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投资的另类模式 复星地产海外当收租公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每日经济新闻作者:张三的北极星2014/11/1 9:19:21 新浪地产


 

  作为复星集团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及管理平台,复星地产从2013年开始涉足海外地产,和同时期涉足海外投资的绿地万达万科不同,复星地产并不是以开发销售方式获利,而是收购国际性城市地标物业。复星地产选择的城市包括伦敦、纽约、东京、中国香港等全球金融中心。

  复星地产通过收购目标当地的平台公司展开收购,选择资产价格较低的时段进入,目前为止都是以出租的方式获得盈利。

  投资目标:国际金融中心

  2013年,复星集团在海外展开两笔物业投资,投资目标都是国际性都市的标志性建筑。

  复星集团先是以6450万英镑收购伦敦金融城LloydsChambers办公楼。当年10月,又以7.25亿美元收购位于美国纽约的大通曼哈顿银行总部大楼,即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大楼是大通曼哈顿银行总部所在地,也是前摩根大通集团总部所在地。位于曼哈顿金融区中心位置,距华尔街一步之遥。被纽约市地标保护委员会认定为纽约地标建筑。

  2014年9月,复星地产通过收购日本IDERA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了对日本东京天王洲花旗银行中心的收购。该银行所在的“海堡广场”是一幢25层高的高级办公楼,此前是花旗银行在日本的总部。IDERA将作为该物业的资产管理者。在今年5月,复星地产完成对日本IDERA资产管理公司98%股权的收购。

  对于为什么在日本选择上述物业,复星地产总裁徐晓亮解释称,花旗银行中心大厦坐落于东京市品川区天王洲区域,其交通、环境优越,商业配套成熟,租金议价能力强。复星地产选择海外目标时,通常综合考虑布局,选择核心资产以及机会型、价值提升型资产。

  “我们密切关注全球市场资产价值的周期性变化,发掘资产和资金错配的机会,创造更多增值空间。”徐晓亮表示,复星地产在海外还会注意一些平台性公司的机会,有助于帮助企业克服海外房地产行业的障碍。

  中长期持有为主要投资方式

  目前,复星地产的海外投资分别分布于伦敦、纽约、东京和中国香港,均为全球金融中心,资产类型包括核心物业、资产管理公司、地产开发等。

  对于城市的选择,徐晓亮表示,复星地产目前已经进入的城市都是世界级的中心城市,房地产市场比较透明,具有良好的法律治理,同时在人才储备、融资、市场等方面都具有比较好的基础。

  2013年,复星地产收购纽约的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的均价相当于约21700元/平方米,甚至低于中国很多二、三线城市写字楼价位。因而复星的投资策略也被认为是“抄底”。

  2014年9月22日,复星地产宣布,将与仲量联行合作对外租赁复星地产于2013年12月购买的纽约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自收购第一大通曼哈顿以来,复星地产一直致力于楼宇的综合改造,包括大堂、电梯、重要设施、广场和零售商业店铺等。

  徐晓亮表示,地产板块是复星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复星集团遵循的是“双轮驱动”的战略导向,一是“以保险为核心的金融集团”,二是“以产业深度为基础的投资集团”。复星地产的角色更多体现在整合产业深度的能力上。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复星地产在全球化布局方面还是比较快的,相对于其他投资板块,我们全球布点也比较多,因此积累的经验会在不同的投资板块之间形成分享。”徐晓亮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