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C:南京“解放”,一线取消限购还有多远?

提要:9月21日下午,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文件显示,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全市范围内从即日起购房不再需要提供新购住房证明。 至此,长达3年7个月的南京限购令成为了历史,也意味着国内的二线城市现已全部取消限购。目前,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和三亚六城仍坚守限购令。

  9月21日下午,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文件显示,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全市范围内从即日起购房不再需要提供新购住房证明。 至此,长达3年7个月的南京限购令成为了历史,也意味着国内的二线城市现已全部取消限购。目前,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和三亚六城仍坚守限购令。

  低去化,高库存,地市低迷,取消限购冲动强烈

  2011年2月19日,限购令落地南京。限购之初,成效显著,但仅一年时间,政策效力已经减弱,从2012年2月至2014年1月,南京楼市房价维持了长达24个月的上涨态势,限购已然失去了对房价的控制力。受今年以来整体房地产市场下行影响,南京楼市去化亦不容乐观,终于在今年5月份,南京房价首次掉头向下,维持小幅下跌态势。

  据CRIC(微博)统计,南京商品住宅的成交面积已连续7个月同比大幅下跌,2014年1-8月的总成交面积544.83万平方米,同比2013年下跌29.33%,甚至与2012年前8月相比,也有小幅下跌,可见2014年南京商品住宅成交颇令人担忧;另一方面则是供应面积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导致南京商品住宅的库存量不断攀升,至2014年8月末,南京商品住宅的库存量高达605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也上升至11.1个月。

  单单从11.1个月的去化周期来看,南京楼市貌似并没有取消限购的急迫性,但如果从2014年年初开始纵向观察。2014年2月,南京商品住宅的库存量仅为437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仅5.7个月。对于一个商品住宅年销售面积高达千万平方米的城市来说,仅仅不足500万平方米的库存量,市场环境可见极好。但从3月开始,成交面积大幅下跌,而供应面积飞速上涨,库存量也一路飙升至605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江宁和浦口区。

  当前南京楼市不尽如人意,降价、打折、优惠等等营销手段充斥着整个市场,难掩低迷的事实。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直接导致土地市场的惨淡。2014年前8个月,南京土地市场成交建筑面积为809.11万平方米,同比下跌25.12%;成交总金额为309.63亿元,同比下跌37.39%。8月南京的新增土地供应建筑面积仅25.34万平方米,历月最低。成交面积仅为45.68万平方米,同比下跌59.13%;而成交金额仅有26.72亿人民币,同比下跌44%。自2014年1月以来,土地溢价率下行趋势明显,多幅地块以底价成交。土地收入是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之一,土地市场的疲软使得地方财政吃紧,南京市政府取消限购,刺激楼市的迫切心情可想而知。

  至于南京取消限购之后的市场反应,根据其他取消限购之后二、三线城市的市场表现来看,短期内,前期抑制的需求以及因限购而未备案的集中释放,个别区域的成交量会有小幅上涨的趋势,但实际需求并无变化,所以上涨趋势不会持久。

  一线城市市场正常健康,取消限购既不迫切也不能够

  随着南京的限购取消,多数人把目光转向了其他未放松限购的6城。接下来究竟还有哪个城市会放开限购?一线城市到底还会坚守到何时?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于四个一线城市来说,放开限购势必会引起市场的大波动,但也正因如此,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政府才会如此谨慎。北京市政府已明确表态不会放松限购。其他三个城市从市场供求情况、库存量、消化周期和价格来看,目前的市场运行健康稳定。从成交量来看,7月到9月上半月期间,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相比二季度同期增长6%,相比去年同期成交量减少了24%,降幅比2季度同比31%收窄了7个百分点;从存量消化周期来看,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在8月末的商品住宅存量分别为1027万平方米、843万平方米、903万平方米和28万平方米;去化周期分别为16.8个月、12.4个月、12个月和19.4个月。单从数据来看,深圳的房地产市场去化压力最大,但深圳自2014年以来,仅在9月16日首次推地,其土地消化周期仅为0.44个月,所以从长期来看,深圳楼市的库存去化压力并不突出。总体来看,一线城市目前来并无取消限购的急迫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