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科学家理想中的未来城市

  绿色屋顶的概念早就被许多国家采纳

  在未来100年中,城市可能会变得更大、更普遍,城市的规模、格局也将会有进一步的改变。除了我们已经知道的“垂直农场”概念建筑,城市设计者们还有更多的创想。

  1每座建筑都有“空中花园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环境健康学教授迪克生·德斯波米尔通过他的著作《养活21世纪世界的垂直农场》表明,未来城市为了满足粮食方面的需要,或许可以在具有巨大玻璃幕墙的摩天大厦内建立农场,每层都建立太阳能温室。

  “垂直农场”的用水可以循环利用,种种作物的生产也都在室内进行——未来城市的许多建筑或许都会采用这个概念,所以从外面看,每座建筑都会是一个充满生机的花园。

  德国时下正流行建造“绿色屋顶”,实际上就是一套可以将屋顶变成花园的特殊系统。多项研究已经表明,绿色屋顶在夏季数月间都始终令建筑物室内保持凉爽,降低能耗。它们还可以减少雨水引起的地表径流,毕竟暴雨时的水淹情况也是很多城市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

 2“城市包围农村”的纯自然存在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环境政策学教授朱蒂斯·雷泽相信,理想情况下,大多数未来人类都集中居住在城市,大量土地会留给农业和野生生物。她描述的世界中,城市社区都会围绕着生物区分布。

  “大多数食物都应来自各自的生物区。”她说,农业活动主要由人力而非机器来完成,但人们不会像今天那样艰苦劳作,因为生活节奏可能会慢很多。“人们会用山羊吃草的速度来修剪草坪,长途旅行也得利用自行车来解决交通问题……在现代人看来,那一切似乎都缺乏效率,但那却是一种真正的回归自然——任何事都和自然系统保持着一致。”

  雷泽的想象中,只有人们在面对气候变化和季节性干旱时,本地的生态系统无法支持他们的人口消耗时,才需要运用尖端科技帮助这些生物区城市。

  3生物细胞材料构建的城市

  随着我们逐步走向未来,我们的城市将不仅被花园和农场包围。它们也将成为具有生物学特征的实体:墙壁上悬挂着海藻幕帘,这些藻类可以在夜间发光,同时进行固碳过程;地板上紧密镶嵌的是经过改造的细胞材料,在上面行走时,这些材料就像骨头一样坚固。

  这是美国纽约建筑师大卫·班杰明的未来城市构想。班杰明说:“生物城市看起来可能和现在差不多。但是它是用生物材料,而不是石油材料搭建成,虽然这两者看起来非常相似。”那时,或许居民们看不到什么大的改变,实质上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换成了生物材料。

  带来这种改变的是合成生物学。它目前还是工程学领域中一门年轻学科,它提倡所有建筑材料都来源于DNA和细胞,而不是用像树木一样的传统生物学材料中制取。

  班杰明提到最近由英国一群大学生设计创造的一种合成生物学产品——修补杆菌。因为改变了一种常见菌株的基因结构,它们在接触到混凝土时便会产生胶质与钙的混合物,这种混合物放在混凝土的裂缝上一段时间后,细菌便能将裂缝完全填满,然后细菌会死亡,留下的一种强力的纤维状物质与混凝土具有相同的强度。

  建筑师还可以设计一种半透明的建筑物,其半透明膜在不同情况下都允许空气和水分流通,它们在计算机网络的监控下,能随时找出收集太阳能的最佳时机,充分利用自然能。

  班杰明的同事、合成生物学的设计人员瑞秋·阿姆斯壮描述说:“将来的建筑或许会像结冰一样,从上向下悬垂着来建设;门窗会通过生物燃料来发光;还会有生物发光的路灯、桥面;人类的排泄物也会被建筑自动吸收用于加固;霉菌再也不是我们需要清理的东西,反而是我们需要经营和照料的宝贝。”

  这并非科幻小说,他们已经在将这种技术应用于阻止威尼斯城下沉的项目——把一种喜欢黑暗的细胞原型投入到水中,这些细胞便会迅速奔向城市住宅之下腐烂的木头,并附着在上面开始发生缓慢的化学反应,它们弹性的膜逐渐变成钙质的壳,最终成为新型人工礁体的内核。其他生物发现这些钙沉积后,又会聚集在上面形成自然的礁。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的不稳定根基便会逐渐变成稳定的礁生态系统。

  (内容选摘自安娜莉·内维茨的著作《第六次大灭绝,人类能挺过去吗》,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

    □可可哥 整理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