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俊:新形势下地产金融专业化服务创新

提要:2014年10月31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年会暨阳光采购论坛将在天津宾馆落下帷幕!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开发商会员及平台优秀供应商齐聚一堂,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下房地产阳光采购的模式与经验。平安银行房地产金融事业部总裁助理罗俊发表了主题演讲。

  2014年10月31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年会暨阳光采购论坛将在天津宾馆落下帷幕!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开发商会员及平台优秀供应商齐聚一堂,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下房地产阳光采购的模式与经验。平安银行房地产金融事业部总裁助理罗俊发表了主题演讲。

平安银行房地产金融事业部总裁助理罗俊

  罗俊:尊敬的力威会长、各位嘉宾,大家好,非常荣幸这次能够和大家分享一下平安银行在地产金融领域如何提供一些专业化的服务创新手段。平安银行——它的前身是深圳发展银行,是中国最老牌的一家企业。从上市代码00001深发展大家都清楚,但是由于前些年以及运行上的原因,发展速度不是特别的快,也错过了和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的十多年,因此2010年的中国平安银行就把老的深发展收购掉了。申购掉以后,原平安集团旗下的小平安银行就合并了老的深圳发展银行,现在更名为新的平安银行,这是一个背景。

  作为平安银行来讲,在中国保险业以及中国市场的品牌影响非常大,它其实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创新,因此新的平安银行在地产金融领域里面的创新手段就有别于或者说比其他传统的银行等多一些。以地产金融为例,传统的总行、分行、支行的经营模式下,审批效率低下,链条过长,而且造成的结果是客户分散。我们在体制上组织架构上进行了重大的调整。

  2013年3月份左右,重新筹建了专门服务于地产金融领域的地产金融事业部,在全行专门对涉及地产金融服务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和统一进行。和定位上和分行是两个独立的运行体系,它致力于整个房地产产业链,提供多元化、专业化、一站式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同时提供商业银行加投资银行这样一种行业链解决方案。从经营架构上采取总部和分部垂直管理、垂直领导,人财物风险管理、资金管理全部由总部垂直领导,有别于分行的另一套运行体系。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出来这是目前的架构。应该看到,目前在全国24个城市设立了19个分部和5个业务中心,基本上覆盖了中国最主要的经济中心城市。从整个的业务模式上来看,这个创新就是依托与体制上的创新,总部分部的创新。刚才给大家介绍了,可能大家对银行更多的认识是某某银行总行、某某分行,某某支行,这种总分的模式。作为事业部,总部某某分部,和分行是两个完全独立的运行体系。作为这24个城市的分部和业务中心,它的人财物、风险管理、资金管理全部由总部统一垂直管理。

  因此,基于这样一种架构,在客户的营销以及业务的拓展上,更多的就是采取两个支点的联动,提供一体化服务。哪两个支点?总部是一个支点,专门与客户的集团总部对接,分部是一个支点,专门与客户的项目公司、落地公司进行对接这样上下联动,共同启动是客户服务的一体化,融资成本的一体化,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的一个风险控制、授信方案的一体化。

  接下来最关心的就是能做什么。在我们实际的运行当中,我们更多的是考虑整个房地产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一个房地产项目从土地获取,前期融资、项目建设过程,销售运营乃至后面社区金融,是一个完整的全生命周期,在这个全生命周期当中,不同的参与主体有不同的金融需求。但是按照过去最传统的银行的做法,主要就是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建设阶段的房地产开发贷款,第二个就是按揭,这是大家感受最多的地方。其实真正作为银行来说,在整个项目的全生命周期里面,它是有大量的金融需求的,我们也针对这样一些创新的方式分别给股权、优先股、永续债、资产证券化等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与它对应的更多就是这些金融产品,通常就是基金、内保外贷、开发贷等相匹配的一些主要产品。

  在这当中,应当说对于土地融资、夹层融资之外以及地产基金,包括按揭,开发贷更不用说了,是一些非常成熟的产品,这当中有非常重要的,就是项目建设阶段和今天主题有有关的,项目建设阶段还涉及到重要的产业链的问题,这块也非常的有幸今天平安银行地产事业部和中方协采购平台建立合作关系以后,共同探索实现线上的采购,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通过开发融资具有平安银行采购特色的一个平台,通过这样一个对接,也进行了前期的数据导入,初步测试,也取得了一定范围内的成功。

  从国家监管部门来说,无论是人民银行还是银监会,可能对涉及银行系统的一些改造和创新,特别是现有的生态系统的对接可能是持特别谨慎或者是风险控制为先的态度。测试过程当中也出现了一些小小的情况。这一块坦率来讲目前还有一定的小小的困难。我们准备实现的线上的产业链融资,这块也正在一些系统的进一步的完善,包括对监管部门的一些汇报和沟通,等它更成熟稳定以后再做进一步的推广。以上是我们的产品。

  第二个体制上的创新跟体系有关,就是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大家知道,前面通过专业化的市场营销、业务拓展、有大量的融资需求,但是银行经营的是风险,风险控制对银行而言是最重要的。因此,在这当中我们建立了与地产事业部架构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制,真正最核心的就是我们叫做嵌入式的一个管理。怎么说呢?我们风险总监是在风险管理委员会直接派出的,他在全国的24个分部和业务中心派出风险经理,风险经理和客户经理采取并行作用,同步启动这样一个模式,确保整个审批过程的高效、迅速、同时风险非常可控。

  接下来就面临一个很具体的问题,就是有客户、有产品、有项目,风险评价OK,没问题,对银行而言,制约银行发展的或者说是做大的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自己的问题。恰恰对平安银行来说,这是他非常独特的一个资源优势。也就是说平安银行是平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控股已经超过了57%,大家如果是关心上市银行就会发现,每一次增资扩股的时候监管部门都会提出建议,都说太大了。但是证监会、保监会和银监会也面临着困难,如果面向市场,尤其是之前在整个证券市场不太好的时候,你面向市场募集公开发行会影响再融资的市场秩序,没问题,平安银行说我不用公开发行,我定向发行,导致它的股权比例越来越大我说这个目的其实平安银行最大的资金优势就有力的支撑了业务发展。

  它渠道非常多,除了有存款之外,平安银行有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在集团内部的险资、大华基金、平安信托、陆金所等等。正是基于这些创新手段或者是强大集团背景的支撑,我们新的地产金融事业部成立一年半以来,目前我们的金融资产已经达到了1500亿,而且资产质量全部为正常,合作客户来讲我们主要定位是全国百强的前50强,他战略布局、事业部的总部布局更能起到快速对接、匹配度更高。目前仅仅前30前有20户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在这儿我也希望与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共同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