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购令”松绑等影响 南宁楼市成交量逐步回暖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二手住房的价格则全部下降。南宁本地情况如何呢?记者获悉,南宁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和二手房的价格均出现了下跌,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1.3%,同比下跌1.5%,二手房环比下跌2%,同比下跌3%。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南宁楼市价格的恢复出现滞后性,整体上来看,价格还处于往下触底的过程,但是成交量开始逐步回暖。预计在春节过后,南宁市场才会出现真正意义上的量价平稳的“拐点”。

  本地表现 价格下降带动成交量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全国69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但降幅相比8月份有所收窄。另据测算,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平均同比跌幅为1.2%,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现象。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9月份南宁房价降幅处在中间位置,9月的住宅成交量较8月相比有小幅回升,从整体政策环境来看,与城市陆续调整限购政策,短期促进市场成交回升有关。”相关人士分析指出,在地方政府的救市下,部分压抑的购房需求开始得到释放。9月份开发商仍然以特价促销方式为主,而变相降价的力度也比较大,这也使得很多购房者开始以抄底的心态介入市场,进而带动成交量上升。

  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统计显示,1—9月,全市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473.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6%;成交套数49316套,同比下降1.86%,其中住房成交面积417.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8%;成交套数39607套,同比下降6.5%。

  “限购令”松绑 楼市成交量明显反弹

  9月30日南宁市房管局下发文件,称从10月1日开始南宁正式放开限购。业内人士表示,受南宁“限购令”的取消以及央行发布房贷新政影响,刚需的改善型置业者将受益,但对于整体住宅市场而言更多是信心提振,而非实质性减压。此外,目前大部分开发商的年度销售目标完成情况堪忧,在“以量为先”的思路下,后市成交价格不会上升。

  “限购令的松绑对南宁楼市成交量的恢复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数据显示,9月份月均成交量是8.8万平方米,而这两周的成交量基本上都达到了15万平方米以上。‘触底反弹’是目前较为明显的态势。”克而瑞广西区总经理吴宁分析称。

  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42.9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71%;成交套数4717套,环比增长3.06%,其中住房成交面积为39.5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09%;成交套数4115套,环比增长10.83%。

  “限购令”的松绑对楼市作用效果明显,尤其是对二手房的影响也非常大。记者发现,9月份南宁楼市的二手房环比下跌2%,同比下跌3%。住房局公布的9月份南宁楼市月报也显示,1—9月,存量房成交面积121.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91%;成交套数11757套,同比下降23.98%,其中存量住房成交面积10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14%;成交套数9970套,同比下降20.73%。

  业内预测 目前南宁楼市“拐点”未到

  吴宁表示,房价下跌原因有几个:一是供应量和库存量高涨,开发商去化率压力陡增,9月份南宁市增长了130万平方米,库存量达到600多万平方米,在这样的一个压力下,为了去化肯定会“以价换量”。其次,目前开发商资金链较为紧张,特别临近年底,资金压力非常大。

  南宁房价还会继续下降吗?对此,吴宁分析,价格还是会继续往下走,但是成交量会逐步回暖,要让成交量与成交价达到平衡点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未来南宁楼市该如何走向?“我认为以下跌为主。下跌和往下走是一个大概的处境,到明年才会有所恢复。等成交量巩固,市场信心增强回归了之后,市场的价格才会有一个触底反弹的空间。目前还看不到这个‘底’。”起码春节过后,市场才会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量价稳定的拐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