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积金互认能否引来“活水”?

  广州公积金新政日前已原则上通过,待市政府审批后即实施。新政明确公积金贷款仅限于首次使用者,同时将首付从两成变为三成。

  国家接连放松房贷政策

  广州市公积金新政二次征询公众意见后,日前已原则上通过,待市政府审批后实施。新政明确公积金贷款仅限于首次使用者,同时将首付从两成变为三成,额度计算公式也更严,唯一的好消息是贷款年限加楼龄放宽到40年。尽管广州住房公积金今年将增加27亿元的贷款额度,但明年的额度却大幅削减30亿元。业界人士认为,央行9月30日发文,支持结清贷款的改善型置业者也可享受首套房贷款,广州市公积金二次停贷却依然保留。

  不过,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频频收紧,最直接的原因是资金紧张。在2013年贷款大幅飙升下,公积金存贷比已超过80%的警戒线,只能祭出“急刹车”的对策。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相比起目前最高的商业贷款9折利率仍有相当大的差距,购房者依然青睐公积金贷款,购房者甚至视公积金为唯一选择的贷款方式,郊区一些楼盘因买家无法获得公积金贷款而出现退房,市场人士认为,除非开发商等得起,可为等待公积金贷款的买家提供宽松的申请期,否则在公积金额度如此紧张且排队放款期长的现实面前,将可能制约部分公积金买家入市。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三部门发文,为适应职工流动性需要,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即职工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该通知还提出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

  目前广州市公积金中心尚未就有关公积金贷款取消相关费用表态,记者查询各大按揭公司,他们仍未收到公积金中心的有关通知,相信目前仍按保险或强制担保二选一来执行。一位按揭买家4月份选择公积金组合贷款并缴交公积金担保快放款,直至目前贷款仍未放款,公积金担保快放成“慢放”,也搭车收费之嫌,他非常欢迎国家出台取消有关费用的规定,并希望这个规定早日在广州落地。至于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的新政,据记者了解,异地买房在广州提取公积金已无障碍,珠三角9城之前已签署协议同意9城互贷公积金,但实际操作难度非常大,能成功申请的人非常罕有。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