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地方卖地收入3.1万亿 全年或再破4万亿

提要:前三季度地方政府卖地收入达312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120亿元,增长15.1%。

  前三季度地方政府卖地收入达312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120亿元,增长15.1%。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9月份财政收支情况透露了上述信息。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同比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下滑,而且自7月份增速降为个位数后,9月份同比增幅为-21.1%,这些数据与今年以来低迷的楼市契合。

  “卖地收入”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俗称。2013年,这一收入约4.1万亿元,同比增长约45%,为历史之最。

  今年前三季度,地方政府卖地收入3.1万亿元,如果第四季度卖地收入增幅下滑不超过40%,那今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将再次超过4万亿元。

  不过,今年三个季度的土地收入增幅的确在不断下滑。

  一季度,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同比增速为40.3%,这一数字在二、三季度分别为26.3%和16.6%,其中9月份出现负增长,下降21.1%。

  这也正符合今年以来楼市低迷、土地市场降温的现状,而且第四季度卖地收入增幅可能继续下滑。

  本报记者了解到,财政部汇总的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是根据企业缴纳土地资金入库时间,而非合同签订时间。这意味着,财政部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的地方政府卖地收入数据,其实更多反映的是2013年下半年的土地出让情况。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上半年楼市惨淡,土地市场不景气,而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增幅仍高达40%。同样,这也解释了第三季度土地收入为何增幅下滑,而9月份甚至出现负增长。

  今年前9个月,土地市场低位运行的趋势未有改观,而且土地成交面积有较大降幅。

  根据中国指数 研究院“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2014年1~9月)”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7109亿元,同比减少20%。其中9月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降幅高达65%。

  不过,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整体成交依然活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今年前9个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为3671.16亿元,与2013年同期的3672.7亿元基本持平。他预计,后市大房企在一二线城市拿地竞争将更加激烈,会推高地价。

  国土资源部下属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2014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重点城市地价水平微幅上升,综合、商服、住宅地价环比、同比增速持续放缓。报告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我国土地市场总体平稳,商业、住宅用地价格继续保持高位调整态势,工业地价平稳上涨。

  虽然今年前三季度,地方政府卖地收入高达3.1万亿元,但支出也高达约2.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7%,高于收入增幅。支出主要花在征地和拆迁补偿、土地开发、城市建设、补助征地农民等方面。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