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年来土地收入6600亿 平均每月进账120亿

提要:自2010年1月1日至2014年9月1日,在不足五年的时间里,北京土地市场通过招拍挂获得的出让土地收入高达6654亿元,平均每月进账接近120亿元。

  自2010年1月1日至2014年9月1日,在不足五年的时间里,北京土地市场通过招拍挂获得的出让土地收入高达6654亿元,平均每月进账接近120亿元。

  今年前8个月,北京土地市场招拍挂出让土地109宗,土地出让总金额为1486.77亿元,逼近1500亿元关口。

  今年还剩四个月时间,而北京土地市场还有不少优质地块等待入市,全年土地出让收入有望继去年突破1800亿元后再创历史新高。

  北京土地市场8月份单月成交土地12宗,总金额高达257.37亿元。从土地出让总金额来看,8月份远远超过7月份。今年7月份北京共成交土地8宗,土地出让金总额114.2亿元。

  在楼市降温之际,北京土地市场8月份再度出现地王,引发外界关注。

  8月20日,位于北京西城区的华嘉胡同0110-633地块C2商业金融用地、0110-634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经过40分钟,193轮的激烈举牌,华融最终以74.6亿元收入囊中。

  这一价格令华嘉胡同地块一举成为北京历史上成交总价最高的地块,同时高达6.34万/平米的楼面价,也创下了今年以来的单价最高纪录。

  虽然地价之高令业界惊讶,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该地块毋容置疑是地王,但住宅部分全部回购,商业部分也有条件,很难入市销售,所有本地块对市场的直接影响不大。

  在今年之前,北京土地出让收入最高的年份是在2013年,约为1821.8亿元。同比2012年的647.9亿元,2013年北京土地出让金增幅高达181.2%。

  2011年全年北京土地公开市场合计出让土地249块,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055.14亿元。尽管土地出让金已超过千亿元,但同比2010年创历史纪录的1642.4亿元仍下降三成多。

  与去年相比,今年楼市下行迹象已经较为明显,北京土地市场也开始出现了流拍。

  张大伟认为,目前企业拿地策略出现变化,在2013年房企争抢土地,大部分企业根据良好的市场预期来拿地,但在2014年特别是二季度来,房企拿地更加务实,对土地的定价回归理性。

  “在全国楼市降温的情况下,各地方出让土地的定价也应该回归合理,如果按照目前的底价,很可能流标的土地数量会继续上涨。整体上市土地成交情况将愈加分化。”张大伟称。

  8月29日,北京国土局公布2014年度第二批155宗拟供应地块信息,其中商品住宅和商服用地拟供应地块总计57宗,供地面积约568公顷。

  此次公布的第二批拟供应地块信息显示,商品住宅地块32宗,约442公顷;商服地块25宗,约126公顷;工矿仓储地块98宗,约449公顷。今年还有多宗优质宅地和商服地块尚未出让,包括此前流拍的孙河BCDE地块和孙河K地块,以及朝阳太阳宫乡等商业用地。

  对此,张大伟表示,今年年内土地成交额已经接近1500亿,预见在后续土地成交后,全年突破2000亿成为定局。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