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名第6日 辽宁西部低要求职位受追捧

  昨日是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第6天,截至昨日16时,全国报名总人数达到418518人,与前一日相比增加了104998人,平均竞争比例达18.8:1。

  截至昨日15时30分,涉辽职位报名总人数已达到16625人,当日报名人数为4041人,平均竞争比例达到23.09:1。虽然报名人数与2014年相比有所减少,但总竞争比例基本持平。另外,无人报名岗位仍有65个,遇冷职位多存在“高门槛”或有特殊要求。

  涉辽岗位最高竞争比达338:1

  截至昨日16时,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过审人数已达418518人,与前一日相比增加了104998人,单日增长量呈现出近日来的小高峰,平均竞争比达到18.8:1,但仍有832个职位无人报考,占总职位数的6%。

  而在涉辽岗位中,截至昨日15时30分,已有16625人完成报名审核工作,其中单日报名人数达到4041人,平均竞争比例达到23.09:1。与去年报名情况相比,人数有所减少,但平均竞争比例仍基本持平。

  其中,涉辽岗位中最热的仍是“辽宁省国家税务局辽阳市弓长岭区国家税务局基层分局科员(三)”一职,报名人数已达到525人,而竞争比例最高的是“辽宁省国家税务局鞍山市开发区国家税务局基层分局科员(二)”一职,竞争比例达到338:1。

  遇冷职位“门槛高”或职位有特殊要求

  昨日仍有65个职位无人报名,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辽宁海事局大连海事局甘井子海事处科员”“辽宁省气象局辽宁省营口气象局业务科技(政策法规)科业务管理科员”等职位均招录1人,目前仍无人报考。

  据全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gjgwy.org/)分析,这些职位遭受“冷遇”的原因主要是部分职位“门槛”较高,或专业范围比较狭窄、学历要求较高、职位性质较特殊等。如职位代码为701845044的“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线路警务区民警”一职,招录6人,要求刑事侦查专业,虽然无其它条件限制,但备注中“有时执行夜间巡线任务,经常加班,适合男性”的职位特殊要求令很多考生望而却步。

  西部要求相对宽松职位受追捧

  历年国家公务员报名都是发达地区的职位较抢手,今年也不例外。截至昨日8时,“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已高达990:1。竞争最激烈的前十个部门中,发达地区的职位占7个,由此可见,考生对发达地区的职位还是青睐有加。

  然而,今年也有例外。竞争比最高的部门中,还有3个是来自西部地区的,分别是内蒙古储备物资管理局、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贵州储备物资管理局,截至昨日8时,竞争比例分别达到426.5:1、178.93:1、141:1。

  全国公务员考试网分析发现,竞争比例达到426.5:1的内蒙古储备物资管理局属于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部门,招录两个职位都为市(地)级普通职位,虽然在西部边远地区,但其学历要求本科以上即可,无政治面貌、基层工作经验要求,不组织专业课考试,专业要求也相对宽松,所以其竞争比一直居高不下。

  此外,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中也明确指出: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因此,西部边远职位也将成为很多考生的新选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