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百城拍地857亿元 同比大跌7成

提要:市场期待的楼市 “金九”并没有出现,而土地市场也是持续萎靡不振。根据克而瑞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9月份全国100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总金额为85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跌7成,土地流标率也环比上升。

  市场期待的楼市 “金九”并没有出现,而土地市场也是持续萎靡不振。

  根据克而瑞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9月份全国100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总金额为85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跌7成,土地流标率也环比上升。

  多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今年房企资金紧张超预期,到位资金增速降至历史低点,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连续数月负增长,导致房企拿地意愿降至冰点。但随着央行出台房贷新政提振市场信心,国内房地产融资闸门也在开启,加上地方政府加快优质地块出让以全面完成卖地目标,预计四季度土地市场将会迎来稳步回升。

  与之相对,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仍在探底。这其中,9月份二线城市成交总建筑面积、成交总价环比分别下降49%和36%,同比分别下滑71%和79%,部分重点城市如郑州、武汉、天津土地成交反弹,但二线城市内部纵向分化加剧。三四线城市则几乎无人问津,成交面积同比降幅达到85%。

  9月百城拍地仅857亿元

  以857亿元的成交金额计算,9月份全国100城市卖地收入仅略高于5月份,成为今年的第二低点。这其中,9月份土地成交平均楼板价为321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7%,同比上涨16%,带动地块的整体溢价率为23.84%,较8月份环比上涨13.07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下降9.71个百分点。土地流标率为4.06%,环比上涨0.59个百分点。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马千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产商9月拿地并不积极,观望情绪依旧,一方面是因为各房企的土地储备比较充足,主要精力集中在去库存和拼业绩上;另一方面在市场趋冷的环境下,各房企在财务上更加谨慎,纷纷加速存货周转减少拿地,以增加流动资金应对市场波动。

  标杆房企拿地意愿低迷是造成土地成交持续萎缩的主要原因。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20大标杆房企合计拿地金额为173亿元,尽管这已经是近半年的新高,但依然远低于去年同期752亿元。

  9月份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出现回暖迹象,经营性用地成交总建筑面积、成交总价环比分别上涨36%、20%,刚性需求高、市场容量大、抗风险能力强的特征让一线城市得到众房企的青睐,但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依然下降了54%。

  四季度土地市场或复苏

  尽管土地市场已降至冰点,但积极因素也在浮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最近部分城市的土地价格开始下调,地方政府基于财政收入考虑,四季度推地力度也将加大,加上救市政策的叠加,预计土地市场在降温半年后,在四季度将迎来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地方政府为了完成全年卖地目标,越来越多优质地块将在四季度推出。这其中,备受瞩目的上海董家渡准地王将于11月18日正式拍卖,地块的起始价高达248亿元,楼面地价为35321元/平方米,有消息称,已吸引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泛海控股提出竞买申请。广州也将于11月10日正式拍卖包括广州金融城起步区在内的十宗市中心优质地块,总起拍价接近190亿元。

  “随着央行房地产信贷调整新政落地,将对房地产市场起到极大提振,会导致房企拿地信心增强。”马千里告诉记者,虽然四季度主要房企的重心还在去库存、冲业绩上,但考虑到明年土地储备和后续开发的持续,部分手握重金的房企也需要在四季度加大土地储备。

  融资闸门的开启,也为主流房企“抄底”增添了底气。万科于日前发布公告,同意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在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的范围内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调整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及(或)项目投资等用途。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