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与通用航空创新运营模式 ——飞机机主、航空产业投资人、运营人三方共赢

  近日,我们走访了太空鹰航空企业集团(原上海东方通用航空企业集团)和太空鹰航空飞行俱乐部,与企业高层围绕公务航空与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太空鹰航空企业集团长达十年的时间研究了国内通用航空业从1995年至2014年二十年间的发展历程,并多次走访考察了欧美通用航空企业的管理经验和运营模式。

  从欧美国家的发展趋势分析,80年代公务与通用航空产业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扶持,并成为了广大中产阶级富裕群体用于空中交通代步、低空游览、驾乘体验、娱乐飞行的消费工具,才真正取得了快速地发展。

  然而,国内通用航空企业目前还处于投资规模小、管理不科学的境况;现有通用航空器和公务机不到2000架,通用航空仍滞留在用于农林、巡线、航拍、航测等小规模的生产工具和赚钱方式上。目前,公务与通用航空的市场几乎拱手相让给了航空业发达的国家。对此,太空鹰航空对多家通用航空企业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并向笔者进行了真实的案例分析:

  A投资人经过多年经营积蓄了5000万元资本,认为投资通用航空公司既前卫又挣钱,于是在2008年投资了4500万元人民币,用于开办公司:雇佣员工,引进飞行员、机务人员等,包括购买了三架单发直升机。2010年正式运营,当年商业飞行410小时,营业收入500万元,公司年总运营成本1500万元,当年亏损近1000万元;2011年投资人增加了500万元运营费用,商业飞行600小时,营业收入730万元,公司年总运营成本为1700万元,当年亏损近970万元;2012年投资人又追加1000万元,用于还债和补充流动资金。 2012年商业飞行650小时,营业收入800万元,公司年总运营成本为1800万元,结果还是亏损近1000万元。据上述分析和总结:投资人三年在通航公司总投入6000万元,总商业飞行1660小时,运行收入2025万元,亏损2970万元。该通航公司三年发生的运行成本和部分管理费应该不超过1000万元。造成该公司三年连续亏损合计2970万元的主要原因:

  一、投资人和通航公司运行团队以传统的投资理念和传统的运营模式经营该公司;

  二、缺乏通航市场营销能力,商业飞行任务严重不足;

  三、过高的附加管理成本等负面因素。

  目前公务航空市场的运行现象也不乐观,张总公司花了7亿元人民币购买了二架公务机,产权关系在境外,2011年张总公司将两架公务机委托境外B公务机公司进行托管,每年包运行300小时/架。B公务机公司向张总公司承诺,每年两架公务机托管管理费仅需总机价的5%即3500万元,隐去了300小时的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张总公司不懂公务机的运行和管理,两架公务机在2011年的实际使用过程发生的问题:

  1、外籍机组不愿意随机常驻国内,张总公司在使用自己的公务机时出现有机无人或有人无机的不协调现象;

  2、外籍机组入境审批程序繁琐;

  3、在运行过程中,B公务机公司不断向张总公司开出合理的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付款通知,两架公务机全年合计飞行不超过450小时,发生的费用近8000万元。照此类推,两架公务机10年的飞机托管和管理费(含机会成本)将近10亿元。

  2011年李总公司同样花了7亿元人民币买了两架公务机,委托国内C公务机公司托管管理,年包干总飞行小时300小时/架,托管费由固定费、变动费、管理费组成,共计7000万元人民币。2011年李总公司公务机实际使用过程发生的问题:

  1、管理混乱;

  2、机组缺乏国际运行能力;

  3、未能满足李总公司应该尊享的优质服务;

  4、李总公司两架公务机年共发生托管费合计为7000万元,包括每年10%的递增,两架公务机10年的飞机托管和管理费(含机会成本)高达10亿元。究其原因与张总公司一样,“飞机托管,寄人篱下”,对自己的飞机没有实际控制权。

  太空鹰航空经过10年间对国际、国内通用航空和公务航空运营反复调查、研究和无数次的数据推演,创立了目前国内最创新的公务与通用航空的商业运营模式:由公司向全球招募会员,分享集团提供的通用航空产业所有优势资源。它的诞生将彻底改变国内公务与通用航空运营模式,让公务机机主真正享受到公务航空舒适、便捷、通达的超值服务;同样,直升机拥有者和通用航空公司意向投资人,无需自建通航公司,以最经济的投入成为太空鹰航空飞行俱乐部会员,既实现规避投资风险和巨额的运行管理成本,又尊享股东权益和高额超值服务。

  不管上述的张总公司还是李总公司,包括正在购买飞机,选择托管公务机公司的机主,成为太空鹰航空飞行俱乐部“五星蓝宝石”会员后,可享受的超值礼遇:

  1、  赠与会员公务机公司5%的股权,尊享股东权益;

  2、  机主的公务机回到股东会员的公务机公司,由自己的“仆人”管理;

  3、  免费为会员培训3名自己的飞行员;

  4、  公务机公司免收会员2架公务机10年的托管管理费;

  5、  会员可以出让副卡,提前收回入会费;

  6、  会员10年获得的超值回报近10亿元人民币,会员支付的10年会员费分摊每年588万元,会员的超值回报平均每年近1亿元。

  此外,通用航空投资人或直升机机主,成为太空鹰航空飞行俱乐部“五星金卡”会员后,可享受的超值礼遇:

  1、  赠与会员通用航空公司2.5%的股权,尊享股东权益;

  2、  通航公司免收会员1-5架直升机5年的管理费;

  3、  免费为会员培训2名自己的直升机飞行员;

  4、  会员可以出让副卡,提前收回入会费;

  5、  会员5年获得的超值回报近5000万元人民币,会员支付的5年会员费分摊每年近200万元人民币,会员的超值回报平均每年近1000万元。

  通过此次访谈,对太空鹰航空企业集团创立的公务与通用航空运营模式归纳如下:

  1、 国内最一流的公务机运行团队:

  (1)飞行员机组:耀眼的飞行履历,飞行时间多在8000小时以上,飞行机型为空客330或333、波音747,和引进的欧美相应机型的资深机长,年富力强,睿智机敏,具有丰富的公务机国际运行能力;

  (2)机务保障:

  A.  机务工程团队由各大机务工程公司引进的资深工程师组成; B.  与国际著名的飞机维修企业IMP公司合作,在国内组建大型维修基地。

  2、 为公务机、直升机提供代理运行和融资增值服务;

  3、 各类飞机、直升机机主加入太空鹰航空飞行俱乐部后,成为了公务与通用航空飞机托管公司的股东之一,可以享受公务与通用航空运营公司的经营收益。

  4、 由自己的公务与通用航空运营公司来管理自己的飞机,并对自己的飞机拥有直接管理权,排除了自己的飞机让人托管,寄人篱下的窘境。

  5、 股东自己的公司管理自己的飞机,理所当然享受了免收托管管理费的待遇,十年节省的费用和股东收益,可以重置等同托管飞机价值的新飞机。

  6、 为会员免费培养的飞行机组,几年后拥有了自己的飞行机组,又节省了机组外包的巨额开支。

  7、 公务与通用航空的投资人加入了航空巨人家族,与上述同样得到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8、 太空鹰航空企业集团为何能给会员做出了如此巨大的让利?因为通过招募会员的形式可获得长期和稳定的超大客户群体,同时让拥有公务机、直升机的投资人摆脱了投资大、风险高的局面。

  太空鹰航空飞行俱乐部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运营模式,因为直接拥有自己的航空产业家族的支撑:包括自己的公务航空、通用航空和通用航空机场运营公司,以及公务与通用航空综合保障基地(国际简称:FBO)。太空鹰航空运行模式不但实现了飞机机主、航空产业投资人、运营人三方共赢,同时将大大激活了公务通用航空市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