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项目进村何以引起轩然大波 未批先占地

  项目进村,既搞活了村集体经济,又解决了劳动力转移的问题,无疑是一件利村利民的大好事。

  问题是:一、用地时,要依法审批,不可未批先占。二、征地时,要和村民沟通好、协调好,不可蛮横强征。惟此,好事才能办好。

  位于文水县城东的杨家寨,由于招商进村后,村里掀起了轩然大波。招商企业山西华一重工在未取得多数村民同意的情况下,未批先占,强行圈占村民的口粮田。

  外出考察意在统一思想

  2012年10月后,杨家寨村的村干部们正在酝酿着一个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欲引进山西华一重工企业落户村里占地建厂,为了以后征地工作的顺利进行,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挑选村里德高望重和有能力的10多名党员干部集中起来,去南方参观学习一周时间,目的是为了统一思想,回来后做被征地村民的工作。

  11月中旬,参观学习回来的党员干部一致同意引进山西华一重工企业建厂占地,并有目的地分头做征地村民的思想工作。12月初,村“两委”班子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商讨招商引资的征地事宜。

  村民杨天茂告诉记者,这次参加会议的村民代表根本不是村民们自己选出来的,而是村干部根据他们的意愿指定的。村民杨秋明说:山西华一重工企业这次征地涉及120户,400多亩土地,而被征地的村民只有四五人参加了征求意见会,让没地的村民研究决定我们的土地是否出让,这样能合适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会上有些不同意见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会后被请到东庄村的一家企业进行了宴请并赠送了礼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党员告诉记者,去南方参观的人大多数都碍于情面,只能是赞成。

 威逼恐吓迫使村民签字

  2013年2月,征地工作正式开始,村治保人员到120户被征地的村民家做思想工作。直到4月份,只有30%的村民签字同意征地。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气愤地告诉记者,由于动员工作见效慢,村委会干部便指使他人对不签字的村民进行殴打、恐吓。4月22日零时——凌晨3时,10几家的街门、家里门窗的玻璃被砸、院落里砖头乱扔,两辆汽车被捣毁……

  村民胡耀电说:“4月22日,家人正在熟睡,被一阵阵砸门声惊醒,紧接着砖头、石块满院乱扔,家里的玻璃砸得粉碎,街门砸了几个洞。”杨洪岳和郭金宝告诉记者,他们的家也在那天晚上被砸了两次,晚上11时多砸了一次,次日凌晨3时多又砸了一次。

  杨秋明和杨全明是兄弟俩,他们家共有12.6亩土地,全部在这次的征地范围,一旦土地被征,他们两家将无地可种,所以他们坚决不同意征地。由于他俩是反映问题的骨干,他们家被砸得很严重,大门被砸掉,家里砸得乱七八糟,门外的两辆汽车被推翻砸烂……

  25日晚上,村里组织了30多人,分别到不签字的村民家里,把人连拖带拽到村委会,在征地合同上签字摁手印,不签字不让走。杜根保的爱人告诉记者,杜根保有冠心病,为保平安,只好签字了事。杨天昌和韩立亮也是被砸家后拉到村委会签字同意的。

  让村民不解的是:他们家被砸时,大家都在第一时间报了110,而据此只有5分钟的路途,派出所却在两个多小时后才到达。报案至今,受损群众没有得到任何赔偿。

  未批先占土地荒废两年

  村民胡秀娟指着圈占的土地痛心地说:“那片土地就是我家的口粮地,被占时种的玉米都让铲车毁掉了,这片近500亩的土地已经荒芜两年了。”村民们说,到目前仍有30多户100多亩土地的村民没有同意,企业就这样强行圈起来盖了办公楼,山西华一重工企业并没有取得合法的用地手续。

  10月22日下午4时45分,记者来到文水县国土资源局采访,办公楼的走廊里烟头满地,厚厚的尘土脏乱不堪。总共3层办公大楼,有30间左右的办公室,但记者从1楼找到3楼,发现仅有包括值班室在内的5间办公室有人上班。2楼是局长们的办公室,门门紧锁,没有一间办公室有人,机关院里却有10多人在踢毽球游戏,一位姓杨的工作人员告知:“局长、副局长都去省国土资源厅开会去了。”

  记者在南武乡采访时了解到,今年1月21日,省政府才下达批文:南武乡杨家寨村247亩可以用于工业用地。而山西华一重工企业却在两年前就将村民30年不变的基本农田圈占。

  据悉,杨家寨村村委会主任韩立峰为此已辞职。南武乡党委书记武永强在接受采访时说,村里引进项目本来是件好事,但没有和村民沟通好。并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村“两委”换届,组建新的班子,尽可能协调相关部门稳定大局,解决群众的诉求。

  村民们希望此事能尽快得以解决。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