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筑垃圾有了新去处

提要:近年来,南京处于建设高峰期,在城市发生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由大量拆建导致的建筑垃圾也在快速增加,给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困扰,对城市管理的压力也日渐加大。据南京市建筑节能管理中心主任胡应明介绍,建筑垃圾主要分为三类,即拆除和装潢垃圾、工程渣土和基桩泥浆。

  近年来,南京处于建设高峰期,在城市发生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由大量拆建导致的建筑垃圾也在快速增加,给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困扰,对城市管理的压力也日渐加大。据统计,2013年,南京市主城共产生渣土1200万立方米、废旧混凝土等200多万吨,而郊区产生的建筑垃圾大约是主城的3倍。为缓解建筑垃圾围城的现状,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南京市建筑节能管理中心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组织科技攻关和可行性论证,引导试点示范工作,开拓出了一条“政策引导、市场参与、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工作路径。

  据了解,2001年 2006年,南京市年均产生建筑渣土约1500万吨。从2007年起,建筑渣土产生量大幅增加,截至2013年,全市建筑垃圾已经超过4000万吨,其中主城市区约1200万吨、郊区近3000万吨。对建筑垃圾的处置,目前大多采取回填掩埋等简单的处理方式,在占据大量土地资源的同时,对环境也造成了严重污染。

  2012年5月,南京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大力关停露采矿山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关闭103家露采矿山企业,2013年年底,全市露采矿山全部停止开采,砖瓦黏土矿全部关停。因此,一些原以尾矿黏土为生产原料的墙材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原料替代品。

  为了打破墙材生产企业“无米下锅”的困境、助推南京墙材企业的转型升级,根据南京市住建委的统一部署,南京市建筑节能管理中心分别引导南京汪海集团、南京鑫翔建材有限公司、欧德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3家企业开展建筑垃圾制砖的分类试点,并逐步推广。

  在汪海集团的工地上,记者看到,一边是废砖、墙体材料等分门别类堆放,另一边则是各种机器忙碌,各种成品出场。这些原材料首先经过分拣,然后粉碎,一部分打碎成小石子大小,替代石子按比例掺入混凝土;有的则被粉碎为沙子大小,制作6孔或8孔的非承重空心砖;还有的含水量比较大,经过处理后,可以作为公路路基水稳层的原料。“经过循环利用的建筑垃圾可以生产出再生混凝土、空心砖、铺路材料等产品,供各个建筑工地使用,这样一来,所有进场的建筑垃圾可以完全被‘吃干榨尽’。”汪海集团总经理刘伟说。

  据南京市建筑节能管理中心主任胡应明介绍,建筑垃圾主要分为三类,即拆除和装潢垃圾、工程渣土和基桩泥浆。渣土可作为制造隧道砖的原料,骨料部分也就是废旧混凝土和砖块可以作为再生混凝土、非承重砖以及其他建筑材料的添加材料。此外还有一部分建筑垃圾本身已没有再利用的价值。目前,南京已有14家企业从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每年可综合利用建筑垃圾约500万吨。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