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忙于去库存 重庆集中推地7600亩遇冷

提要:昨日(9月18日),记者从重庆市地产集团了解到,作为代表重庆市政府收储土地的核心平台,重庆市地产集团在9月17日集中对外推介土地多达120宗,合计7600亩,参与房企逾100家。这是继今年春季推介会之后,该集团年内土地推介力度最大的一次。

  当前,土地市场虽显冷清,但地方推地热情依旧不减。

  昨日(9月18日),记者从重庆市地产集团了解到,作为代表重庆市政府收储土地的核心平台,重庆市地产集团在9月17日集中对外推介土地多达120宗,合计7600亩,参与房企逾100家。这是继今年春季推介会之后,该集团年内土地推介力度最大的一次。

  不过,记者了解到,与参与房企阵容壮观相比,意向性签约房企似乎并不多,重庆市地产集团官网披露的信息仅提及了融创集团和东原地产。两家房企合计意向签约土地共1300余亩。融创集团重庆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非常看好重庆楼市的前景,拿下的土地符合公司规划

  重庆某地产机构负责人表示,当前重庆推出的多数土地口岸较差,难以令房企兴奋起来,且多数房企当前去库存压力较大,没有精力耗资拿地。

  冷门地块居多难吸引房企

  重庆市地产集团官网显示,在上述推出的120宗土地中,包括居住用地70宗、商住用地50宗,面积达7600亩,覆盖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都市功能核心区地块涉及渝中区十八梯、江北观音桥、南岸弹子石等区域。在重庆市地产集团看来,片区开发成熟、高端要素集聚、区位优势明显,具有不可复制的稀缺性。

  都市功能拓展区地块主要集中在北部新区、北碚蔡家和沙坪坝大学城等。重庆地产集团方面表示,都市功能拓展区地块将成为未来新增城市人口的重要聚集区,目前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正在不断升级,开发条件成熟,性价比极高。

  尽管相关地块发展前景美好,但从意向性签约情况来看,并不乐观。当天的土地推介会上,仅有融创集团和东原地产意向性签约,合计拿下土地1300余亩。

  其中,融创集团拿下的是南岸区鹿角组团的一宗550亩的土地,东原地产拿下了之前被房企热炒的照母山片区760亩土地。

  融创集团重庆公司负责拿地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对重庆楼市发展有信心,既然有机会拿下符合公司战略的土地,为何不在市场被热炒之前拿下?”

  融创集团重庆公司品牌总监赵夫表示,“重庆公司上半年销售排名区域第二,但8月份单月销售额第一,年内目标直指第一。”在他看来,市场大环境虽然不好,但高端市场波动较小,并不担心去化。

  “融创项目利润率在降低,目的就是抢占市场占有率,所以有钱敢于拿地。”重庆新中地产董事总经理何伟坚表示,东原正在学习万科,走快周转路线,商业开始对外出售,也想提高市场占有率。

  在亚信控股集团董事会秘书荣腾洪看来,此次推介的土地多数口岸较差,真正属于主城区的地块较少,所以不是热门地块,开发商兴趣不高。

  土地市场成交下滑三成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最近几个月以来,品牌房企参与土地竞拍偏少。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前8个月,20大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仅有1829亿元,相比2013年同期的2946.2亿元,同比下滑38%。8月20大标杆房企拿地金额甚至跌破百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8个月,国内房企实现拿地面积2.07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2%,降幅比前7个月收窄1.6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额5694亿元,增长12.8%,增速提高3个百分点。

  德佑地产分析师赵葆根认为,一般而言,土地市场要滞后于商品房市场,开发商要等项目资金回笼差不多时才敢拿地,但当前市场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房企地产开发意愿有所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透露,前8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5.8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2%,增速比前7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约4.016亿元,增长12.4%,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

  在何伟坚看来,当前土地市场受冷落,说明房企对未来2~3年预期相对较为悲观。目前,多数房企没有完成销售任务,看待市场比较保守。

  记者从CRIC(微博)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了解到,在中国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TOP20排行榜中,仅有万科、恒 大、中海等个别品牌房企完成上半年销售金额过半目标,绝大多数仍存在去库存压力。

  近日,接近重庆市房管局的一位重庆地产资深人士透露,重庆市在10月份秋季房交会前后可能推出楼市刺激政策。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虽然前段时间松绑限购政策在全国放开,但实际效果一直未能显现出来,而松绑信贷政策则成为多数专家较为一致的观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