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协会顾勇新:住宅工业化应借鉴先进经验

提要:8月29日,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的“建筑工业化技术国际会议”在上海举办。国内的工业化住宅发展迅速,但在实际的运用上与先进国家依然有不小的差距。中国建筑协会副秘书长顾勇新就这个问题接受了新浪地产的采访,认为国内住宅工业化发展,仍然需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

    8月29日,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的“建筑工业化技术国际会议”在上海举办。国内的工业化住宅发展迅速,但在实际的运用上与先进国家依然有不小的差距。中国建筑协会副秘书长顾勇新就这个问题接受了新浪地产(微博)的采访,认为国内住宅工业化发展,仍然需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

    发展工业化住宅是大势所趋

    新浪地产:住宅工业化作为众多住宅发展的方向之一,为什么受到如此重视?

    顾勇新:住宅工业化,并不只是未来建筑发展可供选择的一条道路,可以说它是唯一的道路,发展工业化住宅势在必行。现有的建造过程中,手工化制作标准不统一、高污染高能耗、依赖人口红利、建筑周期长等问题一直困扰建筑行业,也是住宅未来发展的瓶颈。住宅工业化能带来四个方面的改变:改变建筑手工化作业度高的现状;极大程度地减少污染和能耗;降低建筑行业对人工的需求,避免人口红利减少带来的冲击;缩短住宅建造的周期,为房地产商赢得更多经济效益。

    我国的住宅工业化发展,也的确到了转型的关键阶段。2013年,建筑工业化的关注度增长了67%,政协两会期间更是建言“建筑工业化”,这是第一次由政策层面推动建筑工业化,意味着建筑工业化即将进入更细致、更广泛的“2.0时代”。

    建筑工业化可鉴它山之石

    新浪地产:建筑设计上有明显的地域性和文化因素,那在建筑工业化发展的方向上,国外有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呢?

    顾勇新:国外的建筑工业化,经历了很长的发展阶段,有更长的时间可以完善制度、统一规范。建筑工业化有几项必须完成的工作:1设计使用统一的建筑模数,提高建筑标准化。2生产建筑构配件、制品,设备生产工厂化。3施工提高机械化水平,发展施工装配工业化。4管理采用现代科学手段,管理科学化。5积极发展新型建材,节约资源。国内发展的现状,后三项的发展迅猛,已经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而建筑规范的统一、预制件的工厂化生产却落后于实用建筑的发展,呈现出不平衡的状态。这不利于建筑工业化未来的发展,应该借鉴国外的经验,提速标准的建立、预制件的生产。

    比如在20世纪50年代,欧美、日本等国家就开始了建筑工业化的第一次浪潮。但在变革之初,他们并没有建造大量的工业化住宅。而是通过一系列砌块建筑、盒式建筑、骨架板材建筑、板式建筑等实验性建筑,摸索出一套完整的工业化建筑标准。依靠精确统一的标准,大规模的通过工厂生产预制件,迅速地将工业化建筑复制到了每一座城市。其中的大多数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都完成了建筑工业化的法律规范建设,进入到行业整合、产业化的更高发展层次。中国也不能本末倒置,应该借鉴成功的发展经验,从规范和预制件的生产开始,更扎实稳步地发展建筑工业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