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南盘江特大桥主体完工

提要:11月20日,由中铁建承建的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完成劲性骨架外包混凝土浇筑,标志目前世界最大跨度客货共用高速铁路特大桥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来源:中国防水在线

  11月20日,由中铁建承建的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完成劲性骨架外包混凝土浇筑,标志目前世界最大跨度客货共用高速铁路特大桥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南盘江特大桥是云桂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位于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和红河州弥勒市交界,横跨南盘江。该桥总长852.43米,主桥单跨为416米,比著名的美国胡佛水坝公路大桥长87米,桥面凌空高出江面270米,同时融国内外拱桥、斜拉桥、悬索桥、连续梁桥等桥型优点于一身,由上承式钢筋混凝土拱桥、连续梁、连续刚构、简支梁和T构组成,其中劲性骨架外包C60高性能混凝土浇筑达24000立方米,被列为我国铁路桥梁建设的重难点科研攻关项目。  

  据介绍,在同等速度条件下,这种客货共用高速铁路桥梁的承载力要比普通客运专线桥梁的承载力高40%左右。同时,采用钢管劲性骨架结构,还能有效增大桥梁的跨度,提升线路跨越江河湖泊的能力,增加铁路选线的自由度,节约投资。  

  该桥开工建设以来,施工方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并先后邀请国内多名著名桥梁专家现场指导,对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劲性骨架制作安装、劲性骨架钢管内混凝土压注和外包混凝土施工等12项重难点技术方案进行专题研讨和优化,连续攻克了拱座大体积混凝土防裂缝施工技术;大跨度、大吨位劲性骨架制作及斜拉扣挂悬臂拼装施工技术;大跨度、大高差条件下的钢管内C80高性能混凝土抽真空辅助连续对称压注技术以及劲性骨架外包混凝土斜拉扣挂加分环分段组合法施工技术等一系列施工和技术难题。施工中,全体参建员工敢为人先,大胆革新,成功摸索出了一套简练、高效、快捷的施工方法,减少了分段及接缝数量,降低了施工风险,节省了工期,提高了模板的周转率。在技术上先后取得了16项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新的突破,丰富了我国同类桥梁施工的成功经验;在安全上克服了高空作业带来的困难,战胜了拱顶季风瞬时高达10级以上造成的干扰,确保了人员和设备安全施工万无一失。经过连续410余天的拼搏奋战,实现了主跨主体施工的完美收官,标志大桥施工的主要技术难题和施工难点已全部攻克。  

  检测数据表明:劲性骨架管内混凝土压注一次检测合格率达100%,外包混凝土合龙后,拱圈线形、应力均很好的满足设计和验标要求,外侧表面及箱体内表面未出现裂缝现象,达到了内坚外美的效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桥梁专家郑皆连说:拱桥在我国已有1400多年的悠久历史,南盘江特大桥劲性骨架外包混凝土浇筑的圆满完成,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世界上,其在同类桥梁中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的承载力是国内外公路桥梁都无法比拟的。据计算,这座大桥的重量较其他同类型桥梁都有大幅度降低,也走出了一条我国钢筋混凝土拱桥施工经济、快捷的新路子,实现了我国拱桥建设的又一个新跃升,使我国桥梁建设技术和施工水平再次站在了世界前沿。  

  据悉,云桂铁路全长710公里,设计车速200至250公里,计划2016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昆明到南宁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12个小时缩短为5个小时。并与沪昆、渝昆、昆玉、南昆、南宁及广州高铁相连,共同构成西南泛珠三角和环北部湾的出海大通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云桂  铁路  高速铁路  大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