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分户计量步履蹒跚

提要:所谓的供暖分户计量,就是按住户用热量多少来收取采暖费,用得越多,支出的采暖费越多,而安装热计量表是实现供暖分户计量的前提。另据了解,在我国北方其他一些城市,如郑州、太原、兰州、青岛等地,近些年来供暖分户计量推广工作同样进展缓慢。

  近日,环保部点名批评一些省市治理雾霾不力,指出部分城市应对重污染天气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做法,一些措施和应急机制不协调、不顺畅等。

  记者调查发现,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一直推广的供暖分户计量,虽然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但在我国一些城市却遇到很大阻力,推行缓慢。

  热计量表装了许久,形同摆设

  “我家的热计量表2010年就装上了,如今还是在按面积收取采暖费,你说弄这摆设干啥?”呼和浩特市金宇文苑小区一位住户在缴费时发牢骚说。从9月15日开始,呼和浩特市启动供暖,一些市民供暖分户计量缴费的希望再度落空。

  所谓的供暖分户计量,就是按住户用热量多少来收取采暖费,用得越多,支出的采暖费越多,而安装热计量表是实现供暖分户计量的前提。

  眼下我国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季。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2005年,国家8部委就发文推广按用热量计量收费制度。然而,时至今日,供暖分户计量缴费进展缓慢,没有大的突破。

  6年前,呼和浩特市被列入全国首批供暖分户计量试点城市。记者走访发现,该市许多新建小区都实现了分户供暖,并安装了热计量表,但供暖分户计量缴费却迟迟不启动。

  据呼和浩特市房产局统计,截至2013年底,该市1600个老旧小区,仅有820个老旧小区完成了分户供暖改造,但其中仅有小部分住户安了热计量表。老旧小区的供暖分户计量更是遥遥无期。

  另据了解,在我国北方其他一些城市,如郑州、太原、兰州、青岛等地,近些年来供暖分户计量推广工作同样进展缓慢。

  既节能又环保,为何推广困难

  呼和浩特市富泰热力公司副总经理贾志中介绍:“供暖分户计量的好处:一是可以根据住户需要调节室内温度,提高生活的舒适性;二是计价比较科学,通过调节温度节约生活成本;三是节能环保,供暖企业可以根据数据,在非用暖高峰时间减少煤炭燃烧,减轻对环境的损害。”

  据兰州市榆中县供热站提供的数据,近3年,实施分户供暖的用户,每户热费支出比过去按面积缴费减少约26%;另外,室内温度提高了3摄氏度到5摄氏度,而公共建筑面积热费支出下降了30%。

  太原市是全国首批开展供暖分户计量改革的试点城市。该市建筑节能管理中心测算,分户供暖可以节能三到四成。该市每年新建建筑约400万平方米,按照50%的节能标准设计建造,每年可节约5.4万吨煤,减少1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但是,将老旧小区“大串联”式供暖改造为分户供暖,再给他们安装上热计量表需要资金投入。此外,还要对热力站的供暖系统进行改造,提升硬件和软件系统,也需要资金投入。

  “和按面积收费相比,按计量收费是一套全新的交费形式。如何按热计量收费这一问题影响了供暖分户计量的推进。”贾志中说,“此外,热计量表质量问题也是供暖分户计量难推进的影响因素。”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分析认为,供暖分户计量会减少供暖量,企业经营收入会有所下降,企业因此不积极;改造供暖管网,百姓投入也会增加,因此也不主动。

  据分析,一些地方和企业只考虑自身的利益,未顾及节能减排的需要,只算自己的小账,未算国家的大账,这是供暖分户计量难推广的根本原因。

  供暖分户计量,亟待政府推动

  中科院雾霾专项首席科学家贺泓认为,大气污染不限于“一城一池”,其治理工作必须通盘考虑,从各地区各行业等多方面入手,这有待于政府进一步推动。

  于光军说:“北京、长春等地较早试点分户供暖,积累了一些经验,如何按热计量收费的问题,可以借鉴这些城市按基本热价加计量热价的计算方法。至于用户反应强烈的热计量表质量问题,则有待于政府部门加强监管。”

  据了解,老旧小区分户供暖改造的确有些困难,热计量系统与当前供热系统不匹配也是事实。但供暖分户计量是未来的大趋势,这两个难题必须化解。

  专家指出,要明确费用承担主体和具体收费标准,要学习和借鉴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同时还要明确改造资金由政府还是企业来承担。

  “供暖分户计量是一种比较理想的供暖和计价方式。”于光军说“各地政府要从节能减排的高度来认识这一工程,通过试点先行,由点到面逐步推进供暖分户计量的普及。”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供暖分户计量步履蹒跚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