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保暖”需要定价有吸引力

  随着10月的完结,楼市传统的“金九银十”也结束了。但由于楼市政策的周期越来越短,加上2010年北京限购后淡季旺季不太明显,楼市的亢奋与低迷仿佛一个溜溜球,围绕着一根政策的线上上下下。

  “9·30”信贷新政一出,认房不认贷的松绑政策刺激了二手房成交快速回升,虽然因为网签滞后性和十一长假因素,网签数据基本和上月持平,但中介公司都说,成交很火爆,价格还一反前九月的下跌,有了上涨的趋势。

  新盘也看到了改善型购房者“卖一套买一套”的机会。据亚豪统计,本来开发商们对10月卖房的兴趣减弱了些,只有22个项目预计入市,但信贷新政出台后,多家楼盘都在积极蓄客,11月共有33个项目预计入市,改善型项目占了大头。很多新盘也称,明显感受到客户的来电量、来访量的增长。

  土地市场也迎来回暖。截至10月29日,包括当天出让的丰台区长辛店张郭庄两宗地块(交易额43.9亿元),10月份北京土地市场土地总出让金达197.8亿元,较9月增幅超过100%。

  在“9·30”的房贷新政之前,似乎楼市主流声音是“难觅回暖”,而10月则弥漫着“回暖啦”的喜悦。一个房贷政策的放松有那么大威力?

  在本周二举行的一个论坛上,专家们针对楼市到底何时回暖这个议题吵成一锅粥。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本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还将持续两年以上的时间;住建部的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逐渐下降;而一个月后即将退休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坚挺楼市的心不改,称楼市最低点已经过去,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望在10月迎来逆转。

  但上述专家都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最终将由中央的金融政策决定,而即使是“任大炮”也认为,即使楼市最低点已经过去,房贷优惠政策、房企再融资松口、房贷优惠等政策落实到位,楼市也只会缓慢U形回升,而且是很缓慢的去库存过程,很难再出现快速的上涨反弹。

  去库存,意味着价格必须有吸引力。开发商的这种谨慎心态在11月预计推出的项目上也得到体现,尤其是和自住房直接竞争的刚需项目,均报出了低价。可见,快跑走量仍是项目的主流。

  楼市已有回暖迹象,但来电来访想要转换成真金白银?定价权掌握在房企手中。理性定价,稳定好不容易从低迷中抬头的市场,才是上策。

  (记者 自曾晖)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