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旧楼装电梯补偿标准有望落地

提要:老楼加装电梯补偿方案终于有了!广州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25日在接访现场透露,两周内将组织房地产等相关领域专家对该补偿方案进行论证。

  来源:羊城晚报

  旧楼装电梯补偿怎算清?

  老楼加装电梯补偿方案终于有了!广州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25日在接访现场透露,两周内将组织房地产等相关领域专家对该补偿方案进行论证。

  为了解决旧楼加装电梯的难题,广州市早在2012年就出台《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但由于《办法》对低层住户如何分摊及补偿标准缺乏指引,一度备受质疑。

  事实上,早在2011年,广州市法制办就委托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制定相应的补偿参考标准。事隔三年,这则一度被认为“难产”的“补偿标准”终于在近日浮出水面,并得到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批示。

  现存冲突:低层住户自觉“吃亏”

  早在2012年,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其中规定申请加装电梯只要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  以上业主同意即可,大力推动了旧楼加装电梯的进程。然而《办法》出台后,争论和矛盾有增无减。有媒体统计,在该《办法》施行的一年里,因加装电梯状告广州市规划局的官司便有十几起。因旧楼加装电梯而出现的高低层住户冲突事件也越来越多。

  矛盾最为突出的是番禺丽江花园。今年6月份,丽江花园“丽波楼”7座高低层住户因电梯加装持刀对峙;7月中旬,“丽茹楼”1座低层业主不满加装施工,喊来城管制止施工;7月底,“丽波楼”6座又发生了低层住户为阻止施工自缠电线,之后“丽波楼”9座低层业主又说被高层业主入屋追打,这一条“空降”而来的电梯,让很多业主陷入纠纷。

  记者发现,高低层在加装电梯问题上的矛盾焦点在于:电梯建成后,方便了高层的出行,并没有给低层带来合理的好处,不仅通风采光受阻,改变原有的楼梯结构也影响消防,更重要的是,低层房子将面临贬值;高层住户往往认为已经征求了“双2/3”业主同意,按照《办法》规定是可以加装电梯的。

  记者日前走访一些正在实行旧楼加装电梯的小区发现,正如丽江花园一样,由于《办法》对因加装电梯而受损的业主补偿标准过于模糊,高低层住户间仍存嫌隙。

  热议新规:质疑补偿标准不客观

  事实上,早在2011年8月,广州市法制办就委托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制定相应的补偿参考标准,然而说好的补偿参考标准一直没有下文。本月初,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上交提案,再次呼吁尽快公布补偿标准。近日,这则一度被认为“难产”的《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集资分摊费用的参考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终于浮出水面。

  《标准》公布后引起社会热议,记者走访各大旧楼加装电梯小区发现,不少业主对该《标准》提出了不少意见,但总体上“弹多赞少”。

  声音1

  以电梯造价作基数不客观

  某旧楼加装电梯小区业主黄小姐认为,该标准以电梯造价为基数折算赔偿的方式并不客观。一方面,高层业主可能会为了降低补偿将电梯加装总价压低,“事实上,目前不少电梯加装工程方为了更容易施工,已经把总价压低了,原来50万元的电梯,报出来的价竟是30万元以下,这方面相关部门该如何监管?”另一方面,加装电梯会导致高低层房价出现变化,她认为,应聘请权威中介机构对大楼房价作出评估,以此为基数进行赔偿,而并非以加装的电梯造价作基数。

  声音2

  标准应充分考虑历史因素

  白云区某大学教工宿舍如今也陷入电梯加装风波,有低层业主指出,《标准》忽视了房改房的历史因素。他表示,很多房改房以前是单位宿舍,分房时职务高的人往往能优先选房,当时大家都是年轻人,为了采光好,都喜欢选五、六、七楼,顶层和低层由于采光以及散热等原因往往留给了排在最后的人。但根据《标准》,楼层越高分摊越高,这让本来就是“受害者”的他们还要承担更高的支出,这并不公平。

  声音3

  标准没能兼顾商品房

  《标准》的公布也没能让丽江花园电梯加装的纷争就此平息。在《标准》公布的第二天,“丽波楼”4座的高低层代表业主在街道的出面下进行了一场调解,核心问题还是加建电梯的安全和费用问题。有低层业主表示,《标准》主要针对房改房,对于他们的商品房缺乏参考价值。首先,他们虽然是九楼,但首层是架空层,其次他们是一梯八户,按照电梯安装费的基数折算的补偿再多,分到每一户也很少。“我们商品房都是业主的真金白银买回来的,应该要按照房子当时购买时的房价作为标准来定,而不是电梯安装费用。”

  声音4

  低层获补偿是否有权坐电梯?

  《标准》同样引起很多高层住户的不满。某房改房小区如今正在为电梯加装张罗,看到标准后,有本来同意加装电梯的住户坦言自己“有点后悔”。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栋大楼高九层,一共34户,同意加装电梯28户,加装电梯费用为48万元,原来每户平均下来也就分摊一万多块钱。但按照标准,同意加装的住户除了要掏这笔钱之外,每户还得额外再多掏近5000元钱用于补偿低层住户,“突然多了那么多钱,说实话我接受不了。”而且也有高层住户提出,高层不但要赔偿低层,而且低层还不参与电梯费分摊,“那我们是不是可以禁止低层坐电梯?而同意加装电梯的低层住户,我们又该不该补偿给他们?”

   记者了解到,《标准》为7层、8层、9层、10层楼量身定做了四套补偿方案。均假设电梯加装费为50万元。

   10

   如果是10层住宅楼,则1至3楼住户需要补偿,4至10楼住户需要分摊费用(电梯加装费和补偿费)。根据公式计算,1至3楼住户需要补偿分别为:7.85万元、6.43 万元、3.75万元。4层至10层住户则需要支付分摊费用,费用从5.09万元至13.98万元不等,楼层越高分摊越多。

   9

   如果是9层住宅楼,则1至3楼住户需要补偿,4至9楼住户需要分摊费用(电梯加装费和补偿费)。根据公式计算,1层的补偿费用为11.37万元,2层为5.97万元,3层仅为0.16万元。4层至9层住户则需要支付分摊费用,费用从6.91万元至15万元多不等,楼层越高分摊越多。

   8

   如果是8层住宅楼,则1至2楼住户需要补偿,3至7楼住户需要分摊费用(电梯加装费和补偿费)。根据公式计算,1层住户可得到9万多元补偿款,2层住户可得到约6.1万补偿款,3层至8层住户则需要支付分摊费用,从3.68万至15万多不等,楼层越高分摊越多。

   7

   如果是7层住宅楼,则1至2楼住户需要补偿,3至7楼住户需要分摊费用(电梯加装费和补偿费)。根据公式计算,1层分得的补偿为8.76万元补偿款,2层分得1.57万元补偿款,3层至7层住户则需要支付分摊费用,从7.25万元到15.75 万元不等,楼层越高分摊越多。

   韩志鹏:

   《标准》要实施应公开听证

   呼吁多年,补偿标准最终露了真容,这让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多少感到欣慰,“从大方向来说,这是一件好事,起码我们加装电梯的业主们能看到一个指引性的东西,有个协商依据,比什么都没有,光是无休止的争论要好很多。”他坦言,《标准》出台后,他接到了很多来自高底层住户的电话,反映的却是一些前所未有的新问题,例如一些低层业主原来没补偿,现在看到标准后又想拿补偿;一些高层业主因为费用过高一度想打“打退堂鼓”,“说实在话,标准出来后,高低层的反弹都很大。”韩志鹏表示,电梯加装补偿标准,牵扯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几个专家关起门来论证是不行的,应该更广泛听取民意,必要时还应该召开听证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