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区城市群规划最快明年推出

提要:记者独家获悉,为推进城镇化、缓解大城市病,现阶段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启动编制跨省区城市群规划。

  记者独家获悉,为推进城镇化、缓解大城市病,现阶段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启动编制跨省区城市群规划。规划或于明年年底前编制完成,并上报国务院批准实施。业内人士指出,设立城市群有助于我国打破行政区域规划,并在带给中小城市发展机遇的同时,起到疏解大城市资源压力的作用,以缓解大城市病。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9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总理指出,我国各地情况差别较大、发展不平衡,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试点先行。国家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中,确定省、市、县、镇不同层级、东中西不同区域共62个地方开展试点,并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重点。

  “大城市病”在我国已不容忽视。中国社会科学院17日发布《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7》,报告称中国已进入大城市病高发期,当前287个地级及以上建制市近九成处于“亚健康”状态,存在诸如二元结构加剧、环境质量下降、交通拥堵严重、房价上涨过快、城市脆弱性凸显等问题。

  数据显示,1978年至2013年,城镇常住人口从1.7亿人增加到7 .3亿人,城镇化率从17 .9%提升到53.7%,已达世界平均水平,100万人以上的特大城市已达66座。“从全国城市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相比于伦敦、纽约、巴黎等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我国城市的健康发展水平普遍偏低,城市内部发展不平衡现象较为突出,特别是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和健康社会指数远低于健康管理和健康环境指数,城市健康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单菁菁对记者说,“以北京为例,虽然北京综合排名第3位,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和健康社会排名均位居前茅,但健康环境却排在第206位,健康管理排名第85位。这表明我国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靠前的城市同时存在明显的发展‘短板’,指标得分很不均衡。”

  现阶段,城镇化对促进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日前,国务院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强调,新型城镇化是关系现代化全局的大战略,是最大的结构调整,事关几亿人生活的改善。新型城镇化是综合载体,不仅可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民生产和收入水平,而且有助于扩大消费、拉动投资、催生新兴产业,释放更大的内需潜力,顶住下行压力,为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和持续发展增动能。

  但值得注意的是,城镇化势必意味着农民进入城市,而特大城市多已呈满负荷状态,因此,拥有更大发展空间和承载力的中小城市便成为此次城镇化的重点,而发展城市群则是发展中小城市的重要方式。

  为发挥城市群的战略平台作用,此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印发《关于开展跨省级行政区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据悉,目前包括长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长城市群规划编制的地方层面前期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国家相关部委将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确定这三个城市群的发展目标、开发方向、空间结构,以及城市群内各城市的功能定位和分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等。

  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展规划部主任文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城市群有助于我国打破行政区域规划限制,进行资源的整合和再分配。另外,由于城市群针对中小城市抱团,因此,中小城市将迎来发展机遇,同时倒逼大城市进行部分功能疏解,以达到缓解大城市病的作用。

  “有研究表明,健康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在地域空间上呈现聚集状态或集群状态,说明城市之间存在明显的学习效应、协同效应和网络效应。城市管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的空间相关性较高,更需要跨区域的协作和治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副所长魏后凯称。

  除设立城市群跨区域协作外,对于治理城市病,魏后凯还建议加强人口调控,设置人口聚集的“底线标准”。他说,对于特大城市非正规就业人员,政府应采取“以房控人”的策略制定出租标准,并颁发房屋出租许可证加强对房屋出租行为的监管,同时采取“以业控人”策略对非正规就业和低端就业人员进行必要地控制。

  此外,由于城市发展聚集到一定阶段,产业聚集成本会大大提高,聚集效应会随之下降,魏后凯建议:为促进产业升级,应制定特大城市产业规划和目录,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产业准入和退出标准。推动空间结构优化,并与功能疏解结合,顺应特大城市成长过程产业扩散和疏解的客观规律,分阶段推进产业扩散和功能疏解,同时强化环境治理、加大风险防范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