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又推限贷松绑 暖市新政能否刺激楼市

  备受关注的楼市限购与限贷,都已在无锡松开了口子——

  继4月落户政策放宽、7月26日90平方米以上房源限购松绑、8月30日限购全面取消这“三步曲”之后,无锡正迈出提振楼市的“第四步”:10日举行的“2014中国太湖无锡金秋房地产交易展示会”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将出台一系列暖市新政,其中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及二次贷款松动,引人关注。

  公积金贷款上调到60万元

  据介绍,无锡公积金贷款额度将由此前的50万元上调到60万元:借款人及配偶正常缴纳公积金,且均符合贷款条件,可享受到60万元的最高贷款额度。无锡公积金政策一直相对稳定,此番是当地公积金政策历年来较大幅度的一次调整。配合限购政策的全面解除,公积金对二次贷款也打开了一扇“窗户”。

  无锡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贾绪领介绍说,此前规定,首次公积金贷款时,所购住房建筑面积大于120平方米的,将不能办理二次公积金贷款。根据新政,如果该住房产权已经转移给他人,则可以申请办理第二次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贷款利好之外,无锡还强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各商业银行对居民首套商品住房贷款利率继续实行优惠政策,依法承担存量房买卖按揭贷款业务中产生的抵押评估等相关成本,减轻购房人负担;加强放贷服务,优化放贷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个人住房信贷申请材料齐全的,贷款审批期限不超过7天。

  记者了解到,上述贷款新政的实施细则还有待制定。尽管如此,无锡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仍然形容说,这是限贷政策放开的一个信号,对提振市场信心、活跃楼市交易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压力山大促使新政升级

  此次无锡楼市新政,打的实为“组合拳”,与贷款松动同步的,还有涵盖各类住房需求的利好政策——为满足来锡创业人员的住房需求,对符合享受租房补贴政策的毕业生,首次购房可一次性申领全部剩余租房补贴;提高房屋征收货币补偿比例,控制安置房建设;对购买全装修成品住宅(即精装房)的家庭给予相应的契税补助;凡2014年8月1日以后购买的存量商业办公用房(2014年7月1日以前批准销售的商业项目),属同一开发项目,且购房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给予应缴契税50%的补助。

  面对步步升级的利好政策,策源地产无锡公司总经办总经理潘为民称,地方政府之所以一步一步来,是为了给市场一个逐渐接受的过程,效果好、点到即止,效果不好,便采取下一步的动作。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无锡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仍超过了20个月,销售压力山大。“该出手时要出手!”业内人士说,之前限购松绑令无锡跟在别的城市后面,但无锡的市场状况比其它城市更差,特别是房地产税收和土地出让金大幅减少,令政府倍感压力。现在无锡先人一步,对楼市出台多重利好政策,也反映出地方政府主动作为,对市场也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多重利好仍是微刺激

  “金九银十”是传统楼市旺季,无锡楼市却依然显出慢热的基调:9月首周,全市商品房成交8.58万平方米,较前一周下降近50%,日均成交也仅有109套。9月10日当地房管部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8月无锡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47.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23%,环比增长20.27%;但房价有所下降,跌至7563元/平方米,环比下降3.72%。量升价跌,说明限购取消对无锡楼市的刺激作用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对此,王新科分析,“无锡出台的多重利好,对细分市场来说有微刺激作用,但对整个楼市只是边缘性政策,无法撬动市场根本性扭转。”“无锡楼市目前最大的阻碍是库存和限贷。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全面取消限贷,这比任何扶持政策都强。”

  当前无锡各大银行房贷松动有限,中行、农行、建行、工行、交行、招行等银行对首套房贷“坚守”基准利率,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则仍要上浮至基准的10%;不过,二套房利率各大银行目前基本是上浮至基准的10%左右,在此之前,绝大多数银行二套房贷利率是较基准利率上浮15%。三套房贷则均停贷中。

  无锡华曼奇运营总监陆永菲认为,无锡限贷政策解禁虽然是迟早的事,但是年内解禁的可能性也不大。在此状况下,楼市恐仍难以乐观。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