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纤维绳触发电梯运载变革

提要:这是8月底通力电梯发布全新碳纤维曳引绳技术和智能客流解决方案现场上的一个体验环节。张乐祥认为,作为一项全新的电梯曳引绳技术,碳纤维曳引绳技术弥补了传统曳引钢丝绳的种种缺陷,如能耗高,易延伸,随行重量大等。

  12根约1米长的电梯钢制曳引绳装置和12根相同长度的碳纤维电梯曳引绳装置,分别放在一个架子上,测试单手提起它们,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很轻易地就提起了碳纤维电梯曳引绳装置,但钢质曳引绳装置记者试了两次也没能用单手提起。

  这是8月底通力电梯发布全新碳纤维曳引绳技术和智能客流解决方案现场上的一个体验环节。

  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介绍,电梯运行过程中曳引机驱动的随行重量中,除了轿厢和乘客重量外,曳引绳的重量也是不容忽视的,而且建筑越高,曳引绳所占的比重就越大。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一个大约500米的电梯井内,电梯采用传统钢丝绳的话,电梯运行所需的电量中有多达3/4被绳索消耗。“以一座安装10部电梯的建筑为例,640米的钢绳重量就达到186.5吨,运营电梯的能耗将达到1180兆瓦时。”因此,各大电梯厂家纷纷研究如何降低曳引绳的重量,以减少电梯的随行重量,进而降低电梯的能耗。奥的斯电梯转向研制钢带曳引系统,而通力电梯则是研发出碳纤维曳引绳。

  通力集团技术总监Johannes de Jong介绍,通力碳纤维曳引绳是一种由碳纤维内芯和特殊的高摩擦系数涂层组成的超轻质曳引绳。碳纤维强度很高而特殊涂层坚固耐磨,碳纤维曳引绳结合了两者的特点,所以非常可靠和耐用。“由于质量轻,它未来可将电梯的运行高度提升至1000米,是现今电梯技术可达高度的两倍。”另一个例子也能说明碳纤维的坚固和轻质,9月9日欧洲航天局公布,它们将于11月发射升空的航天飞机,也是用高科技陶瓷和碳纤维制成的。

  “这种超轻质的材料能够显著降低摩天大楼中的电梯能耗,以一台行程为500米的电梯为例,使用碳纤维曳引绳技术后,能够有效地减少60%的电梯随行重量及15%的能耗,当电梯行程高达800米时,碳纤维曳引绳可节省高达45%的能耗。同时,碳纤维曳引绳使用寿命至少能达到传统钢丝绳的两倍,因此电梯曳引绳的更换频率也将显著降低。”Johannes de Jong说。

  张乐祥认为,作为一项全新的电梯曳引绳技术,碳纤维曳引绳技术弥补了传统曳引钢丝绳的种种缺陷,如能耗高,易延伸,随行重量大等。

  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这是一项具有革命性的技术突破,不仅进一步提高了电梯的行程高度,同时也提高了电梯运行的能效和材料效率。“但目前来看,其价格比较高,在建筑中广泛推广尚需时日。”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