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家装,结构不容损毁

提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居住品位提升,一栋建筑内的某些居室数年之内就有数次改造,致使原结构安全可靠度下降。原主体结构的钢筋、模板、混凝土三大工序是工程的施工重点,各方均严格按质量标准,实行自检、交接检、验收,层层把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居住品位提升,一栋建筑内的某些居室数年之内就有数次改造,致使原结构安全可靠度下降。要知道,一栋建筑,是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在规范、规程指引下按程序标准施工建设的,在各项指标达标后,才能组织各方验收,政府有关部门认可备案后,方可投入使用。

  笔者原来居住在1983年竣工的一栋塔楼里,20年间约40%居室经历过二次装修。后来笔者迁住进2005年竣工的一座板楼里,8年间约15%居室经过二次装修,有的甚至三次装修。少部分业主只是表面涂装,但绝大部分业主为了满足使用功能及独特的品位,在一无施工方案、审批手续,二无监管的情况下,采用锤、钻、锯等工具对主体结构任意开槽、打洞,甚至断筋,将原有各种管路基本废除。殊不知,这样已对整体结构带来可怕的安全隐患。问题如下:

  1.平面布局改造,为了增加居室,拆除原有一道(有组合柱、板带、拉结筋)抗震措施隔墙,重新砌筑二道无以上措施的隔墙。而我国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强制性规定,后砌的非承重砌体隔墙必须有上述构造措施。

  2.楼面大量集中堆放材料,严重超载,这是个体家装普遍存在的问题。原建筑正常施工时,各种材料、设备是按需由地面陆续运至楼面均布操作的。装修时却是一次性将水泥、砂子、地砖等材料、设备集中存储在室内。要知道,楼板是主要受力构件,材料储存严重超载会使楼面荷载值增大,从而极大程度地降低结构的安全性。严重的会致使楼板开裂、甚至坍塌。

  3.墙体、翼缘、楼板、连续梁随意开槽、打洞,甚至截断钢筋,造成原结构千疮百孔,严重受损。为了敷设管道,有人曾在一间150平方米的居室内,在墙面竖向开出少则40多条多则50多条深2 3厘米、宽4 6厘米、长2米的管槽以及40-50个6×10×10厘米的孔洞。更严重的是在1米宽、4.9米层高的墙端翼缘处将1/2面积的混凝土凿开,主筋、箍筋全部裸露,致使原本主体观感优良的产品面目全非。

  现今高层住宅均大量推广剪力墙结构,其混凝土墙体配置竖向和横向钢筋网片,是最重要的受力构件。墙体两端的翼缘更是结构体系提高延性和受剪承载力的重要抗震构件。连续梁也起到传递地震力的作用,若一旦出现剪切斜裂缝,则各片墙体就不能协同工作,整个结构体系承载力就会急速下降。

  2014年4月8日,《北京晚报》发表业内人士文章指出,建筑寿命的长短,除了设计和施工质量外,还取决于住户的态度和居住方式。一旦装修中结构遭到破坏是不可能修复的,因为结构性的伤害是不可逆的。现行建筑装修装饰规范明确提出,严禁违反设计文件擅自改动建筑主体、承重结构或主要使用功能。严禁未经设计确认和有关部门批准,擅自拆改水、暖、电、燃气、通讯等配套设施。

  结构可靠度的定义可概括为:安全性。应能承受在正常施工和正常使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作用。适用性。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应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耐久性。在正常维护条件下应具有规定的耐久性能。

  原主体结构的钢筋、模板、混凝土三大工序是工程的施工重点,各方均严格按质量标准,实行自检、交接检、验收,层层把关。混凝土发生露筋、蜂窝麻面,甚至气孔过多均要追究原因,重者要做补强处理。更不用说,钢筋截面受损和切断这样的重大质量事故。即使发生电焊咬肉(即钢筋局部受伤)现象,各方均视之严重违规,重者定要采取加固措施并备案。

  很多业主不知道前期施工对质量要求的严苛,在盲目追求使用功能的前提下,任由家装施工人员拆改,给自身和全楼业主的结构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建议和呼吁:住宅安全要维护、防治在先。1.尽快组织专家组调查、取证,得出较全面的总结性材料,供主管部门研究对策解决。2.组织家装公司管理、操作人员学习国家有关规范标准并尽快纳入现行国家规范管理机制。3.解决住宅安全隐患迫在眉睫,不能虎头蛇尾。政府立法可授权社区、物业,对家装实行监督管理。4.采取新的技术措施,杜绝使用锤、钻、锯等工具破坏结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住宅家装,结构不容损毁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