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襄城俩村学生娃遭遇上学行路难

小学生趔趄着身体、平衡着重心谨慎过沟。
小学生趔趄着身体、平衡着重心谨慎过沟。

  “撤点并校”7年了,村与村虽说相距只有800米,而小学生们上学却要么绕行3公里,要么走田间地头,爬坡过沟。若逢雨雪天气,小路泥泞,更加难行……

  编者的话:孩子上学脚踩泥泞,群众外出需要绕行,农副产品运不出去,救护车进不到村里……亲爱的农民朋友,您家乡出行的路还顺畅吗?本报群工部从即日起推出“关注农民群众出行”系列报道,重点关注我省农村尤其是偏远农村农民群众行路难、过桥难、乘车难的典型个案,探讨乡村公路养护、农村交通安全、乡镇客运站运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期引起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促进农民群众出行问题的解决。欢迎广大读者提供线索,参与讨论,积极建言。

  村民反映,孩子上学行路难

  “在许多地方实现村村通、路路通的今天,很难相信邻近两村仅仅相距800米左右,居然靠田间地头的小路相通,翻沟爬地头。在城市孩子看来,这只是有趣的户外活动,但对于襄城县湛北乡徐庄和七里店村的孩子们来说,这是他们每天上学的必经之路。”

  “7年前,徐庄村、七里店村小学合并到古庄村中心小学后,几十名小学生每天都在这条蜿蜒崎岖的小路上跋涉。遇到雨雪天气,土路泥泞不堪,沟里杂草湿滑,孩子们只好手提鞋子,赤脚慢行。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外出务工,只有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老人护送小孩,摔倒在沟里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最近,不断有襄城县农民群众来信来电反映孩子上学路难走的问题。为此,记者专程前往采访。

  现场目击,小路泥泞真难行

  10月21日一大早,记者冒雨赶至襄城县湛北乡古庄村。在群众的引导下,7时许到了古庄村西北角,恰逢孩子们的上学时间。天有点阴,灰蒙蒙中,不时见有孩子从西边徐庄村和西北七里店村的田间地头小路上走来。有的由大人护送,有的三五成群,结伴而行。由于前天夜里下了点小雨,沟内尚有积水,有好心人用秸秆在旁边垫了垫,孩子们小心翼翼,择路而行。特别是过沟时,有的孩子还趔趄着身体。孩子们有的穿着雨靴,走过田间地头翻过沟后,有的顺着古庄村西头的林地小路蜿蜒而去东南方向,有的直接往东,经古庄村西头硬化水泥路去古庄中心小学。记者问七里店村3名上三年级的小学生摔倒过没有,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摔倒过”。

   学生家长,心急忧愁又无奈

  村与村之间近在咫尺,却靠田间地头小路连接。看到记者前来采访,一些送孩子的家长七嘴八舌、议论纷纷,说起这个怪现象:“古庄村的水泥路都修到村头了,为啥不能连上?”“7年了,孩子们天天这样,低年级的孩子必须由家长接送。有一二十个孩子需要绕道311国道(当地又叫许南公路),要走3公里左右。何况绕路从311国道到古庄村的村村通公路,也是6年前修的,早就成‘搓板路’了,也不好走。”“为了接送孩子上学,我连出去打工都不敢,整天提心吊胆的,这路为啥没人管?”

  七里店村一位接送孩子的年轻妇女说,她的孩子刚上一年级,天天接送,一天来回要跑八趟。早晨送去再返回,中午接了返回,下午送去返回,傍晚接了返回,弄得啥事都干不成。她叹道:“谁要是将这一条路修一修就好了!”徐庄村一位接送上三年级的孙女的老奶奶说:“只要一下雨雪就发愁,孩子小,苦着哩!”

   绕行也难,三条道路都难行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针对行路难的问题,他们曾向许昌市长热线反映过,得到的回复是:建议绕行。随后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看到了徐庄村南边的可以绕行的道路,同样是土路,一样很泥泞,南边相接的是去古庄村的“搓板”路,坑洼坎坷,大致算

  来也要绕行一公里多。西去找到徐庄村和七里店村两条连接311国道的村村通公路,也坑洼不平。

  一位张姓村民说,孩子上学走田间小路,翻坡过沟虽然让人揪心,但是省力,还节约时间。何况这条路不仅仅是孩子们上学走,三个村子的五六千村民往来也常走。

   亟待解决,再苦不能苦孩子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一些学生家长和农民群众嘴里常念叨着这句口号,但他们不明白,徐庄和七里店村在古庄中心小学上学的孩子们,为啥每天要走这样的路?

  近年来,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但同时农村学生出行难的问题也相应产生。像徐庄村、七里店村的孩子们,也连带上他们的家长,就正在承受这样的出行之“痛”。

  一些学生家长认为,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行路难的问题不是不可为,不是不能为,关键在于当地党委、政府想不想为。重视教育,关心孩子,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只要付诸行动,解决这些孩子们的上学行路难之“痛”,并非多么难的事。

   声明:本文为许昌新浪乐居转载新闻,意在传播更多许昌房地产相关信息。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乐居官方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新浪乐居专业购房服务QQ110 374 1188 随时接收你的咨询,7*24小时在线服务!

    新浪乐居购房交流QQ138 126 923 众人拾柴火焰高,分享购房经验、咨询购房疑问,欢迎加入!

    新浪乐居看房团购QQ330 573 936 买房跟团走,省钱、省心、省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