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又要上调基准地价?地方债务偿债压力为主因

提要:以北京为例,基准地价按照土地用途分为商业、综合、居住和工业四类,并由城区至郊区划分为十个级别。其中,商业用途的最高一级价格已接近10000元/建筑平方米,综合、居住用地最高价格也接近上述水平。

  据报道,随着土地征收成本提高,近期多个地方政府酝酿上调基准地价。此举可能抬高未来土地出让底价,进而为地价上涨提供动力。

  调整基准地价的权限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近年来,随着土地征收和一级开发成本不断提高,各地已多次上调基准地价,部分城市上调幅度甚至超过50%。

  以北京为例,基准地价按照土地用途分为商业、综合、居住和工业四类,并由城区至郊区划分为十个级别。其中,商业用途的最高一级价格已接近10000元/建筑平方米,综合、居住用地最高价格也接近上述水平。

  地方债务偿债压力是提高基准地价的重要原因。从今年起,各地进入地方债务偿债高峰期,其中相当规模债务需用土地收入偿还。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自然希望土地以更高价格出让。提高基准地价,无疑有助于抬升土地出让底价。国土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土地出让合同价款1.7万亿元,增幅达77.3%,其中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款同比增幅超过90%。

  近期,土地市场交易旺盛,热点城市高价地层出不穷,在很大程度上抬升了市场预期。事实上,在上调基准地价之前,很多城市就已经提高了土地的出让底价。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