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调冷年:各空调巨头如何布局

提要:空调行业又将迎来新的冷年,过去的一年,显然成为空调行业的丰收年,在传统家电销量下跌近10%的背景下,空调仍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1-6月全国空调市场零售量达2589万台,同比增长5.1%,整体远好于冰箱、洗衣机市场。空调市场的逆势增长成为了整个家电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来源:中国家电网

  空调行业又将迎来新的冷年,过去的一年,显然成为空调行业的丰收年,在传统家电销量下跌近10%的背景下,空调仍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1-6月全国空调市场零售量达2589万台,同比增长5.1%,整体远好于冰箱、洗衣机市场。空调市场的逆势增长成为了整个家电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虽说,各空调制造商着实享受了一把大蜜月,但接下来的2015冷年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在新的一年到来之前做好规划布局,寻找突破口,力争在新一轮“空调大战”中抢得先机。

  美的:拓宽三四级市场与苏宁强强联合

  近日,美的集团以总市值927.10亿元成功超越格力集团,为新冷年的到来开了个好头。但即使这样,美的对于新冷年的市场布局丝毫不敢怠慢。为此,美的宣布在2015年将重点拓展三四线地区销售渠道。

  美的集团总裁助理王金亮表示:“2014年美的将线下旗舰店体系建设作为重点,预计年内旗舰店数量将达到1600至1800家,单店产出在800至1000万元之间。而这些旗舰店的80%以上将分布在县级市场,因为县级市场是很多连锁都触及不到的最薄弱的地方,也是电商最难触及的一个市场,而三四级市场又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我们必须把旗舰店建在这个地方,”王金亮还表示,美的还制定了到2016年旗舰店总数将超过4000家,全年销售规模将超过300亿元的目标。

  另外,在已有的渠道和销售网络上企业很难在有突破,因此寻求新的销售渠道成为美的集团新目标。就在年初,美的和苏宁就签署了一份“3年600亿”的战略合作项目协议,目标是在2014-2016三年内,完成美的空调、冰洗、生活电器、厨卫电器等全线产品在苏宁渠道600亿元的销售额。对于美的来讲,能够和苏宁签订大单,就如同在2015新冷年中买了一份大保险。

  海尔:或收购通用家电开拓海外市场

  凭借自身雄厚的实力,2014年的海尔在空调市场上依旧抢眼。相关数据显示,海尔空调2014上半年实现增幅33%,其中三、四级市场增幅50%左右,连续两年成为行业增长最快的一线品牌。良好的市场运作也为海尔在新的冷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仅在国内市场顺风顺水,海尔还有望通过收购手段来布局海外市场。近日,路透社表示,全球最大的技术和服务提供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将出售旗下家电业务,多个国家的家电公司都准备参与竞购。其中,青岛海尔集团被称为是“最有可能的买家”。

  对此,卓创资讯家电行业分析师张秀娟认为,一旦海尔将GE的家电业务收入囊中,将是其发展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海尔品牌能够以此为跳板,打开欧美、日本等国家及地区家电市场的同时,也能改变其长久以来在国际市场上的中低端形象,吸引高端消费者。”

  格兰仕:推节能产品建产业联盟

  推陈出新永远是电器市场的制胜法宝,空调市场自然也不例外。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速度成为一种特别重要的竞争力,格兰仕也凭此获得了经营差别化上的优势。2014年度成为格兰仕空调推陈出新动作最频繁的一年,从“小白神器”到定制利器“土豪金”,从“唯爱”系列到互联网专属品牌产品“UU,新品上架频率让人目不暇接。近日,格兰仕在其2015冷年开盘大会上又推出包括“1度电”全直流变频空调在内的“变频革命”产品阵容。

  格兰仕空调中国市场销售总监甘建国向中国家电网表示,2014年度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格兰仕空调的同比增长幅度都超过了100%,国内市场规模达到了150万套左右。2015年度国内市场的销售规模目标是在2014年度的基础上实现翻番。

  另外,为了更好地推广产品,格兰仕还建立了全新的渠道模式,除了继续深化县级代理下的专卖店建设,实现对商超系列的全面覆盖等系列工作之外,构建渠道联盟,形成标杆示范性客户,进而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合力,全面推行其长远发展事业。

  格力:与国美再续前缘总裁亲自做代言

  在中国空调企业中,格力集团给人的感觉一直是强硬、不妥协的“老大”形象,今年5月份,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就喊出了“格力走出去不靠低价竞争”的强势口号。正是由于其过于强势,导致了与国美等销售商的交恶,不过就在2014年初,国美与格力不仅“冰释前嫌”、“重修旧好”,双方还签订了80亿元的年度采销合同,获得了双赢的结果。按照这种“蜜月”态势发展,2015年格力与国美势必还将会继续深入合作,有望再签百亿大单。

  格力也是最注重广告宣传的企业之一。2012年3月17日,格力电器的形象广告宣传片首次亮相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幕,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认识了格力集团——这家中国电器生产企业。就在今年年初,格力更换了品牌代言人,由总裁董明珠亲自上阵,替换了为格力代言长达4年的巨星成龙。对此,董明珠曾对媒体表示,自己做代言人可以省下1000多万。其实,作为中国商界风云人物,董明珠的影响力比成龙早已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新冷年中,如无大的变化,董明珠将依旧继续为自己代言。

  有评论指出:董明珠是聪明的,她把人们对她能干的印象转移到对产品的信任。相比明星那张PS后完美的脸,董明珠眼神中流露出的坚定和不妥协更能打动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