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优势不再厦门SOHO产品热度依旧 竞争将加剧

  可商可住的SOHO产品总能在市场上引发争议。近几年,在限购、限贷背景下,SOHO一度成为市场的宠儿。特别是楼市疯狂的2013年,销售增长迅猛。不过,这种涨势在2014年慢了下来。特别是当“双限”取消,SOHO的处境正在变得尴尬。这一演化而来的产品在丢掉政策优势后,引发了市场对其命运的争论和部分业内人士的焦虑。SOHO在未来的市场上究竟有没有竞争力,为此,导报记者做了一番调查采访。

  “双限”取消引前景之争

  昨日,是央行出台放松限贷政策的满月之日。历经一月,尽管数据显示楼市仍未明显转好,但信心正在恢复却是不争的事实。周三的土地拍卖诠释了这一信心的同时,再次为楼市打了一针鸡血。海沧诞生新地王,反映了开发商对后市的看好。

  住宅市场恢复信心,SOHO却似乎要走进另一个势力场,面临市场压力。“SOHO的日子可能不会那么好过了。”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限购、限贷政策取消后,SOHO的优势消失,将面临去化压力。显然,作为演化产品,SOHO的命运跟政策息息相关。

  近年来,住宅的限购与限贷,将投资需求逼向了可商可住的SOHO类产品,带来了该类产品的销售高峰。克而瑞数据显示,在楼市疯狂的2013年,SOHO产品成交量比2012年增长了近4倍。不过,这一切都在限购、限贷取消后蒙上了阴影。“在限购、限贷取消后,拥有住宅属性的类住宅产品SOHO相比住宅产品优势并不明显,以投资客为主的客户结构也使其蓄客难度加大。”房价点评网厦门高级分析师李正辉认为,SOHO产品后市堪忧。不仅如此,SOHO的供应还在增长。克而瑞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SOHO产品的供应量已连续两年增长。今年仅1-9月,SOHO产品供应量达39.92万平方米,大大超出去年全年27.25万平方米的供应量。而且,未来还将增加。

  不过,有关SOHO的命运走向判断并非一边倒。导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对SOHO发展持乐观态度者有之。“不可否认SOHO产品的增多跟政策帮忙有关,但也不完全是。”新景祥事业三部总经理林文英认为,SOHO的大量出现还跟厦门城市的整体规划、产业发展有关。政策的变化在短期内可能对需求方心理产生影响,但长期看这种影响会被消化。“我对SOHO的发展依然是乐观的。”林文英说。

  开盘热销打破市场疑虑

  9月底,岛内大盘建发中央湾区再度开盘,推出湾区SOHO产品,引发市场追捧,销售9成。在限购取消后,SOHO楼盘依然表现出了顽强的市场生命力,在市场上引发了热议。然而几天后,限贷放松,市场再度升起对SOHO命运的担忧。不过,楼盘开盘可圈可点的表现打破了这种疑虑。

  10月25日,集美桥头堡位置的万科金域华府推出最后一栋,为挑高5米SOHO产品,约300套房源吸引超300组客户到场选房,并当天成功售出5成。近日来,楼盘陆续还有成交。导报记者了解发现,该楼盘购房客户以投资客居多,却不乏自住和办公等自用需求者。

  “我自己就住在万科的住宅小区,因为弄了个企业做,想买一套用来办公,离住的地方也近,很方便。”现场选房的购房者卢先生说。“投资需求占了很大一部分,且都为有一定资金实力的买家。”立丹行营销二部总监陈观师说。据他介绍,项目自亮相以来的一个多月,接待访客达2000组,需求仍然不可小觑。投资客开始入场并不是SOHO盘的特例,导报记者也曾在集美一住宅楼盘开盘现场碰到了几位投资型买家。尽管对整个经济形势略有担忧,却仍然看涨房地产市场。“这个地段很好,现在没什么人,但两三年后应该就有人气了,赌一下。”该楼盘一位下定的购房者说。

  两大楼盘的热销似乎表明,SOHO的处境并未转向糟糕。而导报记者走访发现,11月即将开盘的几个SOHO项目其蓄客情况都还不错。建发湾区SOHO每天接待约50组客户;云玺吸引了不少来自泉州、晋江的客户;信洲国际售楼处开放一月蓄客达上千组。“我们的访客量并没有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基本上保持稳定。”湾区SOHO的工作人员说。而导报记者发现,走访当日上午10点前后的半小时内,四五组客户到场咨询。“下午人比较多。”该工作人员说。据悉,11月至少有四个SOHO楼盘开盘,推出房源超千套。

  门槛低好产品不惧压力

  失去政策优势,SOHO确实遭遇了利好消失所带来的短期负面情绪。加上供应增加,未来的SOHO市场竞争加剧也是显而易见。不过,SOHO是否就此走下坡路仍然值得商榷。“某种程度上来讲,SOHO确实没有住宅舒适,特别是对于居家型买家来说。但SOHO依然有着足够的需求所在。”林文英表示,SOHO的需求人群是那些企业的白领一族、小年轻夫妻等。随着厦门产业的发展,企业入驻越来越多,以及人口的不断导入,SOHO的需求一定是往上走的,软件园、观音山等片区的发展就是一个印证。她认为,SOHO的独门独户等特性满足了这一类人群对于居住私密性的诉求。

  事实上,作为小户型产品,SO-HO的门槛低依然有着较大的优势。当前,岛内一套住宅动辄三四百万起,一方面挡住了很多想入住岛内的购房一族,另一方面也对资金实力较小的投资客带来了资金压力。而SOHO面积小总价低显得更加轻松。“SOHO往往还是刚需买家的过渡型产品,它在价格上的优势对刚需型买家和投资客都是不错的选择。”林文英说。需要注意的是,在供应量增加的情况下,SOHO竞争势必加剧,如何选择SOHO显得很关键。

  林文英表示,对于投资客而言,一方面要关注其投资前景和升值空间,另一方面则需考虑租房人群和租金水平。普通居家型租客对房租有着相应的控制,但身为大型企业的白领一族,其对租金的承受能力来得更高。因此,位于商圈和商务办公核心区以及近岛区域内的SO-HO项目更有投资价值。这类项目在未来的竞争中也更有生命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