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百科 滨江路航母级停车场能停飞机吗?

  听说,泸州“第九景”已经诞生,那就是滨江路的航母级停车场,也叫飞机坝停车场。不少外地游客,在参观国宝窖池之后,下一个景点必是这个停车场,即使导游不安排也要去。泸州滨江路飞机坝停车场名声在外,现在问题来了,这个停车场真的能起降飞机吗?

  首先,我们来看几组数据

  【泸州蓝田机场】:泸州蓝田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跑道面积为2400m×45m=10.8万㎡,机场停机坪面积为150m× 200m =3万㎡;

  【辽宁号航空母舰】:舰长304.5m,舷宽75 m,甲板面积:304.5m×75m ≈2.3万㎡。

  【滨江路飞机坝停车场】:总面积约3.2万㎡。

  天,滨江路飞机坝停车场的面积竟然比辽宁号航空母舰甲板还大!看泸君惊呆了!

  据说,车主一不小心将车停在最里面,需要花15分钟才能走出停车场。还有,车停满了以后,很容易找不到自己的车。呃,车呢?停车场太大了,走迷路了。

  言归正传,上图这个超霸气的停车场到底能不能起降飞机?

  查阅了大量资料,我国最早在公路上作起降飞机实验的,是1980年代末在沈大高速上。最有参考价值的是今年5月新华社、《解放军报》报道的我军首次在高速公路成功起降多型战的新闻。据解放军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我军某型歼击机、某型运输机、某型直升机,首次成功起降中原某高速公路飞机跑道。该高速公路飞机跑道按一级甲类标准建设,可满足三代战机和中小型运输机在战时或紧急情况下应急起降。

  作为车用交通设施,改为起降飞机,需要什么条件呢?

  新华社和央视对此做了详细解读,起降飞机的高速路河南省郑民高速,是郑州到民权的高速公路,这是该省建成的第一条具备飞机起降功能的高速公路,完全按照空军设计院的标准设计。

  高速路飞机跑道两侧不能有防护栏,隔离墩需要时可移动,所以每个隔离墩的内侧都安装了轮子,移除的时候需要放倒隔离墩,通过轮子推到路边。

  据央视报道,在郑民高速路上一段长达2.6公里的飞机备用跑道,数百块水泥隔离墩通过安装的轮子可以在1小时内全部移到路边,腾出双向6车道宽的跑道,保障飞机顺利起降。

  此外,高速路跑道还需要为飞机预留回转坪和服务区。据悉,这种服务区可以停靠20多架大型飞机,比普通服务区的3倍还要大,另外还设计了飞机加油、检修、转弯等多项功能。跑道两端还设计有移动指挥塔台和飞机导航雷达平台。

  空军专家陈洪说,可供飞机起降的高速路跑道要求非常严格,与一般高速公路铺设的标准不一样。一般高速公路起降大飞机,尤其是降落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塌陷危险。直升机在起降的时候要求相对较少,但需要一个能够提供一架直升机旋翼一倍以上的平台。

  从地基厚度来看,普通高速公路的水泥或石头地基厚度一般在5厘米左右,而可做飞机跑道的高速路地基厚度需要达到几十厘米,要求的强度更高。

  从路面情况来看,对跑道纵向和横向的平整度要求也很高,路面不能有石头或者金属颗粒物,以免卷入发动机发生危险。

  从材质来看,最上面的一层是特殊的改进沥青混凝土,这种材质是吸水的,可渗透积水,而一般的水泥道路面是很容易积水的。

  从周围环境来看,要求是“净空”条件,周围不能有影响飞行的障碍物,确保飞机在起降的时候不会被高大的建筑物或者树木遮拦。

  据了解,一般高速路跑道设置都在2000米以上,主要供应急使用,在国际上都有这样的公路应急跑道,这也是军民两用的一个措施。

  泸州蓝田机场属于军民两用机场,1945年建成,是抗战中战略后方最好的机场之一。泸州机场空管人员表示,飞机起飞降落必须按规定的起落航线飞行。机场能否安全有效地运行,与场址内外的地形和人工构筑物密切相关。国家对机场净空条件有明确规定,在管制区域内建筑限高为10米,然后根据这个区域往外的距离逐步增加限高值,从限高30米到100米到不限高为止。

  泸州滨江路飞机坝停车场虽然大,但周围高楼密集,不适合飞机降落俯冲,且地基厚度、路面情况等方面也达不到飞机起降要求。

  所以,结论是:泸州飞机坝停车场不能起降飞机。

  看泸君温馨提示:亲,你的私人飞机可千万别开过去了,不然民航局的人会找你哟。要打“飞的”,还是去机场吧。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