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地产高管们去哪儿了?

  从2014年初开始,曾经被视为最赚钱行业的房地产销售压力大增,地产高管也纷纷离职。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公布的上半年50强房企高管离职和调任不完全档案,短短半年就有近百位高管职位发生变动。

  这其中包括众多业界赫赫有名的名字: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辞职、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绮琴请辞、碧桂园营销中心杨永潮离职、瑞安房地产行政总裁李进港辞任、新 鸿基地产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离职,成都万科总经理刘军离职,银亿房地产副总裁章梦瑾、董秘李笛鸣离职,绿城执行董事郭佳峰离开绿城自立门户等。

  不过,2014年的11月11日,曾担任万科董秘及高级副总裁的肖莉挥手告别任职20年的万科,加入刚成立3年的房多多成为合伙人之一;曾任职百安居、万科 的袁伯银,从红星美凯龙总裁的职位上离任,加入家居电商美乐乐负责线下O 2O。这两个消息对于圈内人来说,比阿里巴巴在双十一当天成交571亿元更震 撼,以至于借肖莉离职这一消息,让更多业内人士知道了房多多这个移动经纪人平台在双十一当天成交120亿元。

  其实在从黄金十年转向 白银十年的阶段,地产业以及家居业的前景不如以往,高管跳槽屡见不鲜。只是过去,地产高管的流向不是从一线的全国化企业跳向区域企业,就是在与地产相关的 私募基金或者代建领域自主创业。相比较来说,这一上述两大高管的去向之所以引发热点关注,在于它反映出新的经济表情:互联网正取代传统创富行业,成为高端 人才流向的新渠道。

  在这当中,作为业界的黄埔军校、并最早踏入千亿俱乐部的万科,其高管离职后的新方向,也总有一种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味道。

  回顾两三年前,2011年离职的万科副总裁刘爱明跳槽到以商业地产为主打的重庆协信地产,与此同时,在住宅被限购的三年多时间里,商业地产也成为地产高管转 型的方向之一。而2011年出走的万科前执行副总裁徐洪舸与副总裁肖楠创立里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开发商提供代建服务。2013年离职的万科原集团执行 副总裁杜晶和原深圳万科副总经理陶翀富、原惠州万科总经理王晓东、原深圳万科营销总监罗霆一起建立了深圳市同创房地产有限公司,为开发商提供代操盘服 务……此次肖莉离去的时间节点,恰好与郁亮在年初时说过要“跑步进入互联网”的战略吻合。虽然万科尚未跑步进入互联网,仅仅在西安、上海以“带客通”对网 络经纪人小试牛刀,但肖莉却抢先跑入一家成立仅3年的互联网公司。据说肖莉与房多多的创始人都是中欧商学院的同学,大家曾经一起参加过戈壁滩拉练赛。而房 多多作为一家致力于在移动经纪人这端发力的房产交易平台,今年的销售额已经接近1500亿元,而去年它的销售额仅400亿元,可见其发展速度之快。而据业 界猜测,一直负责投资者关系以及媒体的肖莉,很可能会为房多多负责资本运作,对其IPO起重要影响。

  回看两年前,作为传统行业代表 的房地产及其相关企业,依然凭着财大气粗的优势曾频频挖角互联网。但斗转星移,互联网与房地产的创富效应在两年间已经换位。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BAT包 揽三甲,房地产商身家缩水集体失意。而智联招聘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就业信心指数显示,IT行业保持了高达40%的旺盛需求,房地产则从一季度的增幅排 名第2跌至二季度排名第6,再到第三季度排名垫底。三季度是人才供需旺季,加上宏观政策的影响,共有五个行业跑赢大盘,所有行业中,仅有房地产低于10% 增长。

  与此同时,花大力气挖角互联网人才的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方面的进展也不温不火。为何财大气粗的传统房地产商,尽管投入巨大但 在电商行业收效甚微?除了发力时机为时已晚,电商领域几家巨头已分割了绝大部分市场,留给传统房产商闪转腾挪的机会很少这些原因之外,与传统房企的管理方 式也有关系。曾有离职地产高管对媒体表示:对传统企业公司来说,互联网企业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几乎不可想象,而类似行政命令的情况也极少。

  除此之外,传统地产公司高管们的职业天花板也愈来愈难突破。自2010年底算起,万科集团自成为年销售千万级别房企后,已经有10名左右的高管离职。在万科 三十周年之际,海外业务初成,公司晋级跨国军团,但王石时代的老臣仅剩1/3左右。尽管职业经理人制度已经非常成熟,老臣的离开不会对万科业务产生影响, 但作为万科今年推行合伙人制之后离开的首位高管,肖莉的去向依然引起了行业关注:万科的合伙人机制还能否挽留创业的小伙伴们?这个被郁亮认为能够解决万科 未来十年问题的机制是否也有瓶颈?

  “万科的合伙人制度的方向是对的,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职业经理人的激励问题,但可能还没有很好地 解决高级职业经理人的成长空间问题”,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后穆胜看来,对于肖莉这种级别的职业经理人而言更是如此,互联网是未来的方向,在财 富激励相对其已经不那么重要的背景下,选择房多多这样一个互联网平台将更有机会证明肖莉的价值。而肖莉在媒体采访时的回应也印证了这一点。

  亦吾(资深媒体人,房地产观察人士)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