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新政落地半月效果待考 业内人士:不应理解为救市

  距9月30日的房贷新政已过半月,政策带来的利好初现,楼市成交量和上门量有所回升,不少观点认为房地产市场回暖在即。

  不过,联合创投董事长徐志强认为,新政效果仍然待考,一些城市楼市存量去化不佳的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在房地产市场景气度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地产并购呈现快速上升态势,这将有利于行业调整,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回归理性。

  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通知,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同时,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房贷新政为楼市注入一剂“强心针”,10月份以来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尤其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

  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统计,十一至今,地铺访客量较9月上升了20%左右,其中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成交占比提高了10%。

  对此,联合创投董事长徐志强表示,房贷新政对楼市的刺激作用应区别看待。其中,对一线城市来说,在楼市去化相对较好的情况下,新政刺激了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释放,有助成交量改善。然而,对三四线城市来说,由于市场需求不足,新政并没有起到明显作用。

  “不应将新政理解为救市,本次新政的作用主要在于提振市场信心,而实际效有待考验。目前看来,商业银行并未完全执行新政。”徐志强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景气度持续走低,地产并购成为今年市场的主旋律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已完成并购交易73宗,总价值152.93亿元,同比增长2.09倍。

  徐志强指认为,今年并购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房地产市场的并购和定增尤为明显,而并购潮也将有利于房地产行业调整,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回归理性。

  “并购案的大量产生将有利于行业集中度提高、资源优化配置,同时企业也可提高造血功能。”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