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多个小区为“臭”所困 疑垃圾中转站焚烧垃圾导致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都作者:李立君2014/9/2 8:58:55 新浪地产

“这四五个月来,天天晚上能闻到一股腐烂饲料的恶臭味儿。”住在惠城区江北双城国际南区的赵先生,半年来被臭气困扰,多次向 环保部门投诉,却仍旧毫无改善。昨天上午,南都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从义乌小商品城起,城市绿心、宏益公馆、蓝天花园、万科城等小区,一直延伸到三鸟市场, 都能闻到这股臭味。惠城区环保执法部门称,是因附近垃圾中转站管理不善导致。

  数个小区居民被臭气所困

  位于下 角区域的居民,经常被臭气所困,这由来已久,原因是公开的秘密,主要是因为垃圾焚烧厂的存在,而江北一带近期也受到一股臭气的困扰,却不知所以然。“已经 多次向环保部门投诉过了,他们说来检查,其间有段时间确实不臭了,不过,这几天又开始臭了,”住在惠城区双城国际南区的赵先生,已经对这股臭气忍无可忍, 每天晚上7点起,他准时把所有窗户关上,不让外面的气味吹进来。前天晚上8点左右,南都记者来到赵先生家里,在小区内闻到非常淡的味道,这股味道类似于饲 料厂里的气味,不过在赵先生所住的12楼上,气味非常浓烈,“就跟腐烂的饲料一个味道。”

  在赵先生的带领下,南都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城市绿心、蓝天花园、万科城等小区。这些小区居民反映,近半年内经常闻到这股臭味,一般会发生在两个时间段,晚上7点半到晚上11点,第二天早上5点多到7点半左右。

  网友发帖追寻臭气源头

  在 今日惠州网“向书记说说心里话”板块及西子湖畔论坛,近期也有不少网友反映同样的事情,每一个帖子的点击量都超过两千,近百人进行顶帖。“请问环保局,为 什么江北经常弥漫一种臭饲料味的味道?”7月1 1日,西子网友“lshian”发出这样的疑问后,网友用接力的方式,分别将能闻到臭饲料的地点发了出 来。

  昨天,最新的帖子出现在“向书记说说心里话栏目”里,“我住在江北宏益公馆一带,每天晚上大概在9点过后都能闻到一股猪饲料 味,喉咙也很不舒服,有种想呕吐的感觉,难以入眠。这种味道好像从去年就开始有,给我们身心带来严重的危害。在惠州城市C B D地段,让市民每晚闻这种 味道好像不太符合市情吧?也不知道从哪里飘过来的?希望环保部门查查!”网友“晴天娃娃”在帖子中提到的“呕吐感”,南都记者实地走访中,不少市民也提到 了这一点。

  南都记者根据网帖中提供的位置统计,涉及中信大桥附近、摩卡小镇、云山附近、鼎峰国汇山、体育中心、望江村、金龙大道、三鸟市场、义乌小商品市场等等地点,这意味着以新湖公园为中心的江北住宅核心地带都受到了这股气味侵袭。

  寻踪

  质疑

  1

  附近垃圾中转站焚烧垃圾

  “傍晚的时候,垃圾中转站有人焚烧垃圾,估计就是这个原因。”王先生住在三鸟市场附近,他所住的地方距离垃圾中转站不到两公里的距离。昨天,南都记者从惠城区环保执法部门获悉,他们近期也接到过多次投诉,并且进行了查找,得出的结论与王先生的猜测相同。

  据惠城区环保局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位于摩卡小镇附近的垃圾中转站还未完善好,有时候会有些垃圾乱放和焚烧,就会发出一些臭气,目前已经跟江北环卫所做了协调,要求其加强对该路段的管理,及时将垃圾清理运走。

  南 都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7月24日有网友通过网络问政平台投诉时,区环保局回应称,“我局执法人员已对该区域进行了地毯式排查,该区域出现饲料气味,由以 下几个方面的因素造成:一是有‘三鸟市场’禽畜的气味;二是垃圾处理不及时,捡拾垃圾的人员将垃圾袋打开,将里面的剩饭、剩菜拉走,导致里面的汤水流到地 面,散发出饲料的异味。我执法人员已致电市环卫局江北环卫所,要求其加强对该路段的管理,及时将垃圾清理运走,并责令‘三鸟市场’必须规范管理。”

  “从时间点上来看,回应的结果是值得怀疑的,”住在望江村的郭先生质疑称,现在已经是9月份了,如果7月份找到的结果是正确的,而且做了大量工作,为什么现在还会有臭味?

 质疑

  2

  养殖场臭味随风飘扬

  也有很多居民和网友认为,晚上浓浓的臭气味是饲料的味道,而不是垃圾焚烧或者垃圾腐烂的味道。南都记者致电惠城区环保局执法部门,将情况向执法人员进行了反映,对方称,江北街道辖区内没有饲料厂,最近的一个养猪场位于水口街道辖区,不过与江北隔着一条江。

  西子论坛网友“明君君”认为,原因就出在这家养殖场身上,他顶帖称,“水口有一家饲料厂,在光辉家具一带,刚好是上风口,已经好久了,一到晚上就偷排,投诉无门啊。”而网友“冷峻”透露,“臭味是从望江、汝湖、龙津方向传来的。这家饲料厂就在这个方向。”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