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明年楼市仍不乐观 不会有放水性刺激

提要:在内地限购城市相继放开,央行大力度信贷救市后,各地楼市回暖显现。今日在招商地产举办的第11届中外绿色论坛上,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在银行开发贷不变的情况下,房企待销面积持续上升。今年开发商非常差钱,预计2015年楼市行情并不乐观,不会有货币政策放水性刺激,房企仍然将会加速去库存化。

  在内地限购城市相继放开,央行大力度信贷救市后,各地楼市回暖显现。今日在招商地产举办的第11届中外绿色论坛上,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在银行开发贷不变的情况下,房企待销面积持续上升。今年开发商非常差钱,预计2015年楼市行情并不乐观,不会有货币政策放水性刺激,房企仍然将会加速去库存化。

  同时她指出,当前电商以及互联网平台对全行业冲击很大 。这不单一只是产品更多是互联网思维考虑。预计从明年开始房企可能会从房企规模化更多是重视客户。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72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4%,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84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商品房销售额56385亿元,下降7.9%。从资金层面来看,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0241亿元,同比增长3.1%。

  网易财经注意到,从上述房地产投资数据、销售情况以及资金利用情况从今年年初已持续下滑直到10月份上述数据跌幅逐渐收窄。

  “现在房地产的形势严峻程度堪比2008年一样,从高位下调到负增长阶段,由于近期出台对房地产利好的刺激政策,让负增长的幅度开始缩小。”聂梅生说,尽管去年房地产销售收入很好但今年一季度银根太紧,不放贷,而且影子银行太厉害,造成开发商财务成本、资金成本上升。从而引起了个人住房贷款下降,造成企业自筹资金上升资金链紧张,在银行开发贷不变的情况下,待销面积持续攀升。

  据悉,10月末,国内商品房待售面积58239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109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611万平方米。

  聂梅生认为,楼市不可能在货币政策上放水性的刺激,在这种情况下,2015年并不乐观继续去库存。预计今年11月、12月,房价会企稳、去库存增长,销售量上升持续到明年一季度,二季度以后会有一个缓慢的增长。

  同时她指出,目前土地财政收入比重持续上升,截至2013年底超6成,房产税都不可能替代的,这更多需要土地金融的改革否则84城市土地抵押款7.6万亿以及地方债务将成为很大风险。当前电商以及互联网平台对全行业冲击很大,未来互联网最重要的不是互联网的产品,而是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金融。未来房企可能会更多从房企规模化考虑转变更多重视客户。(朱玲)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