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贷松绑满月体检报告: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文/杨依霏)房贷新政是沪上楼市的一道分水岭。据中原地产测算,10月前28天全市二手房成交套数已达到1.79万套,比9月同期增加45%。此前,上海二手房成交已连续5个月低于1.5万套的行业盈亏线。毫无疑问,这是“9.30房贷新政”的功劳,其效果可称得上“起死回生”。

  但细究到新政本身,评价却普遍不高。“形式大于实质”、“影响没有想象中大”、“效果令人失望”,这是不少一线房产中介的心声。房贷新政出台一个月以来,市场究竟经历过怎样的跌宕起伏?对此乐居采访了徐汇区宜山路一中介门店,细述新政具体影响。

  新政发威:门店10月业绩翻番

  让时间回溯到9月30日下午16时09分。央行银监会正式发文放松限贷,重申首套最低7折利率。并表示,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看到消息第一反应是:市场有救了。”门店徐经理表示,6月以来,上海楼市传言层出不穷,但最终均被证实作伪,成交也一直毫无起色。以其门店为例,年后至今,已有6位中介因收入不佳离职,9月只成交了3单,店内却有12名业务员,其中多数过着“吃不饱饭”的日子。

  对于限购松绑无望的上海楼市,限贷松绑无疑是极大利好。证实消息乃官方发布之后,该门店召集所有组别业务员开会,一字一句宣读新政内容,并逐条解读。随后门店启动“全员作战”模式,所有业务员将手中意向客户的电话打一遍,将利好新政散布出去。同时,微信朋友圈也频繁发布相关信息。

  中介固定说辞大意是:救市政策已出台,房价上涨在即,现在是买房最好时机。在徐经理看来,“新政一出,房价上涨”是楼市定律。“在细则尚不明确的情况下,限贷松绑、新政出台就是最好的炒作概念,之前市场低迷的主因就是看跌房价,只要这个预期改变,市场颓势才能真正扭转。”

 “果然,国庆开始市场一下子火了起来,成交大幅增加。”据介绍,该门店10月带看量出现明显攀升,9月日均带看量只有2组左右,10月平均在10组左右;其次,10月以来门店已经成交13单,相比9月业绩翻番;改善性客户观望情绪锐减,出手速度明显加快,原来客户的看房周期大约是4个月,现在只要房源合适,1个月左右就会出手;议价空间由5%-10%收缩至3%左右,涨价、跳价现象出现。

  新政后遗症:4成客户只看不买

  尽管普遍认为楼市回暖,但对于新政效果,门店工作人员的评价却是“效果是有的,但影响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据介绍,10月下旬,随着新政细则逐步落地,该门店带看量和交易量相比上半月略有减少,房东加价、跳价的现象也没有上半月那么多。据悉,新政出台次日,该门店房源曾出现大跳50万的现象,目前此种行为已绝迹。

  “上海新政落地过程水分实在太大。”徐经理表示,一方面是首套最低7折利率,至今购房者能拿到的最大优惠就是95折,相比之前的基准虽省了点钱,但看得见摸不着的7折利率更吸引购房者,这滋生了一部分的观望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个别不诚意卖的房东因此产生惜售心理。比如南丹小区一总价215万的房源,近日就临时撤牌,房东称等着7折利率实施之后再卖,“这是等着大涨价呢。”经手的业务员小马笑称。

  对于房贷新政的实施情况,据乐居此前调查,上海目前仍有4成的银行暂未开始实施。在已经执行的银行中,首套房利率以基准和95折为主。其中中信银行的有条件85折为最大优惠,门槛为“在该行资产达到500万以上,而300万以上9折,100万以上95折。”

  “新政利好大部分被上海的普通住宅标准抵消,内环内标准为总价330万以内,这在附近只能买一房,二房也只能是位置较差的房源或者老公房,三房基本不可能,这显然不符合改善住房的需求。”徐经理分析称,这导致二手房成交出现分化,目前店内成交几乎全部是100-300万左右的普通住宅,200万左右的房子一出来就会立刻被抢光,而500万以上的中高端房源仍旧卖不动。

 据悉,该门店7成客户受市场预期影响而买房,只有3成是因为实质利好。看房的客户中有4成只看不买,一部分是被普通住宅标准限制买不了,另一部分则仍在等着细则落地而暂时观望。

  据中原地产数据,乐观估计,10月上海二手房交易量有望达到1.8万套左右,将创下今年月度第二高位。杨浦、虹口、闵行、普陀、徐汇等外环内区域,本月交易量有30%-50%的增长,其中国庆长假后一周的成交最为火爆。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卢文曦表示,9.30房贷新政对楼市有利好,而新政有助于“普通住宅”的成交。二手房成交比例中超过7成属于普通住宅范畴,因此交易量出现暴涨。从周度成交流量来看,前几周涨势最快,近1周趋于平稳,预计未来2、3周都会保持相同节奏,11月交易量将与10月持平。

  另有业内指出,信贷新政最显著作用是提振士气,改变客户对楼市的预期。目前看,政策释放的利好相当有限,而上海房贷细则也不会给市场带来更多惊喜,随着年末银行房贷逐步收紧,后续二手交易量随需求的降温而出现回落。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