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金融助推房地产? 或演绎行业新图景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移动互联网、金融、房地产这三个关键词日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移动互联网金融这把熊熊火焰逐渐燃向房地产行业,使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再掀舆论热潮。

  在11月12日新华房产石家庄站举办的第一届新华会客厅上,众多业内的房产大咖及互联网金融专家就移动互联网金融时代房产企业怎样更好的博弈市场做了深入的讨论研究。

  房企“拿地即赚钱”时代终结

  房地产行业发展遇到瓶颈,地产界从“黄金时代”转入“白银时代”,地产大佬躺着就赚钱的时代终结等观点已逐渐成为2014年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共识。

  对此,石家庄的这些房企大咖深有感触,“开发商原来是拿了地就能赚钱,现在你还得找客户资源,并且把这些客户资源盘活。”石家庄世联卓群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晓松称,“原来做地产代理的话你就多开分公司就行了,现在的话,这样做肯定是不行了,边际效应正逐步递减”。

  而随着传统经济的逐步衰落,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房地产行业与移动互联网金融的联姻范围也逐渐扩围,甚至互联网金融一度被称为房地产行业再发展的最大推动力。

  尽管上述观点并未能在短时间能得以证实,但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行业在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浪潮下,即将迎来巨大的转变。

  房地产融入互联网金融火焰中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房地产的紧密结合在全经联河北分会副主席苏风彦眼里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苏风彦指出,早在2011年搜狐就开始在网上买房子,后来恒大、世贸、龙湖等好多开发商也开始与电商平台合作。

  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大潮之下,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营销的新常态,全经联副秘书长卓达集团新材营销推广中心总经理杨凤斌进一步指出“这个新常态首先是进入了移动时代,第二就是进入了互联网的金融时代”。

  在杨凤斌看来,移动互联网的营销方式虽然现在还不成熟,但是移动互联网的金融平台正在逐渐成为一种商业模式,而房地产行业在移动互联网金融时代会大有作为。

  杨凤斌把房企与移动互联网金融融合的关系分为两部分,即利用金融电商卖房;利用金融平台融资或是作为支付平台。

  他认为,互联网跟房地产营销结合,首先要跟他的产业结合,重构房地产行业格局。比如,互联网和养老集团链接、跟旅游集团链接、跟健康产业链接,这些已经颠覆了传统房地产,创造新的产业价值,这也是移动互联网跟房地产的一种战略机会。

  具体到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的互联网行业,“以前是卖广告、后来是卖房,现在是卖金融,比如说腾讯、新浪等都在网上搞营销活动,但是你想从里边淘点金还是不太容易。”

  金融时代洪流引发房产行业巨变

  传统房地产行业遭遇新兴的移动互联网金融时代洪流所引发的巨变是由内而外的。这种巨变不仅包含房产行业内部的产业格局、资本平台、行销渠道乃至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思维架构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是房地产行业内部的产业布局,新的形势下,传统的住宅业态不再占用最大的行业份额,而是借助旅游地产、文化地产、教育地产等多种元素构成一种新的房产业态;其次,才是利用互联网金融开展融资等工作并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金融的思维进行营销,而体现在石家庄乃至全国房地产市场上,最为具体的即是电商营销。

  互联网的海量数据使开发商的诸多环节都变得更加便捷了,房企在营销过程中也能通过综合数据,能够提高效率,实现快速周转。而在这一切的变化之中,品牌仍然是房地产行业的核心。“万变不离其宗,互联网是房地产行业营销的一种手段,而品牌决定一切。”在杨凤斌看来,没有好产品再多的营销思维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身处于移动互联网的巨大浪潮中,才能体会到用户体验是最重要的。因此房产企业的互联网思维也必须回归到产品的本质,这就要求房企用心经营自己的品牌价值。

  互联网不仅仅是给许多行业创造了机会,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更是一个历史性的战略性机会,即重构一种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本质就是让空间走向时间,生命大于财富,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金融,将会带来房地产的转型、整合与创新,并引领时代发展。

  新时代初露锋芒 市场催化环境蜕变

  虽然在众多金融业界人的眼中,移动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发展势头迅猛,但转战到房地产行业能否一马当先、逐鹿市场,业内人士也有自己的看法。

  全经联河北分会副主席苏风彦认为,“现在房地产行业几大门户推出的电商,还是以线下的成交为主,只能说是有互联网金融的元素,但是并未与互联网金融有根本的联系。”

  杨凤斌认为,“移动互联网金融在房地产行业的某些地区已经有了一些实验或是尝试,比如说开发商定制也是一种新的众筹模式;再如跟微博、微信或是跟平面媒体联合,朝着大营销加互联网的方向打造一个互联网营销平台。但这种还只是一种工具,最终的成交还是在线下的,目前不能通过网络直接实现。”

  再谈渠道方面,大量的行销是一个转变方向。从目前房地产电商营销的角度来看,不可能取代线下的销售服务,由单一的坐销变成行销。而大力依靠互联网就要配备后边的活动跟随,把线上召集客户当做入口,通过线上召集客户,线下整合,实现这种方式的转变。

  杨凤斌说“如果房地产强强联合,打造一个金融平台,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或是互联网金融等能起到中介的资本平台的作用,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讲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改变。”

  在杨凤斌看来,这样的平台能开发出独立的金融链条,并且具备与购房相关的产品,可以在成交、交预付款、按揭款的时候,通过平台提供的方式实现资金的周转。再比如,业主入住后,需要交物业费、燃气费、水电费等,你可以开发一个互联网金融产品实现代支付功能,整个房地产行业都需要这样的服务。

  新金融时代占领市场仍需夺宝奇兵

  初露锋芒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得到了一定的市场占有额,但想要在新金融时代逐鹿市场仍需苦练内功,寻找夺取市场这一夺宝的奇兵。

  “以后房地产销售变革的目标和方向第一个是互联”,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重润认为,“人们使用互联网能够充分利用碎片时间,以此增加流量;再一个是金融的业务;第三个是增值服务,比如说装修啊,可以搞一个比如说点评网之类的,提高客户对平台的依赖度。”

  王重润进一步指出,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就是虚拟、互动、体验。未来,房地产行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比如,未来售楼处可以做成虚拟的;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方面,现在好多的实体营业部都取消了,逐渐开展网上虚拟的营业部。这样客户在去售楼处之前,可以全方位的从网上感悟、体验,甚至可以尝试做身临其境的东西。

  而房产企业,如果利用互联网搞成一个立体的、虚拟的售楼部,通过线上的展示推动线下的销售,将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就算浏览者不买房子,开发商也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宣传口碑。

  未来,房地产或许不再是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在这种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谁变革的早,谁率先抓住这个机会,谁就能率先打开一片新天地。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