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立群从摇篮到摇篮 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提要: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房地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分析房地产业市场形势,探索房地产业改革模式,展示房地产业创新成果,分享国内外先进技术,促进会员单位及企业间交流合作,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于2014年10月29—31日在天津隆重举行第六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青海西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立群做了主题发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房地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分析房地产业市场形势,探索房地产业改革模式,展示房地产业创新成果,分享国内外先进技术,促进会员单位及企业间交流合作,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于2014年10月29—31日在天津隆重举行第六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青海西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立群做了主题发言。
 

 

青海西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立群

  池立群:尊敬的刘志峰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感谢主办单位给我们企业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们参加今天这个非常有意义的论坛,并有机会向大家学习。今天特别有意思的是,今天的论坛大家都围绕着低碳节能环保和可循环利用讨论,我今天要讲的题目《从摇篮到摇篮: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其实跟我今天的题目都是比较吻合的。

  从摇篮到摇篮,这个概念的产生其实是为了解决和实现全人类现在共同面临的重大发展课题,就是必须要找到一条既能保证可持续发展经济又能保证生态环境安全,以求真正做到平衡人类和环境的共同发展之路。它的内涵就是要让制造品的生产和使用积极而且正面的影响我们的世界和生态环境。

  这个理念是由美国著名设计师和一位教授提出的,他们认为所有的资源都可以回归自然,如果实现这个想法,那就必须在最初设计阶段考虑到产品的解决,让产品的组成部分可以回收并重新投入使用。这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经济理念,因为环保不应该是减少废弃物,更应该是将废弃物转化为有用的资源。

  这个理念衍生出一个著名的国际性非盈利组织从摇篮到摇篮,协会总部在美国旧金山,在荷兰等世界各地有工作室,他们负责制定监督从摇篮到摇篮绿色制品的生产技术指标和产品参数等内容。他们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兴起一场新的工业革命,把产品的生产制造和使用变成对社会经济尤其是对地球环境都有意义的人类活动。我们现在全社会都在讲低碳环保,尤其是雾霾天气这么严重,其实真正的绿色到底是怎么回事,今天上午讲的标准问题也是值得大家重视和讨论的。

  当今世界,大多数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思维都是直线型的,产品生产注定了从加工、制造、使用、抛弃污染这样一个令人忧心和无奈的从摇篮到坟墓的原因。大家每天睁开眼睛能触及到的所有商品,诸如碗筷等家具,最终都会卖到垃圾厂或者焚化炉。美国制造的资源90%变成了废物,不仅如此,从摇篮到坟墓的生产方式所导致的环境污染更是触目惊心,难以估计。

  在制造业大多数厂商只关注生产,只向把产品快速卖给消费者,最终导致制造业设计思维从根本上无法摆脱从摇篮到坟墓的局限,这种局限注定了资源一经开采和利用便无法回收和再利用的悲剧。同时全球资源正在不断的大量消耗和减少,资源从难以开采和获得,到毫不吝啬的大量浪费,最终都无法得到真正的回收和循环利用。如果当今社会再不改变这种生产方式,资源势必越来越少,这将从根本上动摇和威胁我们人类难以生存的基础。

  我们大家都知道,我国其实很多资源都是很贫乏的,比如铁矿资源、铜、石油、天然气、液化气,而我们有一个很严峻的现实,就是我国的英文名是CHINA,也就是陶瓷的意思,我们的陶都在佛山,佛山已经没有陶土可以开采了。这是一个很令人悲哀的事实。而且我最近在北京和一个朋友聊天,他是一个很大的基金,他说我们已经准备从国外引进陶土,我说我们中国什么原材料缺少都没有问题,陶土也要缺少了?那么恰恰我们的名字叫“CHINA”,这是一个很可悲的事情。

  讲一下国外知名案例,叫做一块地毯的旅行。据统计,全球每年有110万吨废旧地毯被送到垃圾填埋场,生产这些地毯花费了大量的资源和原材料,但对废旧地毯传统处理方式是不经任何分解就处理了。萧氏工业是全球最大地毯商,每张地毯下面都冲印了电话号码,顾客在使用过后可以致电萧氏,由萧氏进行重新处理。这样这一块地毯可以重新进行旅行。从上述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发达国家已经真正的在用行动贯彻从摇篮到摇篮的精神内涵。

  我想向各位汇报我们企业十三年来在青海所做的一些工作。大家都知道,青海是资源大省,但与其他资源大省相比,由于交通闭塞,气候恶劣等原因,青海是要进行地勘工作的,气候恶劣,地勘困难,投入程度不足,交通闭塞,导致青海资源开发主要以粗放型为主。所以矿产开发、金属冶炼、冬虫夏草的挖掘等所有这些都肯定会给青海尤其是三江源源头,都会带来很大的环境负面影响。如果说三江源头环境遭到破坏,那么对中国乃至世界的环境影响都会相当严重,所以这种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

  我是浙江宁波人,我们企业从1996年开始投资青海,在对青海的投资过程中,对青海资源的赋存现状和生产开发模式进行了全面评估,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为青海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找出一条具有现实经济意义和示范效应,而且是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我们经过长时间的认证和讨论,我们敢为人先,最终把目光投向青海丰富的硅钙矿资源。尽管开发容易,但是因为价格低,研发风险大,这种遍布全国的资源一直没有获得大家的重视和关注。我们企业从2002年开始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遍访了很多相关机构和科研院校,开发出一种以生产过程当中低碳、无污染、无排放,并且将产品使用以后可以100%回收作为一个目标,产品的价格要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我们要寻找这么一个研发材料。使企业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相适应,并引领行业的发展。但是创新实在很难,作为一个完全陌生、全球首创颠覆性的一个材料,要围绕低碳、节能、无污染、无有害重金属而且可循环利用这个目标,在过去的十几年当中,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和挫折,不断推翻自己以求更完善、更合理、更有生命力。这十几年当中,我们团队光在旅途上的费用就超过了五千万以上,但是我们没有动摇。我们现在开发出来的新型材料 称为昆仑晶石,这是一种环保、无毒且可循环利用的新材料,它的基材是天然白色的纤维状,这种材料既可以做化妆品,也可以做食用的胶囊,不含任何有害重金属,因此是一种完全可以放心的天然材料。以它作为基材,它可以做成质感很强的吊顶、内墙、地板,也可以生产不同造型优美的脸盆、坐便器、鱼缸。在生产工艺上,我们的技术完全颠覆了传统生产过程当中的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品报废量高且无法回收利用的传统生产模式。

  经瑞士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的跟踪和检测,我们公司新型材料和生产工艺的碳排放仅为传统建材洁具行业的1/8。大家都知道,卫浴和建材的很多产品都需要天然气和液化气高温烧制,温度都在1250度以上,在生产过程当中排放多,污染严重,而且产品的报废率很高,无法回收。我们生产的产品只有160度就可以生产,而且根本不用天然气和液化气,完全无污染,无排放。此外,由于我们完全采取可循环利用的工艺技术,因此生产过程当中我们的产品因为不用烧制,可以做得造型很优美,改变了以前因为是烧制的产品必须要做到很厚重,我们打破了这个限制,而且我们每件产品的重量、造型是完全一致的,陶瓷产品是完全做不到的。在产品品质上我们使用了现在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和纳米材料图存,产品还可以经受三十次三个小时以上的从零下三十度到零上八十度的一个循环。因为对我们来说我们的表面处理也是很重要的,产品的性能丝毫不受影响,也不会变形,表面光洁度也没有影响。

  我们生产的墙面和地板与实木地板具有更高的硬度和耐划伤,这一点很重要,在高级酒店和会所,我们往往看到木质装饰面碰伤以后可能要去换很麻烦,然后你要去改变它的话也有痕迹,而我们可以任意更换,没有痕迹。我们新材料表面也可以通过四个小时一百多温度的废水煮依然没有问题,老化寿命可以超过十五年,而且它的吸水率是1/3,用在卫生间就更有好处。再一个是新材料是高强度的,耐冲击,不容易碎。陶瓷是粉碎性的易造成伤害。新材料耐污,卫生易清洁,消费者在使用以后可以打电话给我们公司,我们会提供上门回收的服务和拆卸,而且我们还有一定的补偿金给消费者。我们这个产品获得了技术类认证和节能推广产品的认定证书,基于材料的系统优势和特点,它的核心科技成果在2010年第十九届中国发明博览会上一举获得中国发明金奖,又在2011年第110届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上获得世界发明金奖。这个专利还相继获得美国、加拿大、欧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颁发给我们的专利证书。今年国家发改委又遴选我们集团公司为2014年首届低碳中国行优秀低碳案例榜样企业。

  所以从低碳环保的角度去考虑,政府和我们很多在座的房地产企业现在都在纷纷推出精装修房,我想这是未来的趋势。我们现在结合全球最新设计与公司系列产品相结合推出了成套卫浴产品,它克服了原来传统卫浴卫生间装修设计漂亮,但由于供应商很多,整体完全没有达到原设计效果的缺陷。我们由于成套工艺对消费者来说价格更具有诱惑力,装修效率也完全颠覆了原传统装修的局限,使消费者耳目一新。我们会继续努力,在以后的这些成果的同时争取在明年继续合作,并率先在中国建设行业推出产品的绿色碳标签的行动。因为碳标签和碳税将不可避免的在2020年以后全球市场普遍实行以后我们的产品不单是价格美观实用,以后还有一个标签,这个产品在生产生命周期当中碳排放是多少,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数据。因此我们将用实际行动主动实行战略低碳升级,并生产出符合低碳消费模式的产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推动真正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在国际市场上碳标签已成为国际企业评估碳排放的重要目标,它的普遍应用将对降低环境治理成本、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强有力的质的保证。

  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房地产转型,新形势、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今天在全球大家都重视环保和发展的新形势下,作为中国房地产业当中的一员,我们注意到卫浴界装饰材料越来越注重个性化、艺术化和舒适化,个性化的整体成套卫浴将是未来家居装饰的发展趋势,我们愿意并根据每家房地产公司的特有文化和特点为大家打造定制个性化系列产品,为广大消费者带来真正实惠和享受,我们真诚希望并愿意与在座各位朋友们一起真诚合作,适应时代形势,努力推动从摇篮到摇篮理念的实施,将我们历经十多年时间研发的科技成果与在座的朋友们一起分享。地球是大家的,环境保护质量工作是没有国界和产业之分的,我们非常清楚我们今天所作的跟房地产产业这个大行业相比我们只做了一小部分,但不可否认的是它是整个房地产行业中不可缺少的极为重要的部分,它已进入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完全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自觉并真正接受从摇篮到摇篮的核心价值观。

  如果大家都能将从摇篮到摇篮的理念推广到全社会每个领域,全国的雾霾问题就能从根源上得到彻底解决,这对当今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而言特别是推动和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决定意义。我们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从摇篮到摇篮肯定不再遥远。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