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升温 地价创半年来新高

  在楼市出现回暖迹象之时,土地市场也有所升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出现上行趋势,溢价率、成交单价均创下半年来的新高。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以来,一线城市土地成交22宗,合计成交规划建筑面积234.96万平米。虽然受到7天长假影响,成交面积低于9月,但成交均价则创造了最近半年的最高点。

  据统计,这22宗土地成交楼面价达到了每平米9787.5元(人民币,下同),这也是仅次于今年1月份的高点。其中,住宅地块成交7宗,合计签约114万平方米,住宅成交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15172元,溢价率升高至36%。土地市场在10月份出现复苏。

  今年5月以来,受到楼市下行调整的影响,开发商拿地热情下降,土地市场也逐渐遇冷。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城市5月以来的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同比均为负增长,土地出让金下滑,而且降温速度持续加快。

  不过,近期土地市场却出现升温迹象。10月以来,20个标杆房企中,万科保利、首开均有拿地举动。从目前市场趋势看,土地市场依然将低位运行,但抄底的企业或将有所增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整体市场上来看,信贷政策的松绑使得一线楼市已经出现了企稳的迹象,这种情况下,房企再次开始进入土地市场。随着各类提振楼市的政策陆续出现,四季度部分企业可能进入土地市场期待抄底。“预计在部分热点地块,竞争将比三季度有所增加。”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