强化个人资格管理”,也许出于“退而求其次”的考虑,因为资格管理是国际惯例,不应该会被取消。那现在有否与国际惯例“脱轨”呢?       各发达国家实行的注册资格管理制度多是由学会、行业协会等来执行的,非行政职能和权力。那至于今后是由建筑学会、行业协会还是注册管理委员会、注册建筑师协会等现在同时并存的哪个机构来负责,则是权力博弈的关键点所在。当然在权力易手之后,制度也有可能“推陈出新”,比如认可人士制度、项目负责人制度等等,名称和内涵是可以变通的。

  第三,证书最有价值的“含金量”其实是可以折算成真金白银,因为与企业资质严格挂钩而数量很少导致不同证书年均10-20万元的市场价格还奇货可居,买卖证书、人证分离已严重背离其设立的初衷。只要取消企业资质行政审批或人员资格不与资质挂钩,它的“含金量”即大幅下降,除了作为执业准入的门槛之外,也许最主要的职能就是绑定终身责任制。

  第四,与人员资格一样,目前的企业资质管理制度最终目标是取消行政许可,也有可能会交由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来进行行业自律管理,那么未来市场准入制度会怎样,企业资质是否与注册资格挂钩等还会否执行原标准,也是一个未知数,同样取决于未来的管理制度如何设计。

  第五,政府职能转移到行业社会组织,那么行业做好准备了吗?政府部门不愿意放手的其中一个说辞是因为协会等暂时还没有能力。然而,现状是目前的协会、学会等作为主管部门的“助手”,主力基本都是从政府退休或直接转移过来的,“能力”该不是问题吧,不过,以上所提各行业机构正根据发改委制定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在进行改革,2015年底之前完成,商会协会作为“二政府”成为公务人员或国企老总“二次执政”的后路被堵。这一方面是“反腐、反特权”的举措,但也意味着中国尚未被完全培养壮大起来的社会组织力量和能力建设几乎要从零起步,何时才能树立起其可以与政府权力相匹敌的权威性?从这个角度来讲,在当下的中国,没有行政权力保驾护航的各类证书必然会贬值。

  第六,不论未来还会发生什么,需要充分领会、理解上层所谓行政体制改革的原则是让所有的人可以自由地选择你想做的任何事,但是,你的所作所为必须符合法律法规,否则你将为你的行为和后果付出代价。改革的目标是行政部门把工作的重心从原来事事都需要“申报”和“许可”移到后端的监管。

  第七,令人担忧的是,前端在高压之下“放”了,但没有为后端未雨绸缪,而需要接续的机构还没有做好准备,在这个转型过程中是否会出现权力和管理的真空期?是否会导致市场混乱、质量下降、企业无所适从、个人不知所措的情况?制度的转型和变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顶层设计,最怕就是零敲碎打,头痛医头,脚痛治脚。

  第八,当然也有可能所谓的变革只是杯弓蛇影,换汤不换药,风雨过后,一切依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