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低迷 10月全国财政收入支出罕见负增长

提要:?中国财政部上周五公布,10月全国财政收入132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增速创八个月高点。10月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6%,分别高于9月的5.9%和6.6%。

  中国财政部上周五公布,10月全国财政收入132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增速创八个月高点。10月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6%,分别高于9月的5.9%和6.6%。

  “本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比9月份有所回升,主要是部分金融机构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及企业所得税增加,带动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回升。”财政部新闻稿称,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与上月基本持平,但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主要受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回落等因素影响。

  从1-10月累计来看,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 .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6%,比1-9月累计增幅提高0 .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 .8%。财政部预计,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扩大营改增增加减税、去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影响,今年余下两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长仍较困难,地方部分省份收入增幅有可能回落,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从10月财政收入分项来看,月消费税和增值税增速均超过10%;同时,受部分金融机构预缴企业所得税增加的提振,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速达到15.8%。财政部公布的10月全国财政支出9910亿元,同比下降5 .7%,为2013年7月以来单月增速首次为负,当时为同比下降1.8%。

  10月中央财政支出同比下降10.8%,主要受部分重点支出前几个月提前拨付等因素影响;地方财政支出亦同比下降4.6%。“财政支出增速大幅下滑固然与高基数效应有关,也反映出前期的超预期增长透支了四季度的支出。”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分析,财政支出主要用于了粮油物资储备、城乡社区和住房保障。

  1- 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1.3%,完成预算的74.2%,比去年同期提高0 .4个百分点。分项来看,粮油物资储备、城乡社区和住房保障三项支出增速靠前,分别为增长21.6%、18.6%和17.5%。受房地产市场成交额下滑等影响,房地产和建筑业营业税同比分别下降7.8%和9%。房地产市场低迷对财政收入的拖累也反映在地方性小税种中,其中跟房地产市场密切相关的契税同比下降9.3%。

新浪地产
关键词:所得税  住房保障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