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批高层住宅已逾十年 电梯老化问题渐显

提要:10年前,合肥高层住宅时代开始到来,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高层电梯问题也开始逐渐暴露,电梯困人事件频繁见诸报端。

  来源:江淮晨报

  10年前,合肥高层住宅时代开始到来,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高层电梯问题也开始逐渐暴露,电梯困人事件频繁见诸报端。

  电梯故障问题谁来管?出了事故谁负责?还有一个更让人担心的问题,电梯使用年限到了该怎么办?更换一部电梯要几十万,上百万,谁来支付?

  年检过期一年装置外壳丢失

  时间:8月21日上午10时

  地点:新站区琅琊山路与临淮路交会处的怡康园

  8月21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怡康园小区。走进2栋,记者选坐5号电梯,门打开之后首先看见的是广告,而电视里恰巧正在播合肥电梯事故的相关报道。按钮最上方是电梯年检卡和报修电话。

  记者发现年检卡破损严重,有被撕过的痕迹。上面的注册代码、电梯公司、维保电话都残缺不全。卡片上显示“下次检验日期”为2013年8月,已经整整过期一年。报修电话通知保存尚完好,管理人员、维修人员、投诉电话均清晰可见。

  记者随后来到1栋,在门口采访了一位买完东西准备上楼的女住户。凑巧的是,她去年就曾遭遇电梯“被困”事件,“我当时也是下来买东西,从13楼坐电梯下来,没想到电梯一下直接降到4楼。当时吓死了,电梯里就我一个人,按警铃都没有反应。过了一会有保安路过,困了半个多小时才把我救出去。我那一天都没敢再下楼了。”女住户无奈地表示好在当时没有受伤,但是听说别的楼有人被困受过伤。

  记者之后又走进另一栋楼的电梯,除了墙上的年检信息不完整外,按钮上方装置的外壳也不见了。里面的电线暴露在外,缺口周围破损严重。

  入住三年,12部电梯6部有问题

  时间:8月21日上午11点 地点:明光路蓝岸雅居

  8月21日,记者随意进到该小区一栋楼的电梯里,发现电梯墙壁侧边张贴的电梯使用信息,是“黑纸黑字”,非常模糊。记者用手机拍下来,在对照片放大后依然看不清具体信息。

  在小区大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老人家,老人家谈到电梯故障连连叹气。“我之前被困过。那天电梯里就我一个人,电梯门忽然就打不开了。我在里面急死了,好在几分钟过后就有人来了。其实我们家这栋楼的电梯问题还不算太严重的,我听讲别的楼更不好。”

  针对小区电梯频频出现问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他们也很郁闷,“小区建成交付才三年多时间,总共12部电梯,就有6部出现问题了,我们也头疼。”

  该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维保单位检测,电梯故障问题都是出在曳引机上,目前已经上报到相关部门要求鉴定,“如果鉴定是电梯质量问题,就好解决了,如果不是,我们也一定想办法解决问题。”

  无年检信息,无报修电话

  时间:8月21日下午3点30分 地点:黄山路仕嘉名苑小区

  8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仕嘉名苑小区。先是进了二栋的电梯里,看见电梯墙壁上贴着开锁换锁的广告和某机电公司的电话,但是并没有张贴年检信息和报修电话。

  随后,记者又查看了该小区多部电梯,发现很多不仅没有年检信息和报修电话,而且还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走出楼外记者向站在院子里的一位女士了解情况。谈到小区电梯运行如何时该女士直摇头,“电梯不怎么样,经常坏。我是在这里面开小店的,不住这,但也听说电梯困过人。”

  “电梯经常出故障,每次上楼都有点担心,我们年纪又大了,不坐电梯又不行。”小区居民王大妈说。

  电梯内地面有裂缝,凹凸不平

  时间:9月1日下午2点20分 地点:东二环玫瑰绅城花园

  9月1日下午,在玫瑰绅城花园小区,记者刚进小区,看见带着孩子散步的一位老人家便上前了解情况。

  老人家说起电梯情况十分激动,“电梯差的很,我住的楼电梯现在就坏着还没修好,好些人都把房子卖了搬走了。”说完她把小区居民委员会的代表喊了过来。

  居民代表许先生气愤地向记者讲述:“不仅是电梯有问题,小区经常有电瓶车被偷,变压器、消防通道统统都有问题。我们已经对业主委员会提出解聘了,但是他们赖着不走,还照收物业费。

  随后,记者跟随许先生拿物业签过的承诺书,但许先生住的单元唯一能用的电梯也坏了。然后记者任意选了一栋楼,刚进电梯就差点被绊倒。电梯内地面有裂缝,而且凹凸不平。整个顶部也完全暴露在外,有的电线坠着,离人特别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