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融十条:最多释放7万亿流动性 降准可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缓解企业融资高成本问题,会议具体提出了十大措施,其中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一事让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即将下调准款准备金率,但降息可能性不大。

  释放巨量新增信贷空间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若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理论上的最大值是释放7.4万亿人民币信贷,但考虑银行资产端业务相应调整、实体信贷需求疲软以及央行信贷额度控制,实际可释放的人民币信贷或不及预期。

  海通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称为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将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传部分金融机构同业往来将纳入存贷比统计口径,将显著降低商业银行贷存比,平均降幅在5%左右,测算将立即带来5.5万亿左右新增信贷额度空间,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供给能力。同时将同业拆放纳入贷款具有重要意义,意味着金融市场的繁荣将直接创造信贷需求。

  中金公司指出若将其他非存款性公司存款全部纳入,考虑保险公司协议存款此前已被纳入一般性存款口径,新增纳入存款口径的为约7万亿元人民币,预期贷存比约放松4个百分点,从三季度末的64.2%下降至60-61%,货币市场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会下降。

  降准势在必行、降息可能性不大

  管清友指出,若非存款类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存款准备金也将多补缴1.76万亿(按9.8万亿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和18%的存准率计算),至少需下调三次存准率对冲。如果考虑到存准率下调和存贷比放松均会提升货币乘数,央行下调存准金率的次数恐不及预期,这会对银行间资金面有收紧作用,但冲存款意愿下降可降低银行间利率的波动性。

  管清友还指出,监管机构将非银同存纳入存款,缓商行竟发理财冲动,同时将PSL向商行全面推进,提供稳定低廉的基础货币,以降低商行负债成本,商行贷款利率自可下行,企业融资成本得到降低。不过短期内全面降息并不在政策考量范围之内。

  海通认为9月份其他金融性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同业存款约在10万亿左右规模,若将其变成一般性存款或需补缴2两万亿左右准备金,若实施必然伴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大幅下调,幅度或在4次以上。此外由于同业存款在各家银行分布不均,通过MSL定向宽松应也必不可少。

  海通指出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利用市场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调整"虚高"的贷款利率,意味着存款利率降息或暂时延后,但回购利率等市场化利率的下调依然可期。而同业存款上缴准备金或将增加银行发展理财业务的成本,促使其下调理财收益率,助于无风险利率以及信贷利率的下降。

  中金公司指出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中金称一般性存款基数扩大将要求银补缴1.4万亿元准备金,由于当前央行不可能收紧货币政策,因此可能通过降存准的方式对冲存款准备金缴纳范围扩大的影响,可能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3次。

  中金还预计交行、兴业、中行、民生和光大等银行将受益。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