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上半年逆市净赚逾10亿 手握230亿现金欲并购

提要:在上半年楼市急速转冷的背景下,上市房企的整体业绩少有地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尤其是一些龙头房企,业绩下滑的比例更是惊人。”  据悉,今年下半年,融创中国预计有12个新项目入市,分别位于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杭州五个核心城市,延续区域聚焦战略。

  在上半年楼市急速转冷的背景下,上市房企的整体业绩少有地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尤其是一些龙头房企,业绩下滑的比例更是惊人。

  不过,对于主攻高端住宅的融创中国来说,依靠布局的优势与强大的销售能力,其仍然保持了较为高速的增长,各项财务指标均有所优化。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融创将坚持一贯审慎的现金流管理策略,保证现金流的安全,提升抗风险能力,同时进一步推动融资结构的改善和整体融资成本的降低。而随着规模的不断提升,融创还将更加重视管控能力的提升和人才的储备,以支持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同时,孙宏斌还用“三个坚持”表达对下半年的态度,“融创将坚持谨慎拿地的策略,不获取一块纠结的土地;坚持区域聚焦及高端精品战略,在每个区域建立并保持优势;坚持带着品质、利润和现金流安全的高周转运营模式,进一步打造支持高周转的业务和决策体系”。

  此外,随着规模的增长,融创中国很可能在未来的一年至两年内便跻身千亿级房企的行列,而目前销售达到千亿元规模的房企,无一例外地都进行了多元化或海外发展的战略。

  对此,孙宏斌称,融创不会搞多元化,毕竟很难再找到一个产业比房地产还赚钱;同时,公司也不会去海外,这个行业在国内不是没空间,相反,空间还是很充足的。

  布局集中拿下多城销冠

  8月26日,融创中国发布了其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融创合约销售额达298.02亿元,同比增长26%;收入达90.67亿元,同比增长6%;毛利润达20.34亿元,同比增长14%;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净利达10.23亿元,同比增长21%。在上半年房地产并不乐观的形势下,融创交出超预期答卷。

  融创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经济刺激方案,但由于2013年对购房需求的透支、对地产行业银根的持续收紧、以及购房者对房价走势的不乐观预期,使得房地产行业受到较大冲击。

  不过,在这种情况下,融创依然取得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发展势头。按照第三方机构发布的统计排名,2014年上半年,融创中国的行业排位进一步提升至第九位。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坚持聚焦少数城市的发展战略,融创在其所布局的所有城市区域都具备强有力的竞争优势,销售排名均位居前列。2014年上半年,融创在上海、天津、无锡三城,成为当地销冠;在北京、重庆、苏州三城,获得房企销售金额排名第二位;即便在2012年末才进入的杭州,销售金额排名从2013年的第32名,大幅跃升至第五名。

  同时,2014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合约销售均价达到2.23万元/平方米,较去年上半年的2.09万方元/平方米增长了7%。过去三年,融创中国合约销售均价复合增长率达到16%。

  现金为王拿地谨慎

  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融创的财务结构持续优化,净资产负债率由去年年底的69.7%降至66.7%。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融创中国持有库存现金达229.8亿元。而这也为融创下半年在土地市场大展身手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实际上,由于楼市冷清,年初燥热的土地市场目前也变得安静了起来。即使是北京这样需求最为强烈的一线城市,其优质地块也开始出现了流拍的情况,为此政府也不得不下调了地块的出让价格。

  不过,孙宏斌表示,新土地的获取一定是在保证现金流安全和负债率可控的前提下进行。

  “下半年,融创在密切关注公开土地市场的同时,也会继续把握行业调整的契机,寻求并购的机会,但依然会保持谨慎。”孙宏斌强调,“如果没有特别合适的机会,宁可持有现金,也不获取一块纠结的土地”。

  据记者了解,虽然上半年国内土地市场的竞争有所减弱,但一、二线核心城市的优质土地价格仍然偏高。对此,融创保持了谨慎的态度。

  截至目前,融创在现有聚焦城市获取9幅优质土地,补充土地储备约为253.75万平方米,至此,融创土地储备共计约2298万平方米。

  事实上,除一线城市外,目前大部分城市限购政策已有所放松,企业融资成本也呈下降趋势,这对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和恢复活力具有推动作用。

  但孙宏斌认为,市场的分化在下半年还将继续,部分城市供大于求的现象无法改善,融创更看好供应关系健康、具有人口汇聚能力的一、二线核心城市。“这部分城市市场的恢复会更快,长期看也更健康。”

  据悉,今年下半年,融创中国预计有12个新项目入市,分别位于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杭州五个核心城市,延续区域聚焦战略。

  报告显示,下半年,融创可售资源共计802亿元,其中新推项目为197亿元。由此,孙宏斌也表示“对完成全年销售目标非常有信心”。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