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表现不一 第三轮救市可能考虑减税

提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庆节前后,央行信贷政策松动的曙光,给萧瑟已久的楼市带来一丝暖意。有消息说,就在国庆前后,不少地方政府的住建、国土系统官员频繁进京,与中央相关部门“开小会”。今年以来,从“取消限购”,“房贷松绑”到“购房补贴”,各种楼市政策频出,但市场依旧不温不火。难道第三轮救市真的要来了吗?

  来源: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庆节前后,央行信贷政策松动的曙光,给萧瑟已久的楼市带来一丝暖意。有消息说,就在国庆前后,不少地方政府的住建、国土系统官员频繁进京,与中央相关部门“开小会”。今年以来,从“取消限购”,“房贷松绑”到“购房补贴”,各种楼市政策频出,但市场依旧不温不火。难道第三轮救市真的要来了吗?

  “组合拳”后各地楼市表现不一

  楼市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今年并未如期而至。年初至今,除北上广深和三亚以外,国内其他城市接连取消限购,之后,央行出台新政松绑房贷,被调侃为国庆献礼,近日,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又联合发文推出公积金贷款新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之后,各地楼市表现不一。

  家住上海的王女士最近正急着买房,孩子出生后,老人从老家赶来帮忙照顾孩子,50几平的房子显然无法满足三代同堂的需求了。

  我感觉现在观望气息还是比较浓的。利率的话,各家银行说的不是特别明确,但明确的一点是,它只针对普通住宅。在上海的话,除了人均60平的面积限制,还要求价格方面,内环是330万以内,中外环间是200万。随便买买就是非普通住宅了。其实我是刚需,但这政策一点儿都优惠不到我。

  在王女士看来,普通住宅的条件过于苛刻了,以上海中外环间为例,按3万元左右的市场均价,超过60多平就是非普通住宅了。

  和上海的浓厚观望情绪相比,北京的情况似乎要好一些。最新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交易量在10月上半月有所回升。更为明显的回暖在土地市场,本周,北京门头沟两宗宅地高溢价成交,成交总金额为59.7亿元。

  但是,楼市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有分析称,杭州、宁波、大连、青岛、无锡等二线城市,房价年内仍有下行压力。

  七折利率优惠银行做不到

  央行出台房贷新政,楼市会买账吗?从目前情况来看,对新政能否执行仍存质疑。尤其是房贷利率七折的优惠更如同空中楼阁。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微博 博客)认为,现在银行资金成本偏高,央行新政对银行是亏本买卖,必然做不到。

  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有限的资金更愿意放给利率自由浮动的企业,房贷是有上限的,年化平均利率只有7%左右。对于购房者还认为很高,但对于银行,它已经很低了。因为存款成本也在上升,无利可图啦。现在央行新政要银行对首套房利率再下行,实际上它是做不到的。

  第三轮救市可能考虑减税

  有媒体援引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的话说,现在中央关注的是限贷放松后能否落实、政策落地后市场反应如何,如果市场反应不行,应该还会再考虑下一步放松。

  那么,根据目前的情况,第三轮救市真的要来了吗?接下来楼市要怎么救?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 博客)说,今年以来的救市政策,可以视为三步走,下一步可能要考虑减税了。

  第一步是限购放松,基本上从五六月份开始;第二步是限贷放松,9月30号以央十条为标志,已经开始放松了;第三步就是减税,税收减免。

  据多位房地产人士分析,减税的说法也许并非空穴来风。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志浩就预测,如果10月地产销量再不起步,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可能由5年恢复到2年。对此,韩世同分析,有这种可能性:

  两年和五年都是带有一种限制性的征税,目前这个环节应该是减轻交易税负,如果通过减负就能促进成交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举措。

  目前,新政效果还有待观察,不过,地方政府新一轮的“救市”迹象已经显现。武汉二套房公积金限贷松绑,最低首付降到3成。天津限购限贷双双解绑。地方政府官员频繁进京表达楼市诉求后,可以预期,楼市博弈不会就此止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