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楼市借力降息回暖任志强泼冷水:怎能随便涨?

提要:面对国内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经济下行风险压力大等问题,央行“降息”靴子终于落下。”  张宏伟亦从宏观面分析认为,央行降息及地方政府“救市”只能解决“去库存”的燃眉之急,但无法改变楼市总体供大于求的本质。

  面对国内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经济下行风险压力大等问题,央行“降息”靴子终于落下。股票市场在迎来降息的首个交易日上反应最大,房地产、券商、电力以及铁路基建四大行业受益最多,其中又以房地产最为明显,多个房地产股涨停,平均涨幅超过3%。

  在不温不火的930房贷新政之后,央行降息对供需双方而言都是一次极大刺激。据媒体报道,近两日全国多地开盘项目受追捧,北京、深圳等主要城市咨询购房人群明显增多,“日光盘”再现。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降息将加速楼市回暖进程。但也有业内人士“冷眼旁观”,表示表示降息无法改变楼市总体供大于求的本质,未来一段时期银行“惜贷”还会持续。

  降息后购房者入市意愿明显加强

  央行降息首先作用在“房奴”一族,据测算,以20年贷款100万元的购房者为例计算,降息后,其月供每月将减少234元,全年可减负2808元。

  降息也让此前持观望情绪的人群纷纷出动,一些中介机构客户看房量明显上涨,一线城市表现活跃。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原地产北京、上海客户咨询量较上周上涨80%,主要城市看房咨询量上涨50%。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12个城市客户咨询量较上周普遍增长五成,22日当天,北京客户到店咨询量比上周增长140%。

  据媒体报道,降息后北京多个新盘受追捧,其中某开盘50套别墅产品实现日光,销售额达5亿元。深圳的新盘同样热销,22日三个楼盘开盘,吸引了5000多人到场,其中两个项目当天售罄。

  房企融资现马太效应

  央行的意外降息对房企而言犹如及时雨,意味着银行贷款利率更低、融资成本降低。但显而易见的是,财务稳健的大型房企将优先获得贷款,央行降息“如虎添翼”,而中小房企本就难以从银行渠道获取贷款,央行降息影响微乎其微。

  据媒体报道,此次央行采用“非对称降息”,特别是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的上限由1.1倍基准利率上调整至1.2倍,银行的实际资金成本并没有降低。在开发贷款紧俏的背景下,大多数中小型房企融资成本或“不降反升”,而信誉良好的大型房企能受惠于降息带来的融资成本下降,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由于今年银行将绝大部分的开发贷款额度投向前100强的房企,大多数中小房企根本无法拿到开发贷,因此以信托、基金为代表的社会自筹资金成为他们获取资金的最重要渠道。

  “随着银行更重视资产质量,这些财务稳健的大型房企将优先获得贷款,也成为本轮降息的受惠者。”欧阳捷表示。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房企不会因为此次降息而在资金面有较大缓解,未来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小企业,仍然可能面临更多的债务违约的市场风险。开发商不宜借机捂盘惜售、炒作楼市“买涨不买跌”等现象,应利用政策短期利好的“窗口期”,继续坚持跑量的高周转策略,加大去库存力度,减轻资金面压力。

  任志强“泼冷水”:房价怎能随便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想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近期央行松绑限贷、降息等政策已经形成了叠加效应,无论是从市场预期还是资金成本角度看,都能够对楼市短期和中长期带来利好。在供求活跃的情况下,房价止跌反弹的迹象会更趋明显。

  在930房贷新政和央行降息的双重利好下,虽然多数业内人士看好,但也出现了不同声音,一向唱多的任志强这次反而泼起了冷水。

  任志强22日在某论坛上表示,“房地产受政策背景影响很大,别把房地产鼓励与其他经济政策之外去讨论。现在市场都在说央行降息后房价将大涨,但是,央行降这么点息,全国有那么多库存,房价怎么就能随便涨?”

  张宏伟亦从宏观面分析认为,央行降息及地方政府“救市”只能解决“去库存”的燃眉之急,但无法改变楼市总体供大于求的本质。未来市场自身调节作用还是会暴露出楼市库存偏大、去化周期偏长的问题。

  同时,张宏伟表示,正如“央四条”首套房贷优惠基本落空一样,降息并不意味着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楼市风险控制降低要求,未来一段时期内无论是开发贷款还是个人按揭贷款,银行等金融机构“惜贷”的行为还会持续。

  财经评论人郁慕湛更是直言,本次降息的主观出发点在于当前各项经济指标疲软,楼市多半有跟着起哄的嫌疑,降息并不能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更多的还是在调整宏观经济结构,减缓中国经济摆脱房地产成为主要引擎带来的负面冲击,对于房产来说,充其量只能刺激楼市一时。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