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采购格局之变

提要:作为精装修房的标配产品——地板,近年来随着精装房比例的提高愈发受到房地产商的重视。业内专家表示:一面是地板工程市场的崛起;另一面是地板产能过剩严峻,房地产商对地板的采购或将迎来新考验。

  作为精装修房的标配产品——地板,近年来随着精装房比例的提高愈发受到房地产商的重视。

  “目前地板企业工程市场份额一般占比仅有百分之十几,零售市场仍占绝对主导地位。但随着今后地板行业渠道的变革,工程市场比重将慢慢加大。”8月26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唐召群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其实,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也注意到,早在两年前,就有不少地板企业开始注重拓展工程市场,除了圣象、大自然、新绿洲等地板领军企业频频发力外,一些外资地板企业也来掘金工程市场。

  业内专家表示:一面是地板工程市场的崛起;另一面是地板产能过剩严峻,房地产商对地板的采购或将迎来新考验。

  事实上,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与多位房地产采购部负责人沟通后发现,其实对于地板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房地产开发商觉得对采购影响不是很大。

  雅世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成本控制部执行经理安乐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地板产能过剩对房地产商采购影响很小,可能价格会再降低一点。”一位从事房地产精装修业务七八年的聂姓工程师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做精装修样板间时,木地板一般选用圣象、北美枫情、生活家、大自然等大品牌。地板产能过剩对精装修采购没有什么影响。”住宅精装修比例达到100%的佳兆业采购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地板产能过剩对他们的采购影响甚微,地板采购价格可能会有所下降。地产开发商更关注的是房子是否好卖,若不好卖建材企业的日子估计也跟着不好过。

  安乐还介绍说,与前些年相比地板采购价格降低了7%~8%,地板企业普遍反映没有利润。但房地产工程项目体量比较大,地板企业主要依靠走量来维持生存。

  聂工表示,地板价格的升降关联因素众多,比如人工成本是否增加、原材料价格是否上涨,厂房租金成本是否提高等。如今,地板企业天天喊没有利润,赚不到钱甚至赔本,主要是因为人工成本、原材料上涨等因素造成的。“三四年前一个安装地板的工人只要几十块钱一天,现在没有两三百元是没有人给你干活的。”北京鸿坤地产集团工程采购中心总经理任海军在获悉地板行业产能过剩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对地产开发商采购影响不是很明显,但对开发商来说需要警惕和防范风险。

  他进一步解释说:“对于签署战略采购的地板企业,可能需要缩短评估周期,对企业供货能力与品质提前预警;对于那些按项目单采购的地板企业需要做风险防范,通过多维度考察地板企业的综合能力,包括以前的供货能力和现在的产能等。”业内专家表示,地板产能过剩加之房地产开发速度减缓,开发商的地板采购格局也将有所变化,比如更专注于大品牌。

  据了解,今年雅世置业由于开发量比较小,所以地板采购只选定生活家一家品牌。针对地板品类佳兆业的公司战略采购也只选大自然一家。此外,今年开始发力精装修战略的旭辉集团,地板战略合作伙伴更青睐于北美枫情。

  任海军坦言:鸿坤也正在整合地板采购资源,未来会选择有实力的企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地板采购格局之变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